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管阻塞


氣管阻塞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難和低氧血症,甚至發生呼吸衰竭。

氣管阻塞的原因

異物或腫瘤長大逐漸阻塞氣管腔50%以上時,則出現氣短、呼吸困難、喘鳴等,常被誤診為支氣管哮喘而延誤治療。

氣管阻塞的診斷

吹氣測驗,胸片等可以確診。

氣管阻塞的鑒別診斷

氣管阻塞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難和低氧血症,甚至發生呼吸衰竭

氣管腫瘤的臨床癥狀按腫瘤的部位大小和性質而異。常見的早期癥狀為刺激性咳嗽、痰少或無痰,有時可帶有血絲。腫瘤長大逐漸阻塞氣管腔50%以上時,則出現氣短、呼吸困難、喘鳴等,常被誤診為支氣管哮喘而延誤治療。氣管惡性腫瘤晚期病例可呈現聲音嘶啞,吞咽困難,氣管食管瘺,縱隔器官組織受壓迫,頸部淋巴結轉移和肺部化膿性感染等癥狀。

氣管異物:病人多於進食中突然發生嗆咳、劇烈的陣咳及梗氣、可出現氣喘、聲嘶、紫紺和呼吸困難.若為小而光滑的活動性異物,如瓜子、玉米粒等,可在病人咳嗽時,聽到異物向上撞擊聲門的拍擊音,手放在喉氣管前可有振動感.異物若較大、阻塞氣管或靠近氣管分支的隆凸處,可使兩側主支氣管的通氣受到嚴重障礙,因此發生嚴重呼吸困難,甚至窒息、死亡.

吹氣測驗,胸片等可以確診。

氣管阻塞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為了延長緩解期,減少複發,防止疾病進一步發展,病人及家庭成員應該重視預防和護理工作。

1、積極控制感染:在急性期,遵照醫囑,選擇有效的抗菌藥物治療。常用藥物有:復方磺胺甲醛異惡挫、強力毒素、紅霉素、青黴素等。治療無效時,也可以選用病人未用過或少用的藥物,如麥迪黴素、螺旋黴素、先鋒黴素等。在急性感染控制後,及時停用抗菌藥物,以免長期應用引起副作用。

2、促使排痰:急性期患者在使用抗菌藥物的同時,應用鎮咳、祛痰葯物。對年老體弱無力咳痰的病人或痰量較多的病人,應以祛痰為主,不宜選用強烈鎮咳葯,以免抑制中樞神經加重呼吸道炎症,導致病情惡化。幫助危重病人定時變換體位,輕輕按摩病人胸背,可以促使痰液排出。

3、保持良好的家庭環境衛生,室內空氣流通新鮮,有一定濕度,控制和消除各種有害氣體和煙塵,戒除吸煙的習慣,注意保暖。

4、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耐寒能力和機體抵抗力。冬天堅持用冷水洗臉、洗手,睡前按摩腳心、手心,都有一定幫助。

5、在氣候變化和寒冷季節,注意及時添減衣服,避免受涼感冒,預防流感。注意觀察病情變化,掌握髮病規律,以便事先採取措施。如果病人出現呼吸困難,嘴唇,指甲發紫,下肢浮腫,神志恍惚,嗜睡,要及時送醫院治療。

參看

  • 原發氣管支氣管腫瘤
  • 小兒氣管、支氣管異物
  • 小兒韋格納肉芽腫
  • 氣管腫瘤
  • 過敏性哮喘
  • 氣管支氣管異物
  • 胸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氣過水聲 下一个: 氣管縱隔和心臟向健側移位>>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