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體內鐵的儲存不能滿足正常紅細胞生成的需要而發生的貧血。是由於鐵攝入量不足、吸收量減少、需要量增加、鐵利用障礙或丟失過多所至。形態學表現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缺鐵性貧血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疾病的癥狀,癥狀與貧血程度和起病的緩急相關。  

醫學視頻:缺鐵性貧血的診斷與治療

一、病史及癥狀

⑴ 病史提問:注意①飲食習慣,是否有偏食或異食癖。②是否有消化系統疾病(萎縮性胃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鉤蟲病;女性是否有月經過多;是否做過胃腸手術等。男性及絕經婦女應考慮是否為胃腸道腫瘤的首發癥狀。

⑵ 臨床癥狀:一般有疲乏,煩躁,心悸,氣短,頭暈,頭疼。兒童表現生長發育遲緩,注意力不集中。部分病人有厭食、胃灼熱、脹氣、噁心及便秘等胃腸道癥狀。少數嚴重病人可出現吞咽困難、口角炎和舌炎。  

二、體檢發現

除貧血外貌外,有皮膚乾燥皺縮,毛髮乾枯易脫落。指甲薄平,不光滑,易碎裂,甚至呈匙狀甲(見於長期嚴重病人)。  

三、輔助檢查

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男性血紅蛋白<120g/L,女性血紅蛋白<110g/L,孕婦血紅蛋白<100g/L;MCV<80fl,MCH<26pg,MCHC<0.31;形態可有明顯低色素表現。血清鐵<10.7μmol/L,孕婦〈6.5μmol∕L,總鐵結合力>64.44μmol/L,運鐵蛋白飽和度<0.15。血清鐵蛋白<14μg/L。

骨髓鐵染色顯示骨髓小粒可染鐵消失,鐵粒幼紅細胞<15%。紅細胞中央淡染區擴大。  

四、鑒別診斷

地中海貧血:有家族史,血片可見大量靶形紅細胞,血紅蛋白A2增加,血清鐵蛋白及骨髓可染鐵增加。

慢性炎症性貧血:總鐵結合力正常或降低,血清鐵蛋白增高。

鐵粒幼細胞性貧血:可見環形鐵粒幼細胞,血清鐵與鐵蛋白增多,總鐵結合力不低。

1. 去除病因:

儘可能查明病因,針對病因治療。如:治療潰瘍病出血、婦女月經過多等。

2. 口服鐵劑:

硫酸亞鐵,療效好,經濟。用法:0.3,3次/d,與飯同時服用,如胃腸道癥狀明顯,可先給予每天0.1,然後逐漸增加劑量,胃腸道癥狀會明顯減輕。富馬酸鐵:0.2,口服,3次/d;福乃得:1片口服,1次/d;速力菲:0.1,口服,2次/d,等。

3. 注射鐵劑:

下列病人可給予注射鐵治療:

(1)口服鐵不能耐受;

(2)失血過快,用口服鐵不能補償;

(3)潰瘍性結腸炎或局限性結腸炎病人經口服鐵治療無效;

(4)不能從胃腸道吸收鐵劑者,如胃腸道手術病人。用法:糾正貧血並恢復貯存鐵的總劑量計算公式:鐵量(mg)=[15-病人的血紅蛋白(g/dl)]×體重(kg)×3。靜脈給葯前應作敏感試驗。右旋糖酐鐵:100mg,1次/d,深部肌肉注射(首劑50mg,觀察有無過敏反應)。或右旋糖酐鐵:500mg,1次/d,不稀釋5分鐘內靜脈注入;或計算靜脈注射單劑鐵用量一次輸入,應用生理鹽水按1:20稀釋後靜滴,開始時每分鐘20滴,觀察5分鐘無副作用後,滴速增至每分鐘40~60滴。靜脈給葯反應較大,臨床已很少採用。

一般來說,凡容易在胃腸道中轉變為離子狀態的鐵易於吸收,二價鐵比三價鐵易於吸收,而植酸鹽和磷酸鹽可降低鐵的吸收,抗壞血酸和肉類可以增加鐵的吸收。鐵的良好來源為動物的肝臟、蛋黃、豆類、瘦肉及某些蔬菜。*(切忌有高血壓者應少食用動物肝臟和蛋黃等)

還有就是用鐵鍋做飯並不能補鐵。缺鐵性貧血的人應該少喝牛奶,牛奶會阻礙鐵的吸收;多吃些含維生素c的東西。

當血液中的紅細胞數或血液中紅蛋白的含量低於正常水平時,為貧血。正常人血液中

的紅細胞數,男性為400萬~500萬/立方毫米,女性為350萬~450萬/

立方毫米;正常人血液中血紅蛋白的濃度,男性為12~15克/100毫升,女性

為10.5~13.5克/100毫升。貧血是一種常見的綜合征。有多種因素可以導致貧血,

但歸納起來,貧血的原因可分為三個面,一是造血的原料不足,二是人體的造血機

能降低(即骨髓的造血機能降低),三是紅細胞受過過多的破壞或損失。貧血可分為

多種類型,如缺鐵性貧血、巨幼細胞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溶血性貧血等。

缺鐵性貧血是指體內可用來製造血紅蛋白的貯存鐵已被用盡,紅細胞生成障礙所致的貧血,特點是骨髓、肝、脾及其他組織中缺乏可染色鐵,

血清鐵蛋白濃度降低,血清鐵濃度和血清轉鐵蛋白飽和度亦均降低。表現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  

五、病因

缺鐵性貧血可發生於下列幾種情況;

一、鐵的需要量增加而攝入不足:

在生長快速的嬰幼兒、兒童、月經過多、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婦女,鐵的需要量增多,如果飲食中缺少則易致鐵性貧血。

二、鐵的吸收不良:

因鐵的吸收障礙而發生缺鐵性貧血者比較少見。

三、失血:

失血,尤其是慢性失血,是缺鐵性貧血最多見、最重要的原因。消化道出血如潰瘍病、癌、鉤蟲病、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痔出血、服用水楊酸

鹽後發生胃竇炎以及其他可引起慢性出血的疾病,婦女月經過多和溶血性貧血伴含鐵血黃素尿或血紅蛋白尿等均可引起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的發生是一個較長時間內逐漸形成的。鐵耗竭期,貯存鐵耗盡,血清鐵蛋白減低,此時並無貧血,若缺鐵進一步加重。貯存鐵耗盡

,血清鐵蛋白和血清鐵下降,總鐵結合力增高,出現缺鐵性貧血。

癥狀

本病臨床表現有①原發病的臨床表現;②貧血本身引起的癥狀;③由於含鐵酶活力降低致使組織與器官內呼吸障礙而引起的癥狀。

一、上皮組織損害引起的癥狀:細胞內含鐵酶減少,是上皮變化的主要原因。

(1)口角炎與舌炎:約10-70%患者有口角炎、舌面光滑與舌乳頭萎縮,尤其老年人明顯。

(2)食道蹼。

(3)萎縮性胃炎與胃酸缺乏。

(4)皮膚與指甲變化:皮膚乾燥、角化和萎縮、毛髮易折與脫落;指甲不光整、扁平甲,反甲和灰甲。

二、神經系統方面癥狀:

約15-30%患者表現神經痛(以頭痛為主),感覺異常,嚴重者可有顱內壓增高和視乳頭水腫。5-50%患者有精神、行為方面的異常,例如注

意力不集中,易激動、精神遲滯和異食癖。原因是缺鐵不僅影響腦組織的氧化代謝與神經傳導,也能導致與行為有關的線粒體單胺酸氧化酶的

活性降低。

三、脾腫大:其原因與紅細胞壽命縮短有關。  

六、檢查

一、血象:

早期或輕度缺鐵可以沒有貧血或僅極輕度貧血。晚期或嚴重缺鐵有典型的小細胞低色素型貧血。紅細

缺鐵性貧血現狀

胞壓積和血紅蛋白濃度降低的程度通過紅

細胞計數減少的程度。

二、骨髓象:

骨髓增生活躍,粒紅比例降低,紅細胞系統增生明顯活躍。中幼紅細胞比例增多,體積比一般的中幼紅細胞略小,邊緣不整齊,胞漿少,染色

偏蘭,核固縮似晚幼紅細胞,表明胞漿發育落後於核,粒系細胞和巨核細胞數量和形態均正常。

三、骨髓鐵染色。

四、血清鐵蛋白。

五、血清鐵。

六、紅細胞游離原卟啉(FEP)測定:FEP增高表示血紅素合成有障礙,用它反映缺鐵的存在,是較為敏感的方法。但在非缺鐵的情況如鉛中毒及鐵粒幼細胞貧血時,FEP亦會增高。應結合臨床及其他生化檢查考慮。

七、紅細胞鐵蛋白測定:用放射免疫法或酶聯免疫法可以測定紅細胞鹼性鐵蛋白,可反映體內鐵貯存的狀況,如<6.5μg/紅細胞,表示鐵缺乏。此結果與血清鐵蛋白相平行,受炎症、腫瘤及肝病的影響較小是其優點。但操作較複雜,尚不能作為常規使用。  

七、治療

治療缺鐵性貧血的原則是:①病因治療:儘可能除去引起缺鐵和貧血的原因;②補充足夠量的鐵以供機體合成血紅蛋白,補充體內鐵的貯存量

至正常水平。

一、病因治療:

病因治療對糾正貧血的效果,速度及防止其複發均有重要意義。

二、鐵劑治療:

(一)口服鐵劑:最常用的製劑為硫酸亞鐵,富馬酸鐵(富血酸)。服藥時忌茶,以免鐵被鞣酸沉澱而不能被吸收。

鐵之緣片採用多種傳統配方製造,對人體胃腸道沒有刺激作用,建議服用。

(二)注射鐵劑:一般盡量用口服藥治療,僅在下列情況下才應用注射鐵劑:①腸道對鐵的吸收不良,例如胃切除或胃腸吻合術後、慢性腹瀉、脂肪痢等;②胃腸道疾病可由於口服鐵劑後癥狀加重,例如消化性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節段性結腸炎、胃切除後胃腸功能紊亂及妊娠時持

續嘔吐等;③口服鐵劑雖經減量而仍有嚴重胃腸道反應。

常用的鐵注射劑有右旋糖酐鐵及山梨醇枸櫞酸鐵。

(三)輔助治療:加強營養,增加含鐵豐富的食品。

貧血一般表現為面色萎黃、指甲蒼白、氣短、乏力、心悸、頭髮枯黃、頭暈目眩、月經量少色淡等。貧血者日常飲食中應注意多吃富含高蛋白、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品及含鐵豐富的飲食。有益的水果有蘋果、大棗、荔枝、香蕉等。此外還應多食用黑木耳、香菇、黑豆、芝麻等食品,益於補養生血。

(四)中藥治療:用含有明礬(硫酸亞鐵)的中藥製劑是最對症的,如益中生血片等。

缺鐵性貧血是體內貯存鐵缺乏,影響血紅素合成引起的貧血,系鐵缺乏症的晚期表現。本症是貧血中最常見的類型,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發生於各年齡組,尤多見於育齡婦女及嬰兒。鉤蟲病流行地區特別多見,程度也較重。其診斷標準為:①貧血為小細胞低色素性,紅細胞平均血紅蛋白濃度(MCHC)小於32%,紅細胞平均體積(MCV)小於80fl(Um3),紅細胞平均血紅蛋白(MCH)小於27皮克(pg)。②有明確的缺鐵病因,如鐵供給不足、吸收障礙、需要增多或慢性失血等。③血清(漿)鐵小於10.7微摩爾/升(Umol/L)。④總鐵結合力大於62.7微摩爾/升(Umol/L),運鐵蛋白飽和度小於15%有參考意義,小於10%有確切意義。⑤骨髓細胞外鐵明顯減少或消失(0-十),鐵粒幼紅細胞小於15%。⑥紅細胞游離原卟啉大於500微克/升(Ug/L)。⑦血清鐵蛋白小於16微克/升(Ug/L)。⑧鐵劑治療有效,用鐵劑治療6周後,血紅蛋白上升10克/升(10g/L)以上。符合上述①和②一⑧中至少兩條者,可診斷為缺鐵性貧血。

神奇湯歌治療缺鐵性貧血的解析

缺鐵性貧血大多是可以預防的,在易發生這類貧血的人群中應重視開展衛生宣教和採取預防措施,例如:①改進嬰兒的哺乳方法,及時增加適當的輔助食品;②積極貫徹計劃生育、防止生育過多過密;③在妊娠後期和哺乳期間可每日口服硫酸亞鐵0.2或0.3g;④在鉤蟲病流行地區進行大規模的寄生蟲病防治工作;⑤及時處理慢性出血灶。

缺鐵性貧血是指當體內貯存的鐵不能滿足正常紅細胞生成的需要而致的貧血。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貧血,尤其多見於生育年齡的婦女和嬰幼兒。臨床癥狀包括貧血的癥狀(如頭暈、乏力、活動後心悸、氣短及耳鳴、納差等),缺鐵的癥狀(如兒童發育遲緩、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下降及異嗜癖等)及造成缺鐵的基礎疾病的癥狀。

我們都知道鐵汁能補血。其緣由因為人血中有鐵鏽 ,鐵汁入腹,與腹中氧氣化合,即成鐵鏽。以補血中鐵汁之缺乏。四物湯中地黃性涼、多液色黑,又含有鐵質,即能大滋真陰,有善引浮越之相火下行,亦清上焦躁熱,則心君常得陰精之奉,生血之功以益哉。當歸色紅似血,其汁稠粘有似血,且有腥氣。《本經》為煮汁飲之尤良,是為取與血相類之汁液,以補血分不足也。川芎氣香, 能升清;味辛,能降濁。故上至頭目,下至血海,調暢血氣,雖非生血之品,以生血輔佐品也。芍藥味酸兼苦,酸能斂肝火,苦瀉心熱,實能調養木火之臟,使不至相助熾盛,且其汁漿稠粘,乃是滋陰之品,滋陰即能養血。當歸、川芎溫;地黃、芍藥涼。溫涼相調,性如和平。地黃、芍藥養血分,當歸、川芎理氣分,氣血雙理,使人無病。  

孕婦晚期缺鐵性貧血的治療

首先加強膳食營養

對於貧血的准媽媽來說,首先要加強膳食營養,多吃動物肝、動物血、深綠色蔬菜等含鐵豐富的食物。但是孕婦晚期貧血僅僅飲食治療是不夠的,因為膳食中含鐵食物,尤其植物性食物中,鐵的吸收率較低,所以光靠膳食補充,孕婦晚期貧血的狀況不能得到徹底改善,這時需要藥物鐵來補充。

 藥物補充鐵元素

如果為單純小細胞缺鐵性貧血,補鐵劑及維生素C即可治療,鐵劑最好用二價鐵,二價鐵比三價鐵更容易吸收。由於口服鐵劑對胃腸刺激比較大,所以最好在兩餐之間或者飯後服用,如為大細胞貧血,那麼除補鐵外,還要補充葉酸及維生素B12。

其次葉酸缺乏導致的營養性巨幼紅細胞貧血需要補充葉酸和維生素C,維生素C能促進葉酸的利用,提高療效。維生素B12缺乏導致的營養性巨幼紅細胞性貧血,要補充維生素B12。

孕婦晚期貧血的危害

孕婦晚期貧血嚴重的會因血紅蛋白攜帶氧氣不足而致胎兒缺氧,引起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早產,甚至死胎。因此,孕婦貧血並不是小問題,千萬不可忽視。  

中醫辨證食療方

脾氣虛弱型

[臨床表現]面色萎黃或蒼白、神疲乏力、納少便溏,舌質淡紅,苔薄膩,脈細。

[食療葯膳]

1.豬血炒紫菜:豬血印克,紫菜300克(泡好),同放入鐵鍋炒熟吃。

2.黃芪雞汁粥:黃芪30克,母雞1隻(1000克),粳米100克,將母雞宰殺去毛及內臟(切塊),和黃芪放入鍋加水煮成濃湯,用此濃湯和粳米煮粥,調味食用。

3.紅參圓肉粥:紅參10克(切片),圓肉15克,粳米100克,同煮粥食用。

4、豬血菠菜湯

[組方] 新鮮菠菜500克,豬血250克,鹽、味精適量。

[做法]:菠菜洗凈,用開水燙一下,切段。豬血洗凈,切小塊先放入鍋鐵鍋內加水煮開,然後加入菠菜一起煮湯,熟後根據個人口味調味。每日或隔日一次,連服2-3次。

[功效] 豬血價廉物美,每100克含鐵高達45毫克,堪稱「養血之王」。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此此湯具有補鐵養血之功效。

氣血兩虛型

[臨床表現]面色蒼白、倦怠無力、頭暈心悸、少氣懶言,舌質淡胖,苔薄白,脈濡細。

[食療葯膳]

1.當歸枸杞豬肝煎:當歸15克,枸杞15克,豬肝60克,煮湯調味服食。

2.黑豆圓肉大棗湯:黑豆50克,圓肉20克,大棗50克,水煎煮熟服。

3.木耳棗肉湯:黑木耳10克,大棗15枚,瘦豬肉60克,共煮湯食用。每日2次。

4. 阿膠紅棗木耳粥

[組方] 阿膠15克,紅棗10枚,黑木耳10克,糯米100g。

[做法]:將阿膠搗碎備用。黑木耳溫水泡發,洗凈。大棗去核。將黑木耳、大棗與糯米煮粥將熟時,加入阿膠,攪化即可。每日早、晚餐溫熱服食。

[功效] 黑木耳益氣補血,每1百克黑木耳里含鐵98毫克,是各種食物中含鐵量最高的。.阿膠能促進骨髓造血功能,明顯提高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紅棗養血補氣。此粥益氣補血,適用於血虛頭暈及缺鐵性貧血等症。

5、2、芹菜炒豬肝

[組方]:豬肝200克,芹菜300克,醬油25克,糖、鹽適量。

[做法]:1.將豬肝去筋膜,洗凈切成薄片,加適量鹽攪勻,待用。2.芹菜洗凈,切段。3.將油鍋燒至六成油溫,投入豬肝,待變色後,倒入漏勺瀝油。4.鍋中留油少許,投入芹菜旺火煸炒,待熟前加入醬油、白糖、精鹽,再倒入豬肝,翻炒幾下,立即出鍋。

[功效] 豬肝每百克含鐵25毫克,芹菜每百克含鐵8.2毫克。本菜譜富含鐵質和葉酸,對於有貧血傾向的婦女和嬰幼兒是日常食補的佳品。  

鐵質與家庭日常膳食

雖然鐵質能夠在很多的食物中找到,但相比之下肉類中所含的鐵質比其他食物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富含鐵質的食物包括:

1、紅肉

2、家禽

3、吞拿魚

4、三文魚

5、雞蛋

6、豆腐

7、干豆

8、葉片青菜

9、赤糖糊

10、加強鐵質的早餐燕麥。

11.豬肝

12.黑木耳

你可以選擇一些低糖的全穀類的燕麥,盡量避免一些含糖的燕麥。

孕婦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妊娠婦女對鐵的需求量明顯增加,胎兒生長發育需要鐵約350毫克,母體血容量的增加需要鐵約650毫克,扣除妊娠全過程無月經來潮的失血,約積存鐵200毫克,故孕期需要鐵800毫克。每天飲食中含鐵10~15毫克,其吸收利用率僅為10%,為1~1.5毫克,而此時孕婦每天至少需要4毫克鐵。到妊娠後半期,鐵的最大吸收率可達40%,仍不能滿足要求。因此,孕期若不補充足夠的鐵,孕婦極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嬰幼兒缺鐵性貧血的治療及用藥指南

缺鐵性貧血(又叫營養性貧血)是嬰幼兒的常見病,它是由於缺乏造血所必需的鐵而引發的。據調查,6歲以下嬰幼兒貧血的發病率在20%~40%。

6歲以下嬰幼兒(不包括新生兒)的血紅蛋白低於110克/升時,就可診斷為缺鐵性貧血。引起缺鐵性貧血的原因主要有:①嬰幼兒生長發育快,鐵的需要量增加,尤其是早產兒。②飲食中缺鐵。嬰兒3~4個月以後,來自母體的鐵已用盡,而以乳類為主的飲食中含鐵量極少,不能滿足其生長需要。③鐵的過多丟失,如肛裂、腸息肉、鉤蟲病等引起的少量、慢性失血。④其他如腹瀉、急慢性感染等。

貧血患兒的癥狀通常表現為:皮膚粘膜蒼白,以口唇、指甲床及口腔粘膜最明顯;平易感疲乏、少動;有厭食,甚至出現異嗜癖(喜歡吃泥土、牆壁灰等)。嚴重的貧血會出現肝、脾、淋巴結腫大,心臟擴大等。而且患兒在出現貧血之前,已有煩躁不安、多動、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記憶差、智商低等表現,但這些表現往往未能引起家長的注意及重視。

當血紅蛋白在100~110克/升之間可以通過飲食治療,即平時多吃些含鐵豐富而且鐵吸收率高的食物,如動物肝、瘦豬肉、大豆及大豆製品等。動物肝每100克中含鐵25毫克,吸收率可達到22%左右;紅色的肉類,如瘦豬肉、瘦牛肉中每100克中含鐵量分別為2。4毫克和3。2毫克,吸收率也可達到22%;動物的血,每100克中含鐵3~4毫克,吸收率為12%。此外,大豆及大豆製品中含鐵量也不低,每100克大豆中含鐵11毫克,吸收率達到7%,平時也應經常吃。特別需要指出的是,雖然蛋黃中的含鐵量較高,但吸收率僅3%,所以平時多吃蛋黃,不是預防及治療缺鐵性貧血的最佳食品。

當血紅蛋白在100~110克/升以下時則需要用鐵劑治療,常用的有硫酸亞鐵和富馬酸鐵。鐵劑會刺激胃腸道粘膜而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等不良反應,可導致患者不能耐受而中途停止治療,貧血不能糾正。近年來動物實驗研究認為,每隔3天或一個星期服2天鐵劑治療缺鐵性貧血,具有與每天服鐵劑同樣的療效。經臨床應用後的結果也證實了上述的效果,並且副反應少,能堅持治療,使血紅蛋白升至100克/升以上。

嬰幼兒每3天或每周服2天鐵劑治療的劑量,應按元素鐵每千克體重4~6毫克(與一般治療量相同)的標準進行。具體一點說,服硫酸亞鐵的劑量為,嬰幼兒每天0。15~0。30克,兒童每天0。30~0。60克;服琥珀酸亞鐵的劑量為,嬰幼兒每天0。15~0。30克,兒童每天0。20~0。40克;服葡萄糖酸亞鐵的劑量為,嬰幼兒每天0。30~0。50克,兒童每天0。60~1。20克。

服鐵劑的同時服用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劑的吸收,但應避免與牛奶、茶、咖啡同時服用,以免影響鐵的吸收。經治療約4~6周後,血紅蛋白達到正常值後仍需繼續服用4~6周,使鐵在體內儲存一部分,以防止因感染或胃腸道疾病而影響鐵的吸收,引發再度貧血。

參看

  • 《血液病學》- 缺鐵性貧血
  • 《臨床營養學》- 缺鐵性貧血
  • 《自我調養巧治病》- 缺鐵性貧血
  • 《中醫兒科學》- 缺鐵性貧血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缺鐵性貧血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缺鐵性貧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缺血性攣縮 下一个: 缺乏自控能力>>

相關問題


  • 你好醫生,請問老人貧血是什麼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你好,因我媽近幾年來患了缺鐵性貧血,是不是因胃口不好所導致的? 病情分析:您好根據您說的情況應考慮不排除患缺鐵性貧血的可能性較大,指…

  • 女性貧血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因為懷孕了,所以剛開始覺得頭暈的時候我並沒有覺得有什麼,就沒去醫院,後來頭暈越來越嚴重了,我就去醫院檢查了,結果發現我這是嚴重的缺鐵性貧血疾病,…

  • 有一種魚叫幸運魚,它拯救了無數貧血的孩子

    一名加拿大醫生到柬埔寨的時候,發現這裡很多人有缺鐵性貧血現象,小孩子尤甚。但是這裡異常貧困,是無法經由過程藥物或者改善飲食來滿足人體內的鐵元素的,在他的苦思冥想…

  • 貧血經歷的三階段

    缺鐵性貧血做為影響寶貝健康成長的營養性缺乏症之一,它的發生絕不是偶爾現象,而是長時間醞釀下的結果。因為任何事物的發生,都是循規蹈矩,而不是跨越式發展,缺鐵性貧…

  • 長時間最大的危害是什麼?損害智力!貧血還有哪些症狀?

    寶寶補鐵誤區(五):長時間缺鐵最大的危害是什麼――損害智力!缺鐵性貧血還有哪些症狀? 原創作者:梧桐媽媽大小寶 (跟北京大學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