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合并HIV感染


近年來,出現了許多梅毒患者合并HIV感染的病例,改變了梅毒的臨床病程。因為梅毒患者生殖器潰瘍是獲得及傳播HIV感染的重要危險因素;而HIV可致腦膜病變,使梅毒螺旋體易穿過血腦屏障而引起神經梅毒。

梅毒合并HIV感染的病因

梅毒螺旋體(TP)的感染與HIV感染具有相互促進、彼此協同的關係。感染梅毒可以使人類獲得性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感染機會增加。一期梅毒患者的生殖器潰瘍是HIV感染人體的良好突破口。HIV感染導致免疫受損也導致抵禦梅毒感染的能力下降。

有研究報道:選取性病門診梅毒患者150例和健康正常人群91例,進行HIV病毒抗體血清學檢測。結果:梅毒患者HIV感染率3.56%,健康對照者HIV 0.00%。

美國聖弗朗西斯科市公共衛生部Klausner等的一項研究對此做出了解答:梅毒感染可導致HIV病毒負荷增加和CD4+細胞減小,從而導致HIV更易傳播。該研究納入了52例被診斷為一期或二期梅毒的男性HIV感染者,其中30例(58%)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療。結果顯示,梅毒感染可使HIV病毒負荷顯著增高,並使CD4+細胞數顯著降低,而在梅毒感染治癒後,HIV病毒負荷和CD4+細胞數可恢復至感染前水平。亞組分析結果顯示,未接受抗病毒治療的二期梅毒患者HIV病毒負荷增加,CD4+細胞數降低的幅度也最大。

梅毒合并HIV感染的癥狀

因HIV感染,免疫受損,早期梅毒不出現皮膚損害,關節炎、肝炎和骨炎,患者因缺乏免疫應答,表面上看來無損害,實質上他們可能正處於活動性梅毒階段。

由於免疫缺陷梅毒發展很快,可迅速發展到三期梅毒。甚至出現暴發,如急進的惡性梅毒(Lues Malighna)。

HIV感染還可加快梅毒發展成為早期神經梅毒,在神經受累的梅毒病例中,青黴素療效不佳。在60年代和70年代,用過青黴素正規治療後再發生神經梅毒的病例很少見。

梅毒合并HIV感染的診斷

梅毒合并HIV感染的檢查化驗

對TRUST特別高的患者要進一步隨訪其HIV檢測,以防因患者處於HIV感染的窗口期,造成遺漏。

梅毒合并HIV感染的鑒別診斷

在HIV感染的早期,機體免疫力尚正常,由於激活多克隆B細胞使反應性增強,梅毒非特異性抗體滴度往往增高,甚至出現假陽性反應。

在HIV感染的晚期,由於機體免疫力已明顯降低,梅毒患者的非特異性抗體可呈陰性,即假陰性。

梅毒合并HIV感染的併發症

多數合并HIV感染的梅毒患者,發生了急性腦膜炎,顱神經異常及腦血管意外。

無論是梅毒患者感染HIV,還是HIV感染者發生梅毒,都會加重病情,增加梅毒治療難度,因此,梅毒患者或HIV感染者都應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施,避免合并感染。

梅毒合并HIV感染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艾滋病與梅毒在傳播途徑、預防措施、及檢測方法上均有相似之處,積極預防、早期發現、積極治療梅毒有助於預防HIV的傳播。對門診梅毒血清檢測患者同時進行HIV初篩檢測有利於HIV感染的早期診斷、是預防HIV傳播的重要策略。

梅毒合并HIV感染的西醫治療

  當對混合感染的 HIV/AIDS 患者制定治療策略時,對梅毒的有效治療和控制仍放在中心的和優先的位置。原則上,結核一經診斷,即應進行抗梅治療,抗逆轉錄病毒治療延至抗梅治療完成後再進行。

梅毒合并HIV感染的護理

要求禁止房事,發生性接觸時必須使用避孕套。患病期間注意營養,增強免疫力。

參看

  • 性病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梅毒腎病 下一个: 梅毒>>

相關問題


  • 呼吸道胞病毒感染(其他名稱:呼吸道胞體病毒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又稱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可使培養細胞發生特徵性融合細胞,是嬰兒嚴重的下呼吸道感染,少數可伴有皮疹。 1宜吃清熱解毒的食物;2宜吃潤喉止咳…

  • 推油打飛機會不會感染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昨晚找XJ推油,她先是給我精油按摩,然後又用嘴果凍全身漫遊(包括JJ),最後用手無套打飛機。期間我用手摸了她的陰部。這樣會感染疾病嗎(艾滋、性病…

  • 祝大夫你好和梅毒女xj會感染梅毒

    健康諮詢描述: 和有梅毒的女的帶套做愛會感染嗎手上有陰道分泌物然後摸到生殖器會感染梅毒嗎 想得到的幫助: 現在很恐梅毒謝謝你祝大夫怎麼和你簽約啊 病情分…

  • TP試紙條顯示陽性是不是就已經感染梅毒

    健康諮詢描述: 我去檢查傳染病四項結果TP顯示是陽性兩道槓,會不會確定這就已經是感染了梅毒呢? 想得到的幫助: 請醫生告訴我確定是梅毒還是不確定 不確定我應該…

  • 梅毒會在空氣中傳播嗎

    健康諮詢描述: 我和朋友去KTV喝酒,小姐摸過我的手機,之後我自己也摸過手機,然後沒洗手就撥了一個獼猴桃吃,這樣會感染梅毒嗎 想得到的幫助: 會傳播梅毒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