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型血吸蟲病


血吸蟲病是由血吸蟲寄生於人體靜脈系統所引起的疾病,全世界約有2億人遭受感染,是世界衛生組織重點防治的疾病之一。當血吸蟲蟲卵逸出門脈系統沉積於腦、脊髓等處,則引起中樞神經系統血吸蟲病。寄生人體的血吸蟲有日本血吸蟲、曼氏血吸蟲、埃及血吸蟲、湄公血吸蟲和間插血吸蟲5種,以前兩者重要。我國流行的是日本血吸蟲病。

腦型血吸蟲病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血吸蟲的生活史包括成蟲、蟲卵、毛蚴、胞蚴、尾蚴、童蟲六個階段。蟲卵隨糞便入水後,在適宜的溫度下孵出毛蚴侵入中間宿主淡水螺(日本血吸蟲為釘螺),在螺內經胞蚴發育為尾蚴釋放入水,當血吸蟲的終宿主人或其他哺乳動物接觸疫水後,尾蚴可從皮膚或黏膜侵入宿主體內成為童蟲,童蟲隨血流經肺、心等臟器進入門脈系統發育為成蟲,開始合抱而交配產卵。其中日本血吸蟲每天可產卵1000~3000枚,是曼氏血吸蟲和埃及血吸蟲的10倍。

(二)發病機制

蟲卵肉芽腫是血吸蟲病的基本病理變化。現認為曼氏血吸蟲蟲卵肉芽腫的形成是一種細胞介導的免疫反應(遲髮型變態反應),由成熟蟲卵中的毛蚴所釋放的可溶性蟲卵抗原(SEA)致敏T細胞,T細胞及其釋放的多種細胞因子在蟲卵肉芽腫形成過程中起重要作用。T細胞亞型Th1細胞釋放的IL-2和IFN-γ,Th2細胞釋放的IL-4、IL-5和IL-10,巨噬細胞釋放的TNF-2和IL-1以及其他細胞因子。日本血吸蟲蟲卵肉芽腫在某些方面與曼氏血吸蟲相似,但有許多獨特之處:日本血吸蟲蟲卵量為曼氏血吸蟲的10倍,蟲卵多成簇地聚集在宿主組織內,而曼氏血吸蟲蟲卵則多單個沉著;急性期肉芽腫易液化呈膿腫樣損害,浸潤細胞多以多形核白細胞為主;在肉芽腫中可見較多的漿細胞。由於大量蟲卵在組織內成堆沉積,故所形成的肉芽腫較大,其周圍細胞浸潤亦多。急性血吸蟲病患者血液中循環免疫複合物與嗜異抗體的檢出率甚高,故急性血吸蟲病是體液與細胞免疫反應的混合表現,而慢性與晚期血吸蟲病的免疫反應則屬於遲發性變態反應。

腦部血吸蟲蟲卵肉芽腫病變多見於頂葉與顳葉,主要分布在大腦灰白質交界處,周圍組織可伴有膠質增生和輕度腦水腫。迄今為止,屍檢與手術在腦靜脈中未發現成蟲,曼氏血吸蟲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很少見,以壓迫脊髓多見,而日本血吸蟲則以腦型多見。

腦型血吸蟲病的癥狀

1.腦血吸蟲病 本病臨床上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型,均多見於年輕人。急性型多在感染後6個月左右發病,表現為腦膜腦炎癥狀:發熱、意識障礙、癱瘓、抽搐及腱反射亢進、腦膜刺激症、錐體束征等。腦脊液檢查正常或蛋白與白細胞輕度增高。隨著病人體溫下降,癥狀可以有所緩解;慢性型多見於慢性早期血吸蟲病患者,主要癥狀為癲癇發作,以局限性癲癇多見,也有病人以顱內壓增高伴定位體征為主要表現。當蟲卵引起腦部動脈栓塞等病變時尚可出現突然的偏癱和失語。此型患者多無發熱。頭顱CT掃描顯示病灶常位於頂葉,亦可見於枕葉,為單側多發性高密度結節影,其周圍有腦水腫,甚至壓迫側腦室,使之變形。腦血吸蟲病患者的內臟病變一般不明顯,糞便檢查可找到蟲卵,血清免疫學檢查有陽性發現,如能及早診斷和治療預後較好,大多康復,無需手術。

2.脊髓血吸蟲病 主要見於曼氏血吸蟲病,引起橫截性脊髓炎。腦脊液檢查可見淋巴細胞與蛋白增多,成蟲或蟲卵抗體的免疫學試驗可呈陽性反應。脊髓型患者如能及早診斷與治療可逐漸恢復,但長期受壓迫引起缺血性脊髓損害,則不易恢復。

診斷標準有:

1.首先確定患過日本血吸蟲 可根據:①疫源接觸史;②臨床特點;③糞便檢查;④免疫學檢查。

2.腦部癥狀 出現於血吸蟲感染之後。

3.其他疾病 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腦部癥狀。

4.銻劑、吡喹酮治療有效 有時需要在手術中發現蟲卵方能確診。

腦型血吸蟲病的診斷

腦型血吸蟲病的檢查化驗

1.糞便檢查 糞便中可找到蟲卵或孵化出毛蚴。

2.血常規檢查 患者的白細胞總數多在(10~30)×109/L之間,可見類白血病反應。嗜酸性細胞明顯增多,一般佔20%~40%,嗜酸性細胞增多為本病的特點之一。

3.腦脊液檢查 有時在腦脊液中可以找到蟲卵。白細胞數在每升幾億至幾十億之間,以淋巴細胞為主。

4.免疫學檢查 皮內試驗、環卵沉澱試驗(COPT)、間接血凝試驗(IHA)、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等檢查都可以應用,其中COPT是國內最常用的方法,有較高的敏感性和特異性。而ELISA為免疫學中最敏感和特異的方法,陽性率為95%。

CT平掃在急性型主要為腦水腫,於腦實質內可見大小不一、程度不等的低密度灶,無強化表現。慢性型表現為局限性肉芽腫,呈等或略高密度,有佔位表現,邊界不清,周邊水腫,增強掃描可見病灶有強化現象。

腦型血吸蟲病的鑒別診斷

腦型血吸蟲病需要與以下疾病相鑒別:

1.其他腦寄生蟲病 如腦棘球蚴病、腦豬囊尾蚴病、腦阿米巴病、腦弓形蟲病等。主要依賴於流行病學特徵,特異性免疫診斷及典型影像學檢查加以區別。

2.腦部非寄生蟲感染性疾病 如腦炎、腦膿腫、腦結核等。

3.腦部非感染性疾病 如腦梗死、腦血管畸形、結節性硬化及多發性硬化等。

4.腦瘤和腦轉移瘤。

腦型血吸蟲病的併發症

腦血吸蟲病患者可能並發癲癇發作,脊髓血吸蟲病可並發脊髓功能障礙。

腦型血吸蟲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控制傳染源 對流行區的病人進行普查,徹底治療病人及病畜。

3.切斷傳播途徑 應加強糞便管理、保護水源,在我國消滅日本血吸蟲的中間宿主釘螺是控制血吸蟲病的重要措施。

3.保護易感人群 加強衛生宣教,避免接觸疫水。

腦型血吸蟲病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1.病原治療 我國曾先後採用銻劑、呋喃丙胺、六氯對二甲苯與硝硫氰胺等藥物治療血吸蟲病,但自1977年國內合成吡喹酮後,上述藥物均已被吡喹酮替代。本葯不但可以殺死成蟲,尚可殺滅蟲卵並抑制蟲卵肉芽腫生長。吡喹酮劑量和療程如下:常規使用的總劑量為成人60mg/kg(60kg以上按60kg計算),兒童體重<30kg者總劑量為70mg/kg,2天療法,分~6次餐間口服。本葯的不良反應一般均輕微和短暫,毋須特殊處理,但有個別患者發生昏厥、精神失常、癲癇發作,因此對精神病及反覆癲癇發作者,治療應慎重並作好相應措施。

2.手術治療 手術的指征是:大的佔位性肉芽腫,有明顯臨床癥狀者可施行開顱手術切除;對腦部炎症水腫反應,造成急性顱內壓增高,有腦脊液循環阻塞或腦疝形成而脫水劑療效不能持續或無效時,根據病人情況可施行一側或雙側顳肌減壓術或腦室-腹腔引流術。但術後一般仍需內科驅蟲治療。

3.對症治療 應注意休息、加強支持治療,有腦水腫、顱內高壓表現者應以甘露醇脫水治療,有癲癇發作者,應用抗癲癇治療,以控制發作。

(二)預後

及時進行藥物和外科治療後,治療效果良好,預後較好。

參看

  • 腦外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腦性癱瘓 下一个: 腦型瘧疾>>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