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花紋


由於骨骼和肌肉或脂肪的體積增加過快,超過了皮膚的延長的速度,真皮的彈力纖維被拉斷,從而形成這種紋。

皮膚花紋的原因

一是人體的腎上腺皮質能分泌一種糖皮質激素,此激素能將皮膚中的彈力纖維蛋白質分解成糖類,使彈性纖維發生變性;同時,還能抑制纖維母細胞的增生,從而導致皮膚彈性纖維發生斷裂。此外,生長發育的迅速,骨骼的生長加快,也會促使皮膚過度伸展,導致皮膚彈性纖維的斷裂,以致發生類似的妊娠紋樣的萎縮紋。二是有些女性因身體過於肥胖,致使皮下脂肪大量堆積於腹壁和大腿及臀部等部位,引起這些部位的皮膚在機械性的作用下過度伸展,後因節食減肥等原因,使皮下脂肪突然劇減,導致原已高度擴張的皮膚發生皺縮,從而引起酷似妊娠紋那樣的條紋。三是長期服用糖皮質類固醇激素或受某些疾病的影響,如糖尿病、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等,都有可能發生類似妊娠紋那樣的皮膚花紋。

皮膚花紋的診斷

不論男女老少都有可能出現的就是肥胖紋,不論是身材肥胖的人,或因減肥而瘦下來的人,在肥胖的部分都有可能生成肥胖紋。

肩膀、頸部、手臂、腹部、臀部、大腿等部位,同樣會出現數條不規則的條紋。

皮膚花紋的鑒別診斷

肥胖紋:它開始是紅色,隨時間能夠逐漸變暗,最後變成白色的條紋。如果不再變胖,時間長了,可以變成比較窄的白色條紋。如果在發胖的期間或懷孕的期間用一些增加皮膚彈性、促進膠原生長的藥物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減輕或避免出現生長紋,但目前還沒有很好的亡羊補牢的方法。這種情況對於健康沒有影響,所以可以不用治療。

妊娠紋的形成主要是妊娠期受荷爾蒙影響,腹部的膨隆使皮膚的彈力纖維與膠原纖維因外力牽拉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或斷裂,皮膚變薄變細,腹壁皮膚會出現一些寬窄不同、長短不一的粉紅色或紫紅色的波浪狀花紋。分娩後,這些花紋會逐漸消失,留下白色或銀白色的有光澤的疤痕線紋,即妊娠紋。

不論男女老少都有可能出現的就是肥胖紋,不論是身材肥胖的人,或因減肥而瘦下來的人,在肥胖的部分都有可能生成肥胖紋。

肩膀、頸部、手臂、腹部、臀部、大腿等部位,同樣會出現數條不規則的條紋。

皮膚花紋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該部分內容資料正在整理中,請查看其他相關內容

參看

  • 皮膚病
  • 小兒低鈉血症
  • 多胎妊娠
  • 雙胎妊娠
  • 細菌性痢疾
  • 皮膚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皮膚劃線處的風團樣損害 下一个: 皮膚花斑樣>>

相關問題


  • 臉上長斑、膚色發黃?大醫生教您如何看疾病

    ▲ 跟我們一起學健康~漲姿勢~ 近期節目於下週四晚21:18播出 人們常說:皮膚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內臟和血液系統的變化。黃褐斑、黑斑預示了哪些疾病?皮膚髮…

  • 如何治療男性白癜風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患有白癜風的要怎麼治療這個病?患白癜風好一陣了一直沒有治好,我應該做些什麼?,如何治療男性皮膚白癜風疾病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如何治療男性皮膚白…

  • 上有白點是什麼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皮膚上白點。坐輕軌看到站到的一個女的是白癜風,皮膚上白點點到處都有,快鋪滿了的感覺!皮膚上有白點是白癜風嗎?皮膚上有白點是什麼疾病? 想得到…

  • 哪裡可以治疾病?我腳面有一塊白色的斑

    健康諮詢描述: 哪裡可以治皮膚疾病?我腳面有一塊白色的斑點,之前只有腳趾甲那麼大,現在有兩個指甲蓋那麼大了,是不是什麼皮膚病 啊?要是真的是皮膚病的話是不是要趕…

  • 如何治好男性白癜風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如何治好男性皮膚白癜風疾病?才發現也不多,就一塊但是很怕是白癜風。才發現沒幾天,以前也沒有出現過大腿上有白色點說是得了白癜風。治了沒有效果,請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