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管支氣管異物


氣管、支氣管異物

概述

氣管、支氣管異物為耳鼻咽喉科常見急危疾病之一,多見於5歲以下兒童,嚴重性取決於異物的性質和造成氣道阻塞的程度,輕者可致肺部損害,重者可窒息死亡。 異物分內源性和外源性。內源性異物乃因呼吸道炎症發生的偽膜、干痂、血塊、膿液、嘔吐物等。外源性異物系經口吸入的各種物體。

臨床表現

可分為:1、異物進入期;2、安靜期;3、呼吸衰竭期。具體表現每期各不相同。

1.異物吸入後立即發生劇烈的痙攣性咳嗽、面潮紅、憋氣。 2.呼吸困難,異物大者可窒息。 3.陣發性嗆咳、喉喘鳴。 4.異物隨氣流向上衝擊聲門下區,偶可聽到拍擊音。 5.感染時高熱,氣管、支氣管炎及肺炎癥狀。

診斷依據

1.多有異物吸入史及典型異物吸入癥狀。 2.發熱、咳嗽、咳痰等急性支氣管或肺炎癥狀。 3.頸胸檢查:可聽到拍擊聲、笛哨聲或聽到拍擊感。呼吸運動度差,肺患側呼吸音弱,可有肺不張或肺氣腫、氣胸、或縱隔氣腫體征。 4.X線檢查可能有縱隔擺動、肺不張、肺氣腫。異物如為金屬即可確診。 5.支氣管鏡檢查可確診。

治療原則

1.直接喉鏡或支氣管鏡取出異物。 2.個別用支氣管鏡鉗取有困難者開胸取出。 3.抗感染、支持治療。 4.有併發症者應迅速作出相應的治療。

用藥原則

異物取除前後根據病情給予「A」項中,抗生素輔以激素治療,預防感染和水腫,注意支持及對症治療防止併發症。

輔助檢查

1.對一般患者檢查專案以檢查框限「A」為主; 2.特殊需要者檢查框限包括「A」、「B」或「C」。

療效評價

治癒:異物取出,呼吸道通暢,無併發症。

專家提示

本病是一種危急病症,嬰幼兒不可進食花生米、瓜子、豆類、帶殼、帶骨食物。小兒進食時不可哭、笑或打鬧。改變平時口中含物的不良習慣。昏迷病人要取出假牙及時清理嘔吐物。  

氣管、支氣管異物詳解

氣管、支氣管異物是指經口誤將花生米、豆類、包米粒、瓜子等物吸入氣管內造成劇烈嗆咳、呼吸困難甚至導致窒息的急症。多發生在5歲以內的小兒。9-10個月的小兒,不管見到什麼樣的小東西,只要放在他能摸得到的地方,他就會撿起來往嘴裡放,當嬰兒仰臉哭笑或突然大吸氣,很容易把含在嘴裡的東西吸進氣管內。一但吸入氣管或支氣管內的異物,很少能自然咳出。

引起氣管、支氣管異物的種類以花生米、豆類、包米粒、瓜子等植物性異物最多見,也有如魚刺、骨片、圖釘、石子等。較大的異物誤吸入氣管內有可能造成立即窒息來不及搶救而死亡。

異物進入氣管,先是刺激氣管內膜引起嗆咳。以後可聽到異物隨氣流向上撞擊聲門下區的拍擊聲,咳嗽時加重。也可聽到喘鳴聲。

氣管、支氣管異物是危及小兒生命的急症,疑有異物吸入應立即到醫院喉科就診以便及時取出。在送往醫院過程中,家長要保持鎮靜,哄好孩子不要哭鬧並減少活動,以避免因異物移動引起窒息。

小兒氣管、支氣管異物是一種完全可以預防的疾病,首先要做宣傳工作。年輕父母和保教人員要教育兒童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小兒進食時,大人不要逗孩子說笑、哭鬧,以防食物嗆入氣管。教育孩子不要把小東西放在口內玩,糾正小兒口內含物的不良習慣。如發現小兒口內含物時,應婉言勸說使其吐出,不要用指強行挖取,以免引起哭鬧而吸入氣管內。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氣痢 下一个: 氣管炎>>

相關問題


  • 氣管支氣管異物

      氣管支氣管異物(foreign body of trachea and bronchus)是臨床常見急症。異物可存留在喉咽腔、喉腔、氣管和支氣管內,引起聲嘶…

  • 氣管-支氣管開口暢通是什麼意思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我想肺部ct檢查後,報告上寫各氣管-支氣管開口暢通是什麼意思? 想得到的幫助: 請大夫回覆,謝謝 病情分析:這種報告屬於說明沒有…

  • 小兒氣管支氣管異物(其他名稱:小兒呼吸道異物,小兒氣管異物

      氣管、支氣管異物(foreign bodies in the trachea and bronchi)是兒科的常見急危疾病之一,可以造成小兒的突然死亡,多見…

  • 支氣管異物取出手術後氣管內長肉芽

    健康諮詢描述: 兩歲小孩在南京做過纖維支氣管鏡取異物(花生米)手術後,醫生說裡面長了肉芽,住院輸液三天後出院了。拍了胸片複查,醫生說回去消炎治療就可以了。請問醫…

  • 氣管肺,吃西瓜時進異物

    健康諮詢描述: 吃西瓜時西瓜籽進氣管,反應不大,感覺氣管處有東西 想得到的幫助: 嚴重嗎,該怎麼辦 病情分析:你好,你有吃西瓜時不慎西瓜子嗆進氣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