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


【概述】

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缺乏症是遺傳性紅細胞酶病中最常見的一種。現已知有400多種G6PD變異,但常見致病者只有少數幾種。

【診斷】

(一)病史及癥狀⑴ 病史提問:注意:①有無家族史。②貧血出現的誘因:是否與食用蠶豆、伯氨喹啉等氧化類藥物或感染有關。③是否有黃疸及血紅蛋白尿病史。⑵ 臨床癥狀:頭暈、頭疼、心悸、呼吸困難、腹痛、腰背痛。嚴重血紅蛋白尿者可導致腎功能衰竭。

(二)體檢發現:貧血外貌、皮膚、鞏膜黃染、肝脾輕度腫大或正常。

(三)輔助檢查1. 血象:血紅蛋白減少,呈正細胞正色素性貧血;網織紅細胞增高;見咬痕紅細胞和水皰細胞,可見幼紅細胞;紅細胞中可見Heinz小體。白細胞、血小板數多增高。2. 骨髓象:增生活躍或明顯活躍,紅系、粒系均增生。3. 血間接疸紅素增高,血清結合珠蛋白減少或消失,血漿游離血紅蛋白增高。尿含鐵血黃素陽性。4. 高鐵血紅蛋白還原試驗:還原率<75%;熒光斑點試驗:出現熒光時間>10min;硝基四氮唑籃紙片法:濾紙片呈淡紫藍色或仍為紅色。5. 有條件做G6PD活性定量測定。 (四)鑒別診斷:應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陣發性冷性血紅蛋白尿等其它溶血性貧血鑒別(參見有關章節)。

【治療】

去除誘因,禁服蠶豆及其製品,停服氧化類藥物。輸血:血紅蛋白<60g/L時應適量輸血。糖皮質激素:40~60mg/d,口服,療效不定。發生腎功能衰竭時應行透析治療。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蹼狀陰莖 下一个: 葡萄胎>>

相關問題


  • 葡萄糖-6-磷酸缺乏症用藥禁忌有哪

    健康諮詢描述: 我孩子出生時驗到有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就是俗稱的蠶豆病,好像聽說不能吃蠶豆以及有用藥禁忌,不然會發生溶血反應,所以我想知道用藥禁忌具體…

  • 小兒葡萄糖-6-磷酸缺乏症

    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glucose-6-phosphatas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為紅細胞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

  • 葡萄糖-6-磷酸缺乏症(其他名稱:蠶豆黃)

      紅細胞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缺乏所致的溶血性貧血,是一組異質性疾病。是紅細胞酶缺乏所致溶血中最常見的一種。本病系X連鎖不完全顯性遺傳。G-6…

  • 葡萄糖-6-磷酸偏低才99

    健康諮詢描述: 我們前陣子去婚檢,然後我老公的婚檢結果有一項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偏低,正常值是1300~3600,他的才99 病情分析:您好,根據你的…

  • 葡萄糖6磷酸活性檢測正常嗎

    健康諮詢描述: 孕期請問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活性檢測結果是2020,參考範圍是》1300 600-1300,這個結果正常嗎。 想得到的幫助: 想知道我的檢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