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下間隙感染


顳下間隙感染是指顳下間隙的急性化膿性感染,主要臨床表現有顴弓上、下及下頜支後方腫脹,有深壓痛,伴有不同程度的張口受限。  

診斷

1.病史 顳下間隙感染前可能有上頜第三磨牙冠周炎、根尖周炎史,上牙槽後神經阻滯麻醉、卵圓孔麻醉、顳下-三叉-交感神經封閉史也不可忽視。

2.臨床表現 由於膿腫所處的解剖部位深在而隱蔽,雖然患者高燒、頭痛、食慾減退、白細胞增高等全身感染中毒癥狀突出,但頜面部紅腫表現並不很明顯,而間接表現為患側上頜結節粘膜皺褶處紅腫十分明顯,前庭溝腫脹而變淺或呈膨隆狀,壓痛明顯、有波動感,於該處穿刺易抽出膿液;顴弓上下及頜後靠上部有腫脹壓痛。  

治療措施

應積極應用大劑量抗生素治療。若癥狀緩解不明顯,經口內(上頜結節外側)或口外(顴弓與乙狀切跡之間)途徑穿刺有膿時,應及時切開引流。

切開引流途徑可由口內或口外進行。口內在上頜結節外側口前庭粘膜轉折處切開,以血管鉗沿下頜升支喙突內側向後上分離至膿腔。口外切開多用沿下頜角下作弧形切口,切斷頸闊肌後,通過下頜升支後緣與翼內骨之間進入膿腔。  

病因學

顳下間隙(infratemporal space)位於顳骨下方。前界為上頜結節及上頜顴突後面;後界為莖突及莖突諸肌;內界為蝶骨翼突外板的外側面;外界為下頜支上份及顴弓;上界為蝶內大翼的顳下面和顳下嵴;下界是翼外肌下緣平面,並與翼下凳間隙分界。該間隙中的脂肪組織、頜內動靜脈、翼靜脈叢、三叉神經上、下頜支的分支分別與顳、翼下頜、咽旁、頰、翼齶等間隙相通;還可借眶下裂、卵圓孔和棘孔分別與眶內、顱內通加。

可從相鄰間隙,如翼下凳間隙等感染擴散而來;也可因上頜結節、卵圓孔、圓孔阻滯麻醉時帶入感染;或由上頜磨牙的根周感染或拔牙後感染引起。  

臨床表現

顳下間隙位置深在、隱蔽,入感染髮生時外觀表現常明顯,仔細檢查可發現顴弓上、下及下頜支後方微腫,有深壓痛,伴有不同程度的張口受限。但顳下間隙感染時常存在相鄰間隙的感染,因此可伴有顳部、腮腺咬肌區、頰部和口內上頜結節區的腫脹,以及出現該合并間隙感染的相應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牛帶絛蟲病 下一个: 顳下頜關節紊亂綜合征>>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