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出現硬塊


白血病的癥狀,主要跟骨髓內造血功能的破壞有關。由於白血球有穿滲進入組織的作用,部分癥狀也跟此種特性有關, 皮膚出現硬塊是其血癌細胞穿滲組織引起的癥狀。白血病是造血組織的惡性疾病,又稱「血癌」。

皮膚出現硬塊的原因

白血病約佔癌症總發病率的5%,成人癌症的2%,兒童癌症的30%以上。白血病是白細胞及其幼稚細胞(即白血病細胞)在骨髓或其他造血組織中進行性、失控性的異常增生。浸潤各種組織,產生不同癥狀;正常血細胞生成減少,周圍白細胞有質和量的變化。所以,白血病是一種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

主要表現有白血病細胞的增生與浸潤。非特異性病變則為出血及組織營養不良和壞死、繼發感染等。白血病細胞的增生和浸潤主要發生在骨髓及其他造血組織中,也可出現在全身其它組織中,致使正常的紅系細胞、巨核系細胞顯著減少。骨髓中可因某些白血病細胞增生明顯活躍或極度活躍,而呈灰紅色或黃綠色。淋巴組織也可被白血病細胞浸潤,後期則淋巴結腫大。有50%~80%白血病死者有明顯中樞神經系統白血病改變。常見者為血管內白細胞郁滯、血管周圍白細胞增生。其它最常發生白血病浸潤的臟器是腎、肺、心臟及胸腺、睾丸等。

皮膚出現硬塊的診斷

白血病是骨髓的病變,因此需要進行骨髓穿刺檢查以及骨髓切片檢查,才能夠確定診斷。為了進一步確認白血病的種類,還需要額外的特殊檢查,才能精確將白血病予以分類並給予最適當的治療。這些特殊檢查包括:細胞生化特殊染色,流式細胞儀檢查,染色體檢查。

皮膚出現硬塊的鑒別診斷

應與再生障礙性貧血、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及類白血病反應等病鑒別。

1、再生障礙性貧血

2、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

3、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

4、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5、類白血病反應

白血病是骨髓的病變,因此需要進行骨髓穿刺檢查以及骨髓切片檢查,才能夠確定診斷。為了進一步確認白血病的種類,還需要額外的特殊檢查,才能精確將白血病予以分類並給予最適當的治療。這些特殊檢查包括:細胞生化特殊染色,流式細胞儀檢查,染色體檢查。

皮膚出現硬塊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主要治療有下列幾類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部分高危險性病人,需要進行骨髓移植。

近10年來,隨著分子生物學、生物遺傳學的進展,對白血病的病因病理認識更加深入,同時新療法、新藥物的發現以及中藥的使用,使白血病預後得到極大的改觀。「白血病是不治之症」已成了過去。正規、系統地治療可以使大多數白血病患者長期無病生存,甚至痊癒。以我科近年來收治的白血病為例,只要能堅持正規系統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緩解率在90%以上,3年以上生存率在80%以上;粒細胞白血病M3的3年無病生存幾乎100%,其他類型白血病的生存率也大大提高。因此,我們講「白血病是不治之症」已成了過去,白血病是完全可以治癒的。

參看

  • 皮膚病
  • 皮膚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皮膚出血斑 下一个: 皮膚呈實質性非凹陷性發硬>>

相關問題


  • 襠部有灰色,潮溼時會癢

    健康諮詢描述: 襠部有灰色硬塊,皮膚成硬形,潮溼會癢,有擴散性,兩年了,很困擾 病情分析:你好,你這種情況的話,可能是由於真菌感染導致的現象。指導意見:…

  • 肛門右側3釐米處下長

    健康諮詢描述: 肛門右側3釐米處皮膚下長了花生大小般硬塊,不病不癢,一年前發現以前有沒有沒注意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肛門右側3釐米處皮膚下長了花生大小般硬塊,…

  • 腿部內側摔傷後有時發癢

    健康諮詢描述: 腿關節內側摔傷後一個多月,當時有一大片淤青,過了十多天發現皮膚下有硬塊,有時感覺很癢,偶爾用過雲南白藥氣霧劑,現在已經一個半月左右,硬塊還沒有好…

  • ,不痛不癢,有點紅腫

    健康諮詢描述: 私處有個大概快有小指甲殼的大的硬塊,不癢也不痛,要不要去醫院做個檢查 病情分析:你好!私處有個硬塊,不痛不癢,有點紅腫,可能是正常組織,…

  • 小腿腳踝後紅腫

    健康諮詢描述: 小腿腳踝後面的皮膚 開始發現有類似毛孔堵塞又類似粉刺一樣 但是“小粉刺”周圍5毫米按下去是有硬硬的一塊,開始以為就是小粉刺 就把它弄破了,但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