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損傷


尿道損傷(urethraltrauma),在泌尿系損傷中最常見。幾乎全部發生於男性尿道,尤其是較固定的球部或膜部。前者多因騎跨式下跌,會陰部撞擊硬物(巨石、樹木),使球部尿道受壓於恥骨弓部而損傷;後者常由於骨盆骨折,斷端碎片刺破或撕裂尿生膈所致。此外,也見於尿道器械使用不當、產鉗或貫通傷等。  

臨床表徵:

單純尿道損傷,全身癥狀較輕,如伴有骨盆骨折,可發生休克。急性尿道損傷的局部表現主要有:a.傷處疼痛,尿時尤重,疼痛可牽涉會陰、陰莖、下腹部等處,有時向尿道外口放射。b.尿道出血,前尿道損傷時,可由尿道外口滴血;後尿道損傷,由於尿道括約肌的作用,血液有時不從尿道流出而進入膀胱,出現血尿。c.排尿困難與尿

瀦留,因疼痛、尿道外括約肌反射性痙攣、尿道粘膜水腫或血腫壓迫,以及尿道完全斷裂所d.傷部皮下淤血、青紫或腫脹,以會陰部和陰囊最為明顯。e.尿外滲,尿液浸潤周圍組織,可引起組織壞死、感染,病人情況惡化。  

一般性治療和預防:

原則上應:

a.引流尿液,解除尿瀦留;

b.作多個皮膚切口,徹底引流尿外滲部位;

c.恢復尿道的連續性;

d.防止併發症如尿道狹窄、尿瘺(最根本的措施是一次處理好新鮮的尿道損傷);

e.注意防治休克及合并傷的處理。治療方法依損傷部位、程度和時間而定。

尿道損傷約佔泌尿生殖道損傷的5%.大多數嚴重的尿道損傷由鈍性損傷引起.後尿道的破裂可累及泌尿生殖膈,往往伴有骨盆骨折,而前尿道損傷常是由會陰部騎跨傷引起.尿道貫通傷較少見.尿道內鏡或插管操作可引起醫源性損傷.急性尿道損傷的可能併發症有狹窄形成,感染,勃起障礙和尿失禁.

診斷

會陰部損傷或骨盆骨折時應考慮尿道損傷的可能性.在插入導尿管之前應仔細地進行尿道檢查.尿道有血是尿道損傷的最好徵象.逆行尿道造影用於診斷和分類:挫傷表現為尿道伸展,無造影劑外滲.部分破裂者表現為尿道周圍造影劑外滲,有部分造影劑進入膀胱.完全破裂者的特徵性表現為尿道中斷導致膀胱或近端尿道不充盈.

治療

儘管尿道損傷常常表現為複雜的問題,但仔細地檢查以及在識別和正確地分類之後選擇適當的治療,可達到理想的結果.挫傷插入Foley導尿管留置10天即可.對尿道破裂的治療有些爭議.恥骨上膀胱引流是最簡單的選擇,可放心地應用.某些後尿道破裂的病人可選擇一期的尿道重建術.然而一般說來,成形手術推遲約3個月直到尿道瘢痕組織穩定,病人的其他相關損傷恢復之後進行.

參看

  • 《急診醫學》- 尿道損傷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尿道狹窄 下一个: 尿道上裂>>

相關問題


  • 尿道損傷(其他名稱:尿路損傷

      尿道損傷是泌尿系統常見損傷,多發生於男性且青壯年居多,尤其是較固定的球部或膜部。男性尿道由尿生殖膈分為前尿道(球部尿道及懸垂部尿道)及後尿道(前列腺部尿道及…

  • 尿道損傷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平時我很注意鍛鍊身體,每天早上都會出去晨跑,所以身體也很好,可是最近也不知道怎麼的,小便的時候特別疼,我被折騰得受不了,我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是…

  • 尿道損傷導致尿道狹窄

    健康諮詢描述: 騎跨傷插入導尿管一個月。現在已經拔出導尿管。醫生說要做尿道擴張。 想得到的幫助: 想諮詢醫生尿道擴張和差導尿管哪個更疼一點?我好做個心理準備。…

  • 車禍致尿道損傷做會師術後發生狹窄,膀胱鏡

    健康諮詢描述: 後尿道瓣膜術後要放導尿管多長時間有沒有後遺症需要做什麼檢查才知道痊癒 病情分析:根據你的上述描述的情況來分析,你的問題考慮可能是尿道斷裂…

  • 手術後插尿管導致尿道損傷,前尿道

    健康諮詢描述: 尿道刺痛,流血,在小便時明顯感覺陰莖前尿道處疼痛、有時流血,持續時間有半個月 病情分析:你好,通過你描述的這個情況,考慮是由於插尿管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