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窗破裂


【概述】

Simmon(1968年)首先提出迷路窗膜破裂是突聾的原因之一,隨後被Stround(1971年)和Goodhill(1973年)手術所證實。

【病因學】

據Goodhill報告,損傷可經兩種壓力傳導途徑造成:①外爆性損傷(Explosive route):為最多見的原因,系腦脊液壓力突然增高向外傳導至內耳所致,如咳嗽、嘔吐、用力大聲哭笑等。腦脊液壓傳導過程為:腦脊液→耳蝸導水管→鼓階→基底膜→中階→前庭膜→前庭階→鐙骨底板韌帶→中耳;或經腦脊液→內聽道→篩板→球囊及橢圓囊→底板韌帶→中耳。②內爆性損傷(Inplosive route):系鼓室咽鼓管內壓力突然增高,直接經鐙骨底板和圓窗壓向內耳所致。如飛行、潛水、擤鼻、吹奏樂器、高壓艙、槍傷、拳擊和噴嚏等,鼻咽腔內壓力升高,其傳導過程為:鼻咽腔→咽鼓管→底板→前庭階→腦脊液;或由鼻咽腔→咽鼓管→圓窗膜→鼓膜→腦脊液。③直接損傷:如手術和顱腦外傷等。④先天解剖異常:耳蝸導水管一般內口直徑0.02mm,外口直徑2~3mm,如口徑異常寬大,圓窗切變即失去保護功能。管腔內缺乏脈絡樣纖維組織,如鼓階外淋巴壓力劇增,便可造成窗膜破裂。一般左側導管比右側者大,可以解釋臨床上左側發病較多的現象。如卵圓窗內鐙骨底板固定,環韌帶失去緩衝作用,兩樣亦可引起圓窗膜破裂。據動物實驗,提高腦脊液壓力能圓窗膜破裂的臨界壓力為2.67~4.00kPa。單純圓窗膜破裂聽力僅損失數分貝,但臨床所見均為嚴重耳聾,可見窗膜破裂同時還並發著庭膜或蓋膜破裂,是由於內外淋巴液混合後產生的細胞鉀中毒所致。Stewart檢查68例正常顳骨標本中,55%有圓窗龕膜,此膜有穿孔、網狀和閉合三種形式。Sando將圓窗膜描述為兩個扇形結構,不在一個面上,後上部水平而前下部比較垂直,總面積為2.29±0.42mm2,分內中外三層,厚50~70μm,邊緣厚中央薄,中間層含有彈性纖維、血管和神經。在內側0.3mm鼓階內側壁上有蝸小管開口。在人類由於蝸小管很細,又有軟組織充填,因此顱內高壓傳到外淋巴液時已明顯減弱,不易引起膜損傷,但可引起慢性漸進性損傷。相反,嬰兒型開放性蝸小管和解剖異常者,容易罹患。

【病理改變】

Weisskopf等將豚鼠圓窗膜全部刮除,用微音電位測量術後聽力,只有6dB損傷。Simmosn推測此病有嚴重耳聾者,必定並發了耳蝸內其他部位損傷。Flint用掃描電鏡觀察發現,早期毛細胞有損害,僅限於頂轉及基底轉,與聽力損失不成正比。Simmons曾做貓圓窗膜刺傷試驗,傷後一周內即可癒合,聽力在1~4周內可恢復正常。動物實驗尚難解釋嚴重耳聾現象。

【臨床表現】

受傷後突然耳聾,癥狀和體征差異很大,很多初發癥狀不明顯,有時僅有耳聾和輕度眩暈。1/3病人有位置性眩暈,伴有噁心、嘔吐,但數日後即減輕,可遺留運動失調,輕者站立不穩,走路蹣跚,重者行走困難,但單個肢體運動協調正常。有的表現為突然嚴重耳鳴和耳聾,並伴有嚴重噁心、嘔吐等,易和其他病因引起的暴聾相混淆。有的僅有眩暈,病後1~2年才出現耳聾。

【診斷】

耳科檢查鼓膜一般正常,偶有充血混濁和液平面,患耳朝下側卧有旋轉性眼震,有潛伏期,伴有眩暈感,呈疲勞性周圍前庭型。據Singleton報告,外淋巴瘺時位置性眼震潛伏期短,不易疲勞,26%~60%瘺管試驗呈陽性反應。凡有明顯頭面或耳部氣壓創傷或外傷史,或在飛行、潛水和用力後突然出現眩暈耳聾,並有瘺管試驗陽性者,應想及此病,應住院觀察,進行顱內攝片、神經系統檢查、聽力及功能檢查。Simmons(1979年)曾提出由400~1300Hz,每100Hz為一擋,進行聽閾檢查,如有凹口存在,即示有蝸內膜破裂可能。臨床上應當與梅尼埃病、良性位置性眩暈和其他暴聾相鑒別。聲阻抗診斷價值不大,且有進一步損傷迷路危險,不宜採用。

【治療措施】

(一)保守治療 急性期應絕對卧床信息,抬高床頭以利於降低顱內壓和促進窗膜癒合,忌用力大便與咳嗽。可用血管擴張劑和煙酸、東莨菪碱,或用5%~7%的碳酸氫鈉和利多卡因靜脈滴注,亦可用激素和能量合劑靜脈滴注,觀察7~10天後仍感頭暈或聽力繼續惡化者,應行鼓室手術探查。

(二)手術治療 按鐙骨手術方式取耳內切口,將後方皮鼓膜瓣翻向前方,在顯微鏡下先查看圓窗有無清液外溢,有時應用電鑽或小鑿將圓窗龕後緣去除,以便於觀察窗膜,可能見到破口而無液體波動,或見到外溢液體而不見窗膜。可對頸內靜脈加壓以使顱內壓增高,有利於查看。然後依同樣操作檢查鐙骨和卵圓窗。如發現圓窗膜有破口,即用小剝離子將窗周粘膜刮除,取顳筋膜或耳周骨膜少許塞入窗內。據Ribari試驗修補材料,以筋膜、骨膜、軟骨膜最好,脂肪有靜脈壁不宜採用。如為卵圓窗破裂,應先摘除鐙骨,用筋膜或顳肌少許塞入窗口內,再將鐙骨複位。一般修補後前庭癥狀應有明顯改善,但聽力多提高不著。Strohm統計,眩暈改善者佔97%,耳鳴好轉者92%,聽力完全恢復者僅21%,而且治療效果與手術時間無明顯關係。一般認為手術時間愈早效果愈好。

參看

  • 《中西醫結合耳鼻喉科》- 迷路窗破裂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迷路震蕩 下一个: 彌散性血管內凝血>>

相關問題


  • 迷路破裂

      Simmon(1968年)首先提出迷路窗膜破裂是突聾的原因之一,隨後被Stround(1971年)和Goodhill(1973年)手術所證實。 1宜吃止吐…

  • 他拿走我的第一次我們都沒有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他拿走了第一次而且不帶套我們也沒有性疾病會不會得艾滋病?出血了屬於正常嗎? 病情分析:您好這位朋友,這種情況建議你放鬆心情,第一次考慮膜…

  • 男人射精痛是何因

    射精疼痛這樣的疾病,是比較常見的男性病,此病發生以後,可能會導致夫妻感情的破裂,所以在出現射精痛疾病的時候我們要根據所患疾病病因對症治療。那麼,為什麼男人會射精…

  • 梅尼埃病(其他名稱:美尼爾病)

    梅尼埃病是一種特發性內耳疾病,曾稱美尼爾病,在1861年由法國醫師ProsperMénière首次提出。該病主要的病理改變為膜迷路積水,臨床表現為反覆發作的旋轉…

  • 戴套做愛會不會感染性傳播疾病好恐懼!

    健康諮詢描述: 請問醫生,戴套做愛會不會感染性病,怎麼網上說的有的說不會有的說會 病情分析:你好,性病的傳播途徑主要是不潔性行為接觸傳播和血液接觸傳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