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子中毒


棉子系植物的種子,種子可以榨油,食用未經妥善處理的粗製棉子油或榨油後的棉餅粕均可引起中毒,主要有毒成分是棉酚。如果大量食用,常可致急性中毒。  

病因

本病是因食用未經妥善處理的粗製棉子油或榨油後的棉餅粕等所致。  

癥狀

1、食後4小時到4日內可出現頭痛、疲乏無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便秘。

2、嚴重者可有精神萎靡、煩躁不安、流涎,甚至四肢麻木、抽搐、昏迷等全身中毒癥狀。

3、夏季可出現高熱、口唇及肢體麻木、皮膚紅而無汗、有燒灼、針刺或瘙癢感。  

急救措施

1.催吐、洗胃,或服用大量糖水,或甘劃綠豆煎湯服。

2.「燒熱病」者,應避免曬太陽,並用溫水或酒精擦澡或冷敷。

3.儘快送醫院搶救。

輕度 重度 判斷 食用粗製棉子油中毒多在2~7天後發病,頭暈、頭痛、無力、腰背酸痛、噁心、嘔吐、腹脹痛、腹瀉或便秘 嗜睡、不安、昏迷、抽搐、腹痛、便血、血壓下降、心跳緩慢、心力衰竭,肺水腫,肝區痛、無尿等 主症 夏季中毒易引起「燒熱病」,在陽光下,病者的皮膚難忍的燒灼感,皮紅、無汗口唇及肢體麻木,心悸、氣短、體溫升高,胸悶,視物不清。不見太陽或用冷水洗澡後,癥狀消失 少數病人出現低血鉀症,對稱性四肢無力,麻木或癱瘓。這種癱瘓常近端重於遠端,下肢重上肢。如搶救不及時可危及生命。  

檢查

1、血常規、尿常規。

2、血鉀、血鈉檢查。

可有噁心、嘔吐、胃部燒灼感、腹脹、便秘。

3、重者精神萎靡、煩躁不安、流涎甚至昏迷,可伴有心動過緩、血壓下降、心力衰竭、肺水腫、肝腎功能衰竭。

4、夏季可出現高熱、口唇及肢體麻木、皮膚紅而無汗、有燒灼、針刺或瘙癢感。

5、慢性中毒可有皮膚乾燥、發紅、日光曬後更明顯。女性有閉經,男性精子減少。

6、檢查:重症患者有低血鉀和低血鈉表現。  

治療

1、若食用時間較短,可採用催吐、洗胃、導瀉等方法。

2、補液、利尿。

3、糾正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

4、對症處理。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免疫反應 下一个: 棉塵肺>>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