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瘙癢性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


妊娠瘙癢性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是一種常發生於初產婦妊娠末期的劇烈瘙癢性皮膚病。

妊娠瘙癢性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至今尚未明了。本病的皮膚損害、臨床及組織學均類似於蕁麻疹和多形紅斑樣反應,可能是與孕婦對不明因素的一種變態反應相關。首先出現在腹部,一般在臍周圍,以後擴散至大腿和肢體末端。常發生在妊娠晚期,這與腹部過度膨脹(胎兒體重增長過快或多胎妊娠)觸發皮膚發生改變可能有關。

(二)發病機制

本病的皮膚組織病理改變無特異性。病損部位表皮及真皮上部水腫,淺表性血管周圍輕度非特異性淋巴細胞及組織細胞浸潤,有少量嗜酸粒細胞,雖可見白細胞碎裂,但無真正血管炎表現。有些病例表皮有灶狀海綿形成及角化不全、海綿形成性水皰,也有些病例無明顯病理改變。

妊娠瘙癢性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的癥狀

PUPPP最先出現於腹部,通常是在臍周膨脹紋處,但臍部一般不受累。PUPPP初期時表現為許多直徑在1~2mm的水腫性紅色丘疹,某些患者還出現丘皰疹,仔細檢查則可在這些皮損周圍發現蒼白圈。之後這些皮損可融合成蕁麻疹性斑塊,並累及腹部大部分皮膚。幾天後皮損常波及軀幹下部、臀部、大腿及肢端,但乳房及面部極少受累。在皮疹的蔓延過程中常伴有劇烈瘙癢,並影響睡眠,而且還是患者就醫的原因。雖然伴有瘙癢,但抓痕並不常見。

PUPPP的診斷主要依據典型的臨床表現,若在妊娠末期初產婦臍周膨脹處出現劇烈瘙癢的丘疹及斑塊,並累及軀幹,臀部及大腿,即可確診。

妊娠瘙癢性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的診斷

妊娠瘙癢性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的檢查化驗

包括血尿常規、血生化、肝功能,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雌孕激素值均在正常範圍.皮損部位及其周圍皮膚直接熒光檢查IgG、IgM和補體C3均為陰性。

妊娠瘙癢性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的鑒別診斷

應與妊娠丘疹性皮炎相鑒別,後者皮損特點為小丘疹,無風團性斑塊,尿中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增多及雌三醇值降低。此外,還應與妊娠皰疹早期皮損有風團性丘疹相鑒別,後者直接免疫熒光檢查顯示補體C3沿基膜帶呈線狀沉積,而本病皮膚未發現有免疫球蛋白或補體C3沉積。

妊娠瘙癢性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的併發症

本病無孕婦及胎兒合并症。

妊娠瘙癢性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緩解瘙癢,延緩疾病進展,促進皮疹消退。開始治療時,一般局部外用氟輕鬆(膚輕鬆),曲安奈德(曲安縮松)等,5~6次/d,皮疹開始消退後換用其他弱效糖皮質激素霜、爐甘石洗劑、內服抗組胺葯,必要時口服潑尼松。

(二)預後

由於大多數PUPPP患者積極就醫以減輕瘙癢症狀,所以目前對PUPPP的自然病程知之甚少。PUPPP經適當治療後,癥狀多在幾天內得到緩解,產後完全消失。與妊娠皰疹不同,PUPPP在產後無複發傾向,在下次妊娠或口服避孕藥後也不會再發。更為重要的是,PUPPP並不增加胎兒死亡率及發病率。

參看

  • 產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妊娠紋 下一个: 妊娠熱病>>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