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殘端有少量黏液或膿性分泌物


臍帶是胎兒在母體內由母親供給胎兒營養和胎兒排泄廢物的通道,胎兒出生後,臍帶就失去了它的生理作用。被結紮的臍帶一般在生後3~7天(或更長一些,依斷臍方法不同而不同)就會自然脫落,臍帶初剪時創面發紅,稍濕潤,幾天後就完全痊癒了,形成臍窩,臍殘端有少量黏液或膿性分泌物說明有細菌侵入臍窩,形成了炎症。

臍殘端有少量黏液或膿性分泌物的原因

因為臍帶結紮後留有臍血管斷口,常常由於新生兒的護理消毒不徹底,導致臍窩細菌繁殖,進而引起炎症,形成臍殘端有少量黏液或膿性分泌物。

臍殘端有少量黏液或膿性分泌物的診斷

最初癥狀為臍帶脫落後傷口延遲不愈並有溢液,臍殘端有少量黏液或膿性分泌物。嚴重者可有紅、腫、熱、痛等蜂窩織炎的癥狀。膿性分泌物較多,輕壓臍周,有膿液自臍凹流出並有臭味。一般全身癥狀較輕。

臍殘端有少量黏液或膿性分泌物的鑒別診斷

臨床常與新生兒敗血症鑒別。 新生兒敗血症指新生兒期細菌侵入血液循環,並在其中繁殖和產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有時還在本內產生遷移病灶。仍是目前新生兒期很重要的疾病,其發生率約佔活產嬰兒的1‰~10‰,早產嬰兒中發病率更高。菌血症指細菌侵入人體循環後迅速被清除,無毒血症,不發生任何癥狀。2.臨床表現 新生兒常表現為非特異性的癥狀。 呼吸窘迫 為最常見,在敗血症嬰兒中佔90%,嚴重程度可有不同:如輕微的呼吸急促,鼻掮呼吸三凹征、對氧的需要增加,呼吸暫停、呼吸困難、甚至出現呼吸衰竭需要人工通氣。 心率增快和周圍循環灌注差,青紫。 低血壓。 酸中毒(代謝性),低血糖或高血糖。 體溫不穩定:10%~30%的新生兒可有發熱和體溫不升。 胃腸道癥狀:包括嘔吐、腹瀉、腹脹、納差。 活動減弱或嗜睡、煩躁不安、呻吟。抽痙。 瘀斑或瘀點。 其他如黃疸、肝脾腫大等。

最初癥狀為臍帶脫落後傷口延遲不愈並有溢液,臍殘端有少量黏液或膿性分泌物。嚴重者可有紅、腫、熱、痛等蜂窩織炎的癥狀。膿性分泌物較多,輕壓臍周,有膿液自臍凹流出並有臭味。一般全身癥狀較輕。

臍殘端有少量黏液或膿性分泌物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輕症者用3%過氧化氫液清洗臍部,再塗以75%酒精,每日3次。

2.臍部化膿,蜂窩組織炎或出現全身癥狀者可用青黴素、新青黴索Ⅱ、氨苄青黴素、氧哌嗪青黴素等葯。可切開排膿。

參看

  • 臍炎
  • 腹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臍瘡 下一个: 奇脈>>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