軀體依賴性


所謂軀體依賴性,亦稱身體依賴性或生理依賴性。是長期、反覆使用毒品所產生的身體對毒品的依賴狀態。主要表現在身體必須要在足量毒品的維持下,才能保持正常狀態,一旦停用毒品,人體生理、生化過程就會產生異常和紊亂等一系列反應即戒斷綜合症。

軀體依賴性的原因

藥品、毒品、氣味等對人體生理、神經系統造成的反應。

軀體依賴性的診斷

毒品作用於人體,使人體體能產生適應性改變,形成在藥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狀態。一旦停掉藥物,生理功能就會發生紊亂,出現一系列嚴重反應.

軀體依賴性的鑒別診斷

(1):身體依賴性:由於反覆用藥所造成的一種強烈的依賴性。

身體依賴性:毒品作用於人體,使人體體能產生適應性改變,形成在藥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狀態。一旦停掉藥物,生理功能就會發生紊亂,出現一系列嚴重反應,稱為戒斷反應,使人感到非常痛苦。用藥者為了避免戒斷反應,就必須定時用藥,並且不斷加大劑量,使吸毒者終日離不開毒品。

(2):精神依賴性

毒品進入人體後作用於人的神經系統,使吸毒者出現一種渴求用藥的強烈慾望,驅使吸毒者不顧一切地尋求和使用毒品。一旦出現精神依賴後,即使經過脫毒治療,在急性期戒斷反應基本控制後,要完全康復原有生理機能往往需要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更嚴重的是,對毒品的依賴性難以消除。這是許多吸毒者在一而在、再而三複吸毒的原因,也是世界醫、藥學界尚待解決的課題。

毒品作用於人體,使人體體能產生適應性改變,形成在藥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狀態。一旦停掉藥物,生理功能就會發生紊亂,出現一系列嚴重反應.

軀體依賴性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加大宣傳,遠離毒品。

參看

  • 全身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軀體主訴增多 下一个: 軀體性疾病所致的精神障礙>>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