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異位


Lowley(1929)首先報告前列腺異位,提出在前列腺正常部位以外發生的前列腺組織稱之為前列腺異位。

前列腺異位可出現在不同部位,如膀胱三角區、膀胱頸、膀胱壁肌層、陰莖根部、殘留臍尿管的末端,前列腺部尿道內。張正午等報告巨大盆腔前列腺異位(重400g),張定金等則報告1例包皮前列腺異位,實屬少見。膀胱內的前列腺,常被誤診為膀胱腫瘤,前列腺部尿道內的前列腺異位,往往以「尿道息肉」的形態出現。

前列腺異位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胚胎的第12周,前列腺囊形成,尿道前列腺的內胚層細胞的外突形成前列腺原基,這些原基分成5組,構成前列腺的原始葉,這些原始葉至成年期才合并,其界限消失,除了上述的前列腺原基以外,中腎旁管以及中腎管退化後的一些殘餘組織在膀胱頸等部位形成與前列腺性質相同但較小的尿道上皮旁支,這些較小的旁支,通常在生理上無功能,不發育成前列腺,但在某一特定的環境條件下,它們可能進入發育狀態,引起

前列腺異位的發生。

(二)發病機制

前列腺異位發育的因素,尚不十分清楚,胚胎期環境因素的作用所致的發育缺陷,青春期前的性激素刺激等,可能在前列腺異位的發生機制上起著某種作用。Gutierrez和Nesbit認為其發生有3種可能性:①正常應當消退的前列腺芽在性成熟時受到某些刺激而重新生長;②前列腺上皮的異位生長;③移行上皮化生(metaplasia)或類似前列腺的腺上皮。

前列腺異位的癥狀

前列腺異位在臨床上常表現為血尿、尿頻或排尿梗阻。Butterick(1971)總結報告的一組68例尿道內前列腺異位患者,96.5%有血尿,年輕的男性血尿病人必須考慮該病的可能性。其次為尿頻和排尿梗阻,有時血凝塊堵塞可導致急性尿瀦留。盆腔內的前列腺異位一般病史長,體積大,多於壓迫膀胱或膀胱頸部引起排尿梗阻後發現。

除依據臨床癥狀外,需依賴尿道膀胱鏡檢查及活體組織學檢查明確診斷。

前列腺異位的診斷

前列腺異位的檢查化驗

膀胱B超或CT檢查可發現膀胱內的充盈缺損,與膀胱腫瘤不易鑒別,其鑒別依賴於尿道膀胱鏡檢和活體組織檢查,鏡下異位的前列腺組織較小,常單個發生,色稍黃,無乳頭形成,表面光滑,尿道內的前列腺異位鏡下呈息肉樣,活體組織檢查可明確性質。

前列腺異位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無癥狀的前列腺異位可保守觀察,無須手術。尿道內前列腺異位,由於多呈息肉樣形態,單純電灼治療即可治癒,術後無複發和惡性變。膀胱內的前列腺異位,亦可行電切或電灼,較大的膀胱內前列腺,可行開放摘除術。

(二)預後

術後強調隨訪。任來成報告一例膀胱內前列腺異位,開放摘除術後1年膀胱鏡檢,於原部位複發,再次連同前列腺摘除,術後未再複發。為避免因誤診為膀胱癌而行全膀胱切除,強調術前的活檢和對本病的認識。

參看

  • 內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前十字韌帶損傷 下一个: 前列腺痛>>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