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觀念


國內臨床醫學專家將強迫症的表現分為強迫觀念和強迫意向和行為兩大部分。 

所謂強迫觀念,是指見到或聽到某一事物時,便出現引起患者不安的聯想。例如,看見黑紗,便聯想到死亡或即將大難臨頭,心情非常緊張。有的患者反覆深究自然現象或日常生活事件發生的原因,,如"世界為什麼存在"、"樹木為什麼向上生長"等。病人明知思考這些問題毫無必要,但又控制不住自己要去思考。

是指反覆進入患者意識領域的思想、表象、情緒或意向,這些思想、表象、情緒或意向對患者來說,是沒有現實意義的,不需要的或多餘的;患者意識到這些都是他自己的心理活動,都想擺脫,但又無能為力,因而感到十分苦惱。

(1)強迫懷疑:患者對自己言行的正確性反覆產生懷疑;明知毫無必要,但又不能擺脫。例如,出門時懷疑門窗是否關好了;雖然檢查了一遍、二遍、三遍……還是不放心。又如寄信時懷疑信中是否簽上了自己的名字,信封是否寫錯了地址,是否貼了郵票等。與懷疑的同時,常伴有焦慮不安,因而促使患者對自己的言行反覆檢查。

(2)強迫擔心:表現為對某些事物的擔心或厭惡,明知不必要或不合理,自己卻無法擺脫。例如擔心自己會傷害別人,擔心自己會說錯話,擔心自己會出現不理智的行為,擔心自己受到毒物的污染或細菌的侵襲等。

(3)強迫性恐怖:若看到棺材、出喪、某個人,立即產生強烈的厭惡感或恐懼,明知不合理,卻無法剋制,於是極力迴避。

(4)強迫性窮思竭慮:患者對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或自然現象,尋根究底,反覆思索,明知缺乏現實意義,沒有必要,但又不能自我控制。例如,反覆思索:為什麼1加1等於2而不等於3?樹葉為什麼是綠色,而不是其他顏色?有時達到欲罷不能,以至食不甘味,卧不安眠,無法解脫。有的患者表現為與自己的頭腦進行無休止的爭辯,欲罷不能,分不清誰是誰非。

(5)強迫聯想:患者腦子裡出現一個觀念或看到一句話,便不由自主地聯想起另一個觀念或語句。如果聯想的觀念或語句與原來相反,如想起「和平」,立即聯想到「戰爭」;看到「擁護……」,聯想到「打倒……」等。稱為強迫性對立性思維。由於對立觀念的出現違背患者的主觀意願,常使患者感到苦惱。

(6)強迫表象:在頭腦里反覆出現生動的視覺體驗(表象),常具有令人厭惡的性質,無法擺脫。

(7)強迫回憶:患者經過的事件,不由自主地在意識中反覆呈現,無法擺脫,感到苦惱。

(8)強迫意向:患者反覆體驗要做某種違背自己意願的動作或行為的強烈內心衝動。患者明知這樣做是荒謬的,不可能的,努力控制自己不去做,但卻無法擺脫這種內心衝動。例如,走到高處,有一種想往下跳的內心衝動;抱著自己心愛的小孩走到河邊,出現想把小孩往河裡扔的意向等。儘管當時這種內心衝動十分強烈,但卻從不會付諸行動。  

強迫觀念的表現與危害

強迫症是以強迫癥狀為中心的一種心理疾病。病人常有不能自行克制地重複出現某種觀念、意向和行為,而又無法自拔,因此,病人感到非常痛苦和不安。  

當強迫觀念來了,該怎麼辦

1. 通過重複動作來消除恐懼的心理,比如洗手來消除不潔恐怖,檢查來消除不完善恐怖

2. 通過思考來消除恐懼心理,比如通過回顧做事過程來消除不完善恐怖

3. 通過默念口訣來消除強迫觀念,比如默念順應自然,忍受痛苦,默念「無為」,默念「什麼也不做」等。

4. 抑制自己不要再想了,不要再消除強迫觀念了。比如別想了,順應自然就好了。這也是強迫觀念的一種表現,也是執著的一種。

這些方法都是違背心理規律的操作。符合心理規律的做法是當恐懼襲來的時候什麼也不做,也就是既不重複思考來消除它,也不重複動作,也不默念口訣「什麼也不做」。這實際上是最簡單原始的一種狀態,是不需任何努力的狀態,是一种放松的狀態,也就是森田療法中所說的無為。

有人要問,我重複做和想不是為了消除恐懼,而是因為覺得有些事確實不放心。要知道,只要出現強迫觀念,其恐懼心理就是被自己認為是不必要的。因為如果必要的話就不會引起強迫觀念了。比如如果門真的可能沒鎖,即使是強迫症者,也會去檢查而絲毫沒有任何強迫觀念的。而在檢查之後,強迫觀念則不請自來了。所以,如果覺得不放心,那就檢查一遍或重複一遍好了,然後就著手做該作的事情。可能神經質者「努力」慣了,會一時不適應這種「不努力」的狀態,有時會抓不到頭腦。有時還會默念不努力,不去想來試圖消除恐懼感,這實際上也是一種努力!那麼,無為是不是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想,在那裡發愣呢?如果是這樣,和強迫症又有什麼區別呢?這時候,要繼續正在做的事,包括工作、學習、娛樂、睡眠等等。而對於癥狀,不理會就可以了。也不需去刻意的忍受恐怖的感覺。同時,最重要的是培養做什麼事都迅速著手的行為方式。包括讀書,勞動,工作,起床,運動等。這是極重要的一點。從這裡可以逐漸培養行動為主軸的生活方式。

另外,在看了我的這些話以後,強迫症者雖然會試圖去按我所說的做,但心理的恐懼感會劇增,甚至感到頭腦僵硬。他們會試圖通過思考:我應該為所當為,強迫觀念都是不必要的,我應該什麼也不做等等來試圖安慰自己,結果又陷入了強迫的深淵。從這裡大家大概就能看出什麼是理論,什麼是實踐了。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強迫恐怖症 下一个: 強迫俯卧位>>

相關問題


  • 我是一名大學生,經常出現強迫觀念,感覺每

    健康諮詢描述: 強迫觀念,每天在想很多事,雖然知道沒有意義,但還是在想,感覺很痛苦,甚至都快不能正常思考 病情分析:你好,你目前出現的這種情況,主要考慮是…

  • 強迫症的早期症狀有哪些呢

    隨著各種壓力的來臨,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要承受的也就越來越多,這也就會導致越來越多的人,為了能夠承受這些壓力,從而導致自己患上了強迫症這種疾病,大家如果想要避免這…

  • 強迫性性幻想怎麼治療及其臨床表現

    健康諮詢描述: 劉醫生你好,我有強迫性性幻想,總手淫都20年了一天2次,人神經衰弱,注意力不集中,反應慢,失眠,抑鬱,早衰,脫髮,社交恐懼,腎虛,對工作學習生活…

  • 總是想些稀奇古怪的事,好像是強迫思維

    健康諮詢描述: 一些再平常不過的事總是要想好久,例如人為什麼要吃飯 想得到的幫助: 心理輔導 病情分析:強迫性思維:又稱強迫觀念,是指患者腦海中反覆多…

  • 心理強迫性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去年在街上看到有人在公共場所小便,感覺很噁心,一直想著忘掉這個事情,但是越想越忘不掉,從那時期就很鬱悶,但是還沒有影響睡眠。上個月我開始胡亂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