顴骨骨折


【概述】

顴骨和顴弓是面部比較突出的部分,易受撞擊而發生骨折。顴骨與上頜骨、額骨、蝶骨和顳骨相關結,其中與上頜骨的聯結面最大,故顴骨骨折(fracture of malar bone)常伴發上頜骨骨折。顴骨的顳突與顳骨的顴突連接構成顴弓,較細窄,更易發生骨折(fracture of zygomatic arch)。

【診斷】

顴骨顴弓骨折可根據損傷史、臨床特點和X線攝片檢查而明確診斷。

觸診骨折局部可有壓痛,塌陷移位,顴額縫、顴上頜縫骨連接處以及眶下緣均可能有台階形成。如自口內沿前庭溝向後上方觸診,可檢查顴骨與上頜骨、喙突之間的空隙是否變小。這些均有助於顴骨骨折的診斷。

X線攝片檢查常取鼻頦位和顴弓位。在鼻頦位X線片中不僅可見到顴骨和顴弓的骨折情況,而且還可觀察眼眶、上頜竇及眶下孔等結構有無異常。顴弓位則可清楚顯示顴弓骨折及移位情況。

【治療措施】

顴骨、顴弓骨折後如僅有輕度移位,畸形不明顯,無張口受限及復視等功能障礙者,可不行手術治療。凡有張口受限者均應作複位手術。雖無功能障礙而有顯著畸形者也可考慮進行手術複位。

【臨床表現】

一般可分為顴骨骨折、顴弓骨折、顴骨顴弓聯合骨折及顴、上頜骨複雜骨折等,而顴弓骨折又可分為雙線型及三線型骨折。Knight和North提出6型分類法:①無移位骨折;②顴弓骨折;③顴骨體骨折向內下移位,不伴有轉位;④內轉位顴骨體骨折,左側逆時針向,右側順時針向或向中線旋轉,X線片表現眶下緣向下,顴額突向內側移位;⑤外轉位顴骨體骨折,左側順時針向,右側逆時針向或遠離中線旋轉,X線片表現眶下緣向上,顴額突向外側移位;⑥複雜性骨折。他們認為,②、⑤型骨折複位後穩定,不需固定;③、④、⑥型骨折複位後不穩定,需固定。

1.顴面部塌陷 顴骨、顴弓骨折後骨折塊移位方向主要取決於外力作用的方向,多發生內陷移位。在傷後早期,可見顴面部凹陷;隨後,由於局部腫脹,凹陷畸形並不明顯,易被誤認為單純軟組織損傷。待數日後腫脹消退,又出現局部塌陷。

2.張口受限 由於骨折塊發生內陷移位,壓迫顳肌和咬肌,阻礙喙突運動,導致張口疼痛和張口受限。

3.復視 顴骨構成眶外側壁和眶下緣的大部分。顴骨骨折移位後,可因眼球移位、外展肌滲血和局部水腫以及撕裂的眼下斜肌嵌入骨折線中、限制眼球運動等原因而發現復視。

4.瘀斑 顴骨眶壁有閉合性骨折時,眶周皮下、眼瞼和結膜下可有出血性瘀斑。

5.神經症狀 顴骨上頜突部骨折可能損傷眶下神經,致使該神經支配區有麻木感。骨折時如同時損傷面神經顴支,則發生眼瞼閉合不全。  

併發症

在本病的患者中,嚴重者在骨折後可發生蹋陷和移位畸形,從而引起許多並發損傷:

1、骨折部位壓迫顳肌或阻礙喙突運動,造成張口受限。

2、顴骨因構成眶外壁和眶下緣的大部分,骨折移位後,可使眼球移位,產生復視。

3、如果顴骨骨折造成眶下神經損傷,則會引起眶下區麻木。

4、骨性眶容積和眼球的之間的關係是眶容積每增加1 cm3 就會造成0.89 mm 的眼球內陷。另外眶內軟組織嵌入上頜竇,脂肪萎縮以及疤痕牽拉也會造成眼球內陷。

參看

  • 《口腔科學》- 顴骨骨折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缺水和缺鈉 下一个: 醛固酮缺乏症>>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