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囟閉合延遲


顱骨變薄,顱縫分離及前、前囟延遲閉合或明顯擴大是腦積水的常見臨床癥狀。

前囟閉合延遲的原因

1)先天畸形 如中腦導水管狹窄、膈膜形成或閉鎖,室間孔閉鎖畸形(第四腦室正中孔或側空閉鎖),腦血管畸形,脊柱裂,小腦扁桃體下疝等。

2)感染 胎兒宮內感染如各種病毒、原蟲和梅毒螺旋體感染性腦膜炎未能及早控制,增生的纖維組織阻塞了腦脊液的循環孔道,或胎兒顱內炎症也可使腦池、蛛網膜下腔和蛛網膜粒粘連閉塞。

3)出血 顱內出血後引起的纖維增生,產傷顱內出血吸收不良等。

4)腫瘤 可阻塞腦脊液循環的任何一部分,較多見於第四腦室附近,或脈絡叢乳頭狀瘤。

5)其他 某些遺傳性代謝病、圍產期及新生兒窒息、嚴重的維生素A缺乏等。

前囟閉合延遲的診斷

1.顱骨X線片可見顱腔擴大、顱骨變薄及顱縫分離,前後囟閉合延遲。

2.腦室氣體或水溶性碘劑造影,能顯示腦室系統形態和大小,以及大腦皮質厚度;

3.頭顱二維超聲檢查可見腦中線波無移位,而腦室系統擴大;

4.CT或MRI掃描見腦室系統明顯擴大,有時能查出腦積水原因。

前囟閉合延遲的鑒別診斷

前囟閉合延遲的鑒別診斷:

1.未成熟兒:頭顱增大較快,有些類似腦積水,但腦室不大。

2.佝僂病:頭顱增大多為方形並有其他佝僂病癥狀。

3.畸形大頭:頭顱大,增長也快,有明顯的智力不足,無眼珠下垂現象,腦室造影正常。

4.慢性硬腦膜下血腫:頭顱增大較慢,硬腦膜下穿可見較多的紅色或黃色液體,眼底有出血,CT可確診。

5.顱內佔位性病變如腫瘤,膿腫等。

1.顱骨X線片可見顱腔擴大、顱骨變薄及顱縫分離,前後囟閉合延遲。

2.腦室氣體或水溶性碘劑造影,能顯示腦室系統形態和大小,以及大腦皮質厚度;

3.頭顱二維超聲檢查可見腦中線波無移位,而腦室系統擴大;

4.CT或MRI掃描見腦室系統明顯擴大,有時能查出腦積水原因。

前囟閉合延遲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加強產前早期診斷及早終止妊娠,預防腦積水兒的出生。腦積水兒的產前早期診斷是預防腦積水兒出生的重要途徑。由於明顯的腦積水,在孕12-18周即可通過B超查出,所以要加強B超在產前診斷中的應用,及早終止妊娠,預防腦積水兒的出生,降低先天性腦積水的出生率。

2、宣傳優生知識,減少胎次。據有關資料表明,胎兒患腦積水的危險度可因孕婦產次增加而升高。兩胎以上者腦積水發生率明顯上升。因此,宣傳優生知識,減少胎次,是防止腦積水兒的途徑之一。

3、提倡適當年齡生育從有關資料顯示,腦積水畸胎的發生率有隨孕婦年齡增加而遞增的趨勢。一般25—29歲組發生率最低,但差異無顯著性,30歲以後發生率就有遞增趨勢。因此,提倡適當年齡生育,對預防腦積水兒的發生有一定意義。

4、加強優生教育,提高人口文化素質。據有關統計資料提示,腦積水兒的發生與孕婦文化程度有關,孕婦文化程度越低發生率越高,文盲與半文盲者後代的患病率最高。所以要提高人口的健康素質,首先應提高人口的文化素質,以增強群眾對優生教育的接受能力和自我保健意識。

參看

  • 小兒腦積水
  • 正常顱壓腦積水
  • 高顱壓性腦積水
  • 小兒外部性腦積水
  • 小兒後顱窩型腦積水綜合征
  • 小兒唐氏綜合征
  • 新生兒佝僂病
  • 腦積水
  • 先天性腦積水
  • 頭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前囟張力增高 下一个: 前囟飽滿>>

相關問題


  • 囟門閉合延遲,寶貝已經一歲半了。

    健康諮詢描述: 男童,一歲半,前囟門約2釐米未閉合,一般狀況良好,未見明顯異常,鈣和維生素AD一直補著的,請問是什麼原因呢? 病情分析:孩子已經1歲半了…

  • 23個月寶寶仍然未閉合,請問是什麼症

    健康諮詢描述: 男寶寶剛滿23個月,前囟仍然有0.2cm未閉合,18個月的時候是0.8cm未閉合,目前頭圍50.6cm會走路,會說話,能講短句,請問他這種是什麼…

  • .一週七個月沒有完全閉合,是不是發育

    健康諮詢描述: 牙長得很少,上面六顆,下面四顆,體重只有17斤每天吃得很少,要不要去做什麼檢查? 病情分析:根據你的描述是前囟門沒有閉合,西醫講可能是缺…

  • 小兒過早閉合是否不正常?

    健康諮詢描述: 我家有一嬰兒,差幾天就滿5個月,前囟已經摸不到了,現小兒身高70CM,頭圍43CM,不知是否正常? 想得到的幫助: 希望解答 病情分析…

  • 運動神經元疾病的症狀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從去年五月份開始右腿無力,右手也開始無力。而且伴隨說話口齒不靈,走路無力,四肢無力,經常大量出汗。希望得到的幫助:運動神經元疾病的症狀有哪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