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水腫


當循流於腦室的腦脊髓液因通路被出血阻礙無法順流,以至液壓使得腦幹膨脹,壓迫到腦部,而引起腦部功能障礙(結果亦即智能不足),即稱為腦水腫。  

缺血性腦水腫的發生機理是什麼?

腦組織的液體含量較多,引起腦容積增大稱為腦水腫。腦梗塞後腦水腫有二類:細胞毒性腦水腫和血管源性腦水腫。前者發生於缺血後1~3天;後者發生於1~6天,第3~4天為高峰。腦細胞毒性腦水腫特點:水腫液主要分布於細胞內。包括神經細胞,神經膠質細胞和血管內皮細胞等。細胞外間隙不但不擴大,反而縮小,灰質雖有瀰漫性病變分布,但主要變化見於白質。此種腦水腫主要見於多種原因引起的急性缺氧如心跳驟停、窒息、腦循環中斷。  

腦水腫分類

(1)血管源性腦水腫

為最常見的一種,見於腦外傷、腫瘤、出血、梗塞等,主要發病機製為毛細血管通透性增高。特點是白質的細胞間隙有大量液體積聚(細胞外間隙擴大)且富含蛋白質。灰質無此變化。灰質主要出現血管和神經元周圍膠質成分腫脹(膠質細胞水腫)。

血管源性腦水腫的基本發病機制是微血管通透性增強。血腦屏障(毛細血管緊密聯結、外周膠質細胞包圍)正常時,組織液幾乎不含蛋白、水腫液含較多蛋白質,表明微血管通透性增高。用鐵蛋白作示蹤劑發現,水腫液是徑內皮細胞和細胞之間的通道滲出並擴展的。通透性增高的機制可能與5-HT↑及自由基損傷了內皮細胞有關。  

(2)細胞毒性腦水腫

,此類腦水腫,微血管通透性不增高,目前認為是腦細胞攝水增多而致腫脹。急性缺氧時,ATP生成減少,依賴ATP供能的鈉泵活動減弱,Na+不能向細胞外主動轉運,水分進入細胞內以恢復平衡,造成過量的Na+和水在細胞內積聚而致腦水腫。有資料表明自由基使腦細胞膜多價的不飽和脂肪酸過氧化,從而損傷膜的結構和功能,在細胞中毒性腦水腫發生上起重要作用。

由於腦水腫和腦細胞壞死是腦功能障礙的主要原因,腦細胞壞死是不可逆的,因而防治腦水腫則是臨床上治療的重點。

腦水腫

腦組織中由於液體過多貯積而形成腦水腫(brain edema),這是顱內壓升高的一個重要原因。許多病理過程如缺氧、創傷、梗死、炎症、腫瘤、中毒等均可伴發腦水腫。

腦組織易發生水腫與下列解剖生理特點有關:①血腦屏障的存在限制了血漿蛋白通過腦毛細血管的滲透性運動;②腦組織無淋巴管以運走過多的液體。常見腦水腫的類型為:

1.血管源性腦水腫 最為常見,是血管通透性增加的結果,當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受損,血腦屏障發生障礙時,或新生毛細血管尚未建立血腦屏障時(如轉移性腫瘤及腦膿腫周圍有大量的新生毛細血管),血液中的液體大量滲入細胞外間隙,引起腦水腫。白質水腫較灰質更為明顯。此型水腫常見於腦腫瘤、出血、創傷或炎症時。水腫液較富於蛋白質。

2.細胞毒性腦水腫 多見於缺血或中毒引起的細胞損害。由於細胞膜的鈉-鉀依賴性ATP酶失活,細胞內水、鈉瀦留,引起細胞(神經細胞、膠質細胞、內皮細胞)腫脹,細胞外間隙減小。此型水腫可同樣累及灰質和白質。

上述兩型水腫常同時存在,尤其在缺血性腦病時更為顯著。

腦水腫的肉眼形態為腦體積和重量增加,腦回寬而扁平,腦溝狹窄,白質水腫明顯,腦室縮小,嚴重的腦水腫常同時有腦疝形成。鏡下,腦組織疏鬆,細胞和血管周圍空隙變大,白質中的變化較灰質更加明顯。電鏡下,細胞外間隙增寬,星形膠質細胞足突腫脹(血管源性水腫),或無間隙增寬僅有細胞腫脹(細胞毒性水腫)。

參看

  • 《病理生理學》- 腦水腫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腦細胞出現營養不良性蛻變 下一个: 腦衰弱綜合征>>

相關問題


  • 水腫

      腦水腫是指腦內水分增加、導致腦容積增大的病理現象,是腦組織對各種致病因素的反應。可致顱內高壓,損傷腦組織,臨床上常見於神經系統疾病,如顱腦外傷,顱內感染(腦…

  • 出生時中度水腫,寶寶手握太緊

    健康諮詢描述: 我寶寶現在5個月了,出生時有中度腦水腫,在保溫箱15天使用了一個療程的神經節苷酯,滿月B超複查水腫消失,從滿月開始到現在一直都在做腦康復訓練,但…

  • 35周的早產嬰兒出現水腫治好會有後遺症

    健康諮詢描述: 腦部有腦水腫,腦物質密度不均,其它正常,吃奶還可以,小孩看起來也很正常 病情分析:你好,早產寶寶各個器官發育不成熟,可能會出現各種問題指…

  • 病毒性皰疹引起的水腫怎麼治療。

    健康諮詢描述: 發病時間一週醫院檢查結果是皰疹性病毒引起的腦水腫已做腰穿在等詳細的檢查報告 病情分析:你好:從你目前的情況來看皰疹病毒感染會加重,功能障…

  • 水腫,昏迷,舌頭會動,會張嘴,能不能醒

    健康諮詢描述: 感染性休克,經過治療,各器官功能恢復。第十二天腦水腫嚴重,瞳孔散大,現在水腫消了。眼睛能睜,眼球能轉。舌頭會動,牙齒會咬,沒有力。跟他說話,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