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發育遲緩


青春期發育遲緩亦稱初潮延遲。大約1%的女孩在18歲時尚無月經,而以後又逐漸發育成熟,因而很難對發育遲緩下定義。目前傾向於16歲完全無性徵發育、或18歲尚無月經時,為發育遲緩或原發性閉經。

青春期發育遲緩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1.體質性或特發性青春期發育遲緩 查不出任何原因的發育遲緩,最終可以發育正常,有家族傾向。

2.病理性發育遲緩 因全身性營養不良、慢性疾病、青少年期進行化學藥物治療、精神創傷、心情壓抑或青少年內分泌疾病引起。松果體腫瘤引起者,女性少見。

(二)發病機制

青春期發育延遲是因體內缺乏雌激素,而缺乏雌激素的原因則在卵巢,或調控卵巢功能的下丘腦,或腦垂體的功能狀態。由於啟動青春期發育的機制尚不清楚,體質性發育遲緩的發病機制也未闡明。然而與早熟的青春期相似,遺傳因素、環境、全身健康狀況等因素與發病有關。

1.營養因素 月經初潮與身體內的脂肪量有關,當體內脂肪增加至體重的17%時才會出現初潮,體重過低、青少年神經性厭食症、大運動量訓練致體重下降時,初潮延遲。

2.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時 發音往往推遲,與全身代謝低下有關。

3.松果體腫瘤 產生褪黑色素增多,影響促性腺激素分泌而使發育延遲或性腺功能低下。

青春期發育遲緩的癥狀

16歲無性徵發育,18歲無月經伴性徵發育不良。Deuhurst更提出:男孩16歲不出現第二性徵發育,女孩15歲不出現第二性徵發育可稱青春期與性發育遲緩。儘管年限標準上有差異,但總的來說,性發育遲緩是指性徵的出現與性徵的發展不正常。總之兒童在青春發育年齡範圍而未出現第二性徵表現者,或雖出現第二性徵,但進展非常緩慢,均為青春期發育遲緩表現。由營養因素引起者,臨床有體重顯著低於正常均值,皮下脂肪層菲薄,厭食表現。如由甲狀腺功能低下,可有全身代謝低下等各種表現。松果體腫瘤引起者,褪黑色素增多等表現。

根據臨床表現可以診斷。

青春期發育遲緩的診斷

青春期發育遲緩的檢查化驗

應注意內分泌檢查,如17羥、17酮的檢查;T3、T4的檢查等。卵巢發育不良者,LH、FSH升高,E2低,發育遲緩者LH、FSH及E2均低。

常規應做腹部B超檢查,必要時做腦CT等檢查。

青春期發育遲緩的鑒別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可發現發育遲緩,但需與性腺發育不良相鑒別。

1.末梢血染色體核型檢查 發育遲緩者,性染色體正常(46xx)。性腺發育不良者,可為45xO及其嵌合型、46xi、46xxr或為46xy。

2.血激素測定 卵巢發育不良者,LH、FSH升高,E2低,發育遲緩者LH、FSH及E2均低,但在隨診中有變化。

3.病理性發育遲緩者 有原發疾病的表現。

青春期發育遲緩的併發症

常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

青春期發育遲緩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目前尚無系統預防措施,應注意營養平衡,增強體質和身心健康等。

青春期發育遲緩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1.體質性發育遲緩 預後良好,等待自然發育,由於不好預測發育成熟的年齡,可用雌激素及孕激素治療,促使第二性徵及內、外生殖器發育,同時可以預防因雌激素低下引起的心理變化。

2.病理性發育遲緩 治療原發疾病。如不影響原發病的治療,可以同時應用雌、孕激素治療。

(二)預後

其預後取決於原發疾病。體質性發育遲緩,預後良好。

參看

  • 兒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青春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下一个: 青春發育延遲及性幼稚>>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