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比重下降


尿比重測量用於估計腎臟的濃縮功能,但精確度差,受影響因素多。其測定值僅供參考。尿比重降低見於尿崩症,慢性腎炎等。

尿比重下降的原因

慢性腎炎是一組多病因的慢性腎小球病變為主的腎小球疾病,但多數患者病因不明,與鏈球菌感染並無明確關係,據統計僅15%~20%從急性腎小球腎炎轉變而至,但由於急性腎小球腎炎亞臨床型不易被診斷,故實際上百分比可能要高些。此外,大部分慢性腎炎患者無急性腎炎病史,故目前較多學者認為慢性腎小球腎炎與急性腎炎之間無肯定的關聯,它可能是由於各種細菌、病毒或原蟲等感染通過免疫機制、炎症介質因子及非免疫機制等引起本病。

尿比重下降的診斷

一、尿常規 尿比重偏低,多在1.020以下,疾病晚期常固定在1.010。尿蛋白微量~+++不等。尿中常有紅細胞及管型(顆粒管型、透明管型)。急性發作期有明顯血尿或肉眼血尿。

二、血液檢查 常有輕、中度正色素性貧血,紅細胞及血紅蛋白成比例下降,血沉增快,可有低蛋白血症,一般血清電解質無明顯異常。

三、腎功能檢查 腎小球濾過率、內生肌酐清除率降低,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腎功能分期多屬代償期或失代償期,酚紅排泄試驗及尿濃縮稀釋功能均減退。

尿比重下降的鑒別診斷

尿比重增高:尿比重測量用於估計腎臟的濃縮功能,但精確度差,受影響因素多。其測定值僅供參考。尿比重增高見於脫水,糖尿病,急性腎炎等。蛋白尿輕重不一(1~3g/d),都有鏡下血尿,紅細胞呈多形性、多樣性,有時可見紅細胞管型、顆粒管型及腎小管上皮細胞。尿纖維蛋白降解產物(FDP)可陽性。血尿素氮及肌酐可有一過性升高,血清總補體(CH50)及C3下降,多於8周內恢復正常,可有血清抗鏈球菌溶血素"O"滴度升高。

尿膽原增高:尿膽原是由結合膽紅素轉化而來的。結合膽紅素在小腸下部和結腸中,經腸道細菌的作用而脫結合,膽紅素經過幾個階段的還原作用成為尿膽原,然後隨糞便排出。一部分尿膽原自腸道被 吸收進入門靜脈,其中大部分被 肝細胞攝取再排入腸液中(腸肝循環),一部分從門靜脈進入體循環,經腎自尿中排出。多種因素可引起尿膽原增高。

尿澱粉酶升高:發生胰腺炎等疾病時,由於胰腺 組織出現炎症等病變,胰澱粉酶會進入血液並從尿中排出,使患者血 液澱粉酶升高並在尿液中檢出澱粉酶。澱粉酶測定,這是診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客觀指標之一,但並不是特異的診斷方法。在發病早期,胰腺血管有栓塞以及某些出血壞死性胰腺炎時,由於胰腺組織的嚴重破壞,則可不增高。有時休克、急性腎功能衰竭、肺炎、腮腺炎、潰瘍病穿孔以及腸道和膽道感染的情況下,澱粉酶也可增高。因此,有澱粉酶增高時,還需要結合病史、癥狀與體征,排除非胰腺疾病所引起的澱粉酶增高,才能診斷為急性胰腺炎。

尿滲透壓下降:尿滲透壓亦稱尿滲量,是反映單位容積尿中溶質分子和離子的顆粒數。尿滲透壓下降反映遠端小管的濃縮功能減退,見於慢性腎盂腎炎、各種原因所致的慢性間質性病變及慢性腎功能衰竭等。

尿濾過分數明顯下降:尿的生成有賴於腎小球的濾過作用和腎小管、集合管的重吸收和分泌作用。因此,機體對尿的生成的調節也就是通過對濾過作用和重吸收、分泌作用的調節來實現的。單位時間內兩腎生成濾液的量稱為腎小球濾過率(GFR),正常成人為125ml/min左右。腎小球濾過率與腎血漿流量的比值稱為濾過分數。每分鐘腎血漿流量約660ml,故濾過分數為125/660×100%≈19%。這一結果表明,流經腎的血漿約有1/5由腎小球濾入囊腔生成原尿。腎小球濾過率和濾過分數是衡量腎功能的指標。腎小球毛細血管血壓明顯降低,腎血管收縮,濾過膜通透性和濾過面積的改變等都可以使腎小球濾過率下降。

一、尿常規 尿比重偏低,多在1.020以下,疾病晚期常固定在1.010。尿蛋白微量~+++不等。尿中常有紅細胞及管型(顆粒管型、透明管型)。急性發作期有明顯血尿或肉眼血尿。

二、血液檢查 常有輕、中度正色素性貧血,紅細胞及血紅蛋白成比例下降,血沉增快,可有低蛋白血症,一般血清電解質無明顯異常。

三、腎功能檢查 腎小球濾過率、內生肌酐清除率降低,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腎功能分期多屬代償期或失代償期,酚紅排泄試驗及尿濃縮稀釋功能均減退。

尿比重下降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預防慢性腎炎的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提高機體防病抗病能力及減少感染發生機會,針對病因進行預防。

(1) 避免過度勞累,精神壓力大:過度勞累、開夜車、考學壓力大等等,均可使慢性腎炎病情加重。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有規律的生活。平時要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制度,多參加適量活動,加強身體鍛煉,但應避免過勞。合理營養,增 強體質和機體抵抗力。注意個人衛生及環境衛生的清潔,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並隨時保持心情輕鬆愉快,強化自我保健意識。

(2)謹防細菌或病毒感染:細菌或病毒感染是引起急性腎炎的最常見原因,特別是上呼吸道感染、無癥狀性菌尿、流感、咽喉炎、氣管支氣管炎等,都可能使慢性腎炎癥狀加重。

積極防治感染病灶、積極防治急性腎炎。減少機體感染機會,防止受冷著涼,預防感冒、化膿性扁桃體炎、皮膚化膿感染等疾病的發病;一旦感染了以上疾病或發生了急性腎炎及其他原發性腎小球疾病,要給予及時徹底的治療,急性腎炎病人有慢性感染病灶者,在病情穩定3~6個月後,必要時可用手術等方法根治,防止這類疾病遷延不愈發展為慢性腎炎。

(3)注意飲食營養:腎炎病人要避免高蛋白飲食,注意食品安全,多吃新鮮的瓜果和天然食品。以品種多樣、搭配合理、清淡可口為原則。

注意自身監測。自覺身體不適時,如出現了夜尿多、食慾減退、腰部不舒服感或酸脹感,尤其早晨起床後出現眼瞼顏面部水腫及排尿異常,則提示有得腎臟病的可能,要及時到醫院檢查,以便於盡早診斷和治療,對預防本病也有重要作用。

參看

  • 感染性急性小管間質性腎炎
  • 腎性尿崩症
  • 播散性黃瘤伴尿崩症
  • 老年人慢性腎功能衰竭
  • 老年人急性腎功能衰竭
  • 老年人尿崩症
  • 小兒尿崩症
  • 小兒腎性尿崩症
  • 妊娠期急性腎功能衰竭
  • 小兒慢性腎功能衰竭
  • 小兒急性腎功能衰竭
  • 燒傷後急性腎功能衰竭
  • 尿崩症
  • 盆腔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尿比重增高 下一个: 尿崩>>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