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毛髮呈灰白色


先天性全身性白髮病與白化病伴發,全身毛髮呈灰白色,皮膚及虹膜均缺乏色素。

全身毛髮呈灰白色的原因

(一)發病原因

老年性白髮是一種生理現象。白髮病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性白髮多與白化病同時伴發,有時也發生在一些遺傳性病患者,如共濟失調-毛細血管擴張綜合征、Rothmund綜合征,呈家族遺傳特點。後天性白髮中除老年性白髮外,多見過早白髮,它可能與遺傳有關,但精神創傷、情緒激動、悲觀抑鬱、營養不良等,也為重要發病因素。有時為某些疾病的癥狀之一,如常見於腎上腺皮質機能不全、Vogt-Kayanagi綜合征、Alezzandrini綜合征等。

(二)發病機制

毛球中黑素細胞酪氨酸酶活性進行性喪失,使毛干中的色素逐漸消失。灰發中黑色素細胞數量正常,但胞質中有大的空泡,黑素小體所含的色素減少;而白髮中黑素細胞減少或缺乏。

全身毛髮呈灰白色的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毛髮全部或部分變白的特徵性即可診斷。白髮一症,中醫早有記載,如《諸病源候論》白髮候記述:「足少陰之經也,腎主骨髓,其華在發。若血氣盛,則腎氣強,腎氣強,則骨髓充滿,故潤而黑;若血氣虛,則腎氣弱,腎氣弱,則骨髓竭,故發變白也」。

全身毛髮呈灰白色的鑒別診斷

臨床上可分為下列幾種:  1.先天性全身性白髮病 與白化病伴發,全身毛髮呈灰白色,皮膚及虹膜均缺乏色素。  2.先天性局限性白髮病 多有家族史,系在身體某部分有1處或數處局限性白髮區,有時眉毛及睫毛部分變白。如毛髮呈環狀色素脫失者,稱為環狀白髮病(leukotrichia annularis)。  3.老年性白髮 是衰老的1種表現,一般在40歲以後,多起於兩鬢,逐漸各部毛髮即可變白。  4.青少年白髮病 常見於青少年,亦稱早老性白髮病。最初頭髮有稀疏散在少數白髮,以後可逐漸或突然增多。驟然發生者,可能與營養障礙有關。  各型白髮病,一般除白髮外,無其他不適。

根據臨床表現,毛髮全部或部分變白的特徵性即可診斷。白髮一症,中醫早有記載,如《諸病源候論》白髮候記述:「足少陰之經也,腎主骨髓,其華在發。若血氣盛,則腎氣強,腎氣強,則骨髓充滿,故潤而黑;若血氣虛,則腎氣弱,腎氣弱,則骨髓竭,故發變白也」。

全身毛髮呈灰白色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先天性白髮病無理想療法。老年性白髮無需治療。少年性白髮病應增強體質,增加營養,消除精神緊張和抑鬱,可試服維生素B6及H。基於美容,對各型白髮病,均可用染髮劑染髮,但應注意部分患者可因過敏引起接觸性皮炎。

中醫治療:可內服首烏藤片,並可外用黑髮散(宮粉、真蛤粉、黃丹、密陀僧、石灰等分混勻)。

民間療法:拔去白髮,以白蜜塗毛孔中,即生黑髮;如不見效,取梧桐子搗汁塗上必黑;如白髮多難拔,用干柿餅(用茅香煮熬),枸杞子(酒泡焙乾)各90g,研末為丸如梧子大,每次服50丸(增廣驗方新編方)。

參看

  • 沃納綜合征
  • 白髮症
  • 斑狀白化病
  • 全身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全身瀰漫性潮紅 下一个: 全身緊束感>>

相關問題


  • 全身毛髮都在脫落,長期手淫過度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我是一名17歲的學生,在14歲時開始手淫,長期過度,導致大概一年前開始脫髮,在這大概一年期間,手淫次數還是沒有減少太多,導致現在全身毛髮都…

  • 全身毛髮一直都掉得很厲害,抽血頭皮化驗什

    健康諮詢描述: 全身毛髮一直在掉,頭皮有油,去看過吃過藥可沒好轉,16歲左右開始。 病情分析:你好,從中醫角度講你這是腎虛的症狀,在中醫裡邊腎之華在發,…

  • 全身毛髮變細變少,以及臀部以下發胖

    健康諮詢描述: 本人學生積極開朗,現在中長頭髮,173cm67kg(不瘦不肥)無病史,高考體檢一切正常。(一年前毛髮濃密粗黑)症狀:①今年高三開始,頭髮脫落加速…

  • 全身毛髮掉光.我想知道這是什麼問題

    健康諮詢描述: 我男朋友之前好好的 ,但是一年時間吧,身上的毛髮包括頭髮,眉毛,腋毛全部都掉光了,我想了解一下 這是什麼問題? 想得到的幫助: 我是想了解這是…

  • 父母是表親,自己全身毛髮是黃色

    健康諮詢描述: 父母是表親,自己全身毛髮是黃色,其他沒什麼健康問題。要是結婚,會影響到以後要小孩嗎?小孩會健康嗎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醫生,我可以要孩子嗎?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