母乳性黃疸


母乳餵養的嬰兒在生後4~7天出現黃疸,2~4周達高峰(血清膽紅素可超過256.6~342.0μmol/L),一般狀況良好無溶血或貧血表現黃疸一般持續3~4周,第2個月逐漸消退,少數可延至10周才退盡黃疸期間若停喂母乳3~4天,黃疸明顯減輕,膽紅素下降≥50%若再用母乳餵養,黃疸不一定再出現,即使出現亦不會達原有程度。

隨著母乳餵養率的提高母乳性黃疸的發生率逐年提高目前已達20%~30%。也已成為住院新生兒高膽的主要原因之一,雖然本病預後良好嚴重者才需治療但為了順利推廣母乳餵養也應引起重視。  

癥狀

母乳性黃疸癥狀一:小兒的營養發育良好,一般情況良好,體重增加,大便為黃色,大便顏色正常。

母乳性黃疸癥狀二:肝、脾不大。

母乳性黃疸癥狀三:小兒的肝功能正常,無貧血。

母乳性黃疸癥狀四:黃疸一般在出生後4-5天出現,逐漸加重,升高的膽紅素可持續10天左右,然後黃疸漸漸減輕,3~12周恢復正常水平  

臨床表現

生後母乳餵養無其他原因而出現高膽紅素血症者,膽紅素常可達256.5~342μmol/L(15~20mg/dl)新生兒一般情況良好,吃奶佳,生長發育正常。黃疸可持續3周~3個月。  

病因

由於母乳中含有較多脂肪酶及β葡萄糖醛醯苷酶前者使乳中未飽和脂肪酸增多,從而抑制肝臟葡萄糖醛酸轉移酶活性;後者能分解膽紅素葡萄糖醛酸酯的酯鍵,使結合膽紅素又轉化為非結合膽紅素而易在小腸被重吸收,從而增加了腸--肝循環,結果血中非結合膽紅素增加而出現黃疸。  

發病機理

原因主要是母乳不足,開奶晚,胎糞排出延遲之故。主要是由於母乳中富含β葡萄糖醛酸苷酶,可水解結合膽紅素為非結合膽紅素通過活躍的腸肝循環形成。  

診斷

1、母乳所致黃疸一般在生後4~5天出現皮膚、粘膜黃染,無其他異常,黃疸逐漸加重,生後10~15天中未結合膽紅素可達171~513umol/l(10~30mg/dl)。如繼續哺乳,升高的膽紅素可持續4~10天,然後緩慢下降,3~12周恢復正常水平,黃疸完全消退。若停止哺乳,於48小時內血清膽紅素可明顯下降。

2、新生兒在生理性黃疸後持續不退或減退後又加重,停止母乳餵養後48小時,膽紅素下降50%,則可確定診斷。

3、如再恢復母乳餵養,膽紅素又升高17~51umol/l(1~3mg/dl),但不會達到原來的高水平。

4、在肝功能正常條件下需要與溶血、感染引起的黃疸相鑒別。  

類別

母乳性黃疸一般可分為早髮型及遲髮型兩種類型。早髮型與新生兒生理性黃疸的出現時間及達到高峰值的時間相似,即在出生後的2~3天出現,並於第4~6天最明顯,然後在兩周內消退。然而,從臨床實踐來看,母乳性黃疸的最高值要超過生理性黃疸。遲髮型者出現的時間較晚,常緊接生理性黃疸之後發生,也可能在生理性黃疸減輕後加重,也就是說母乳性黃疸常在寶寶出生後7-14天出現。  

治療

暫停母乳餵養3天改為人工餵養,奶量以150ml/kg.d計算。暫停母乳期間,應用吸奶器將母乳吸出,以保持乳汁充分分泌,提供黃疸消退後繼續母乳餵養。同時給予支持療法:注意保暖,增加熱量、營養,預防感染;鼓勵乳母多次少量餵奶,增加患兒大便次數。嚴重者給以保肝、酶誘導劑等藥物治療。母乳性黃疸預後良好,停喂母乳後黃疸即消退,至今尚未有因其導致膽紅素腦病的報道。為了減少本病的發生,應鼓勵乳母早開奶,多次少量餵奶,增加大便次數,減少腸道對膽紅素的吸收,可降低黃疸發生率。另外,要給予患兒以保暖、增加熱量、預防感染等支持療法,防止加重黃疸。

治療母乳性黃疸還可採取口服中藥茵陳苓柏湯為主、西藥苯巴比妥為輔的治療方法。實驗證明中西醫結合治療母乳性黃疸總有效率為100%。黃疸完全消退,具有良好的臨床療效,

當出現高膽紅素血症時,根據情況採取停母乳及其他干預措施。 各種干預手段以儘可能不影響母乳餵養為前提,儘快降低膽紅素水平。

目前比較公認的干預標準為血清膽紅素275~425μmol/L(16~25mg/dl)時停母乳,改配方奶餵養2天以上,直到膽紅素降到安全範圍再恢復母乳,300~375μmol/L(17.6~22mg/dl)時,暫停母乳改配方奶同時給予光療。

輕時可以繼續吃母乳,重時應該停用母乳,改用其他配方奶。早產未成熟兒,血清膽紅素達到170μmol/L時應停母乳給予光療。晚髮型母乳性黃疸,血清膽紅素<15mg/dl時不需停母乳;>15mg/dl時暫停母乳3天,>20mg/dl時則加光療,一般不需用人血白蛋白或血漿治療。  

預防

孕母期間注意飲食衛生,忌酒和辛熱之品,不可濫用藥物。如孕母有黃疸病史可口服黃疸茵陣沖劑。自確診的服至分娩,服藥時間以兩個月以上為宜。嬰兒出生後,宜密切觀察皮膚黃疸情況,以便及時診斷和治療。注意過早出現或過遲消退或黃疸逐漸加深或退而復現等情況,以便及時破損感染。

有研究認為增加新生兒早早期乳汁攝入量,可使新生兒體內熱量增多,降低葡萄糖醛酸苷酶活性。能促進腸蠕動,使胎糞儘早排凈。減少膽紅素腸肝循環,降低血清膽紅素水平從而降低了新生兒病理性黃疸的患病率。並可使新生兒及時獲得營養豐富的初乳。對健康新生兒的母乳黃疸要嚴密監測和加強隨訪,尤對生後2~3d即出院回家的母乳黃疸新生兒,需建立必要的隨訪以便早干預,防止腦損害。

參考

  • 《兒科學》- 母乳性黃疸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拇指再造 下一个: 新生兒溶血病>>

相關問題


  • 新生兒母乳黃疸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女兒的黃疸從出生有了三個星期,還沒有消退,去醫院讓醫生看了,不是病理性黃疸,醫生讓停母乳3天,後來黃疸退去了,確定是母乳性黃疸。 想得到怎…

  • 母乳黃疸應該怎樣治療,是不是需要停用母乳

    引起母乳性黃疸的病因是很多多少種的,大多都是誘因,真實的發病機制尚不明確,臨床綜合分析 ,和餵養體式格局,母乳緣故原由,或者是腸道微生態等都是有關係的。…

  • 母乳黃疸和血溶黃疸有什麼區別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我就是想了解一下,之前有過母乳性黃疸的病歷,在有小孩可以餵母乳嗎? 病情分析:你好:母乳餵養的嬰兒在生後4~7天出現黃疸,2~4周…

  • 母乳黃疸是不是血溶黃疸還能母乳餵養嗎

    健康諮詢描述: 我第一個小孩有過母乳性黃疸,當時醫院建議不給孩子吃母乳,那是不是代表我在要小孩也不能吃母乳了,這個母乳性黃疸是不是血溶性黃疸呢 病情分析…

  • 母乳黃疸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45天了,三天前去黃疸13.8,停三天母乳今天到了6,能餵奶了嗎?疫苗還沒打,明天打 病情分析:新生兒黃疸的原因較多,一般由感染,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