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熱病


妊娠熱病是本病相當於西醫學的過期流產及妊娠中晚期的死胎。胎死不下是臨床常見病之一,確診後,應及時處理。死胎稽留宮腔過久,容易發生凝血機制障礙,導致彌散性血管內凝血,可危及孕婦生命。

妊娠熱病的病因

胎死不下的機理不外虛實兩方面,虛者氣血虛弱,無力運胎外出;實者瘀血、濕濁阻滯礙胎排出。常見分型有氣血虛弱、瘀血阻滯、濕阻氣機。

1.氣血虛弱:孕婦素體虛弱,氣血不足,沖任空虛,胎失氣載血養,遂致胎死胞中;又因氣虛失運,血虛不潤,故死胎難以產出,遂為胎死不下。

2.瘀血阻滯:孕期跌仆外傷,或寒凝血滯,瘀阻沖任,損及胎元,致胎死胞中;復因瘀血內阻,產道不利,礙胎排出,故而胎死不下。

3.濕阻氣機:素體脾虛,化源不足,孕後胎失所養,以致胎死胞中;脾虛運化失職,濕濁內停,壅塞胞脈,氣機阻滯,則死胎滯澀不下。

妊娠熱病的癥狀

主要證候:胎死不下,小腹疼痛,或陰道流血,紫暗有塊,口氣惡臭,面色青暗,舌紫暗,脈沉澀。

證候分析:瘀血阻滯,礙胎排出,則胎死不下;瘀血阻滯沖任,不通則痛,故小腹疼痛;瘀血內阻,血不歸經而外溢,則陰道流血,血色紫暗或夾血塊;胎死瘀久,穢氣上沖,故口氣惡臭;面色青暗,舌紫暗,脈沉澀,為胎死血瘀之徵。

妊娠熱病的診斷

妊娠熱病的鑒別診斷

辨證時要根據妊娠月份、胎死時間、全身癥狀、舌脈和婦科檢查及輔助檢查結果,綜合分析,作出判斷,指導治療。

妊娠熱病的併發症

本病相當於西醫學的過期流產及妊娠中晚期的死胎。胎死不下是臨床常見病之一,確診後,應及時處理。死胎稽留宮腔過久,容易發生凝血機制障礙,導致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可危及孕婦生命。

妊娠熱病的西醫治療

治療大法以下胎為主。但須根據母體的強弱,證之虛實,酌情用藥,不宜概行峻攻猛伐,導致不良後果。胎死日久,易發生凝血機制障礙,有出血傾向,應予注意。

氣血虛弱型

1.主症:

.孕期胎死胞中不下,小腹隱痛,或有冷感,或陰道流淡經色血水。

.頭暈眼花,心悸氣短,精神倦怠,面色蒼白。

.舌淡,苔白,脈細弱。

2.治法:益氣養血,活血下胎。

3.方葯:救母丹(《傅青主女科》)。

党參20 當歸10 川芎10 益母草25 赤石脂10 荊芥穗10(炒黑)

加減:氣血虛甚者,酌加黃芪20、丹參12補益氣血;小腹冷痛者,酌加吳茱萸6、烏葯9、艾葉9溫暖下元而行氣下胎。

二、瘀血阻滯型

1.主症:

.孕期胎死胞中不下,小腹疼痛,或陰道流血,紫黯有塊。

.面色青黯。

.舌紫黯,脈沉澀。:

2.治法:行氣活血,祛瘀下胎。

3.方葯:脫花煎(《景岳全書》)加芒硝。

當歸10 川芎10 肉桂5 牛膝15 紅花10 車前子15(包煎) 芒硝6(分沖)

三、濕阻氣機型

1.主症:

.孕期胎死胞中不下,小腹冷痛,陰中流出粘膩黃汁。

.胸腹滿悶,口出穢氣,神疲嗜睡。

.苔白厚膩,脈濡緩。

2.治法:健脾除濕,行氣下胎。

3.方葯:平胃散(《和劑局方》)加芒硝、枳實。

蒼朮10 厚朴9 陳皮6 甘草3 芒硝6(分沖) 枳實10。

1.婦珍片:每次片,每日~3次。適用於血虛型胎死不下。

2.生化顆粒劑:每次~2包,每日3次。適用於血虛夾瘀型胎死不下。

妊娠熱病的護理

1.妊娠熱病的處理,應急下死胎,以免影響孕婦的安全。但在下胎之前,對胎兒的生與死應該作出診斷,才不致有誤。一般胎死腹中,如發生在妊娠期間,孕婦可自覺胎動停止,腹部不再繼續增大,反而微有縮小,有時陰道流血,或流出赤豆汁樣液體,口出惡臭,脈澀等症。如在臨產時,胎兒突然死亡者,除胎動停止外,常可伴有腹部急痛,喘悶等現象。臨證不能單憑癥狀與脈象來診斷其死胎,還須結合現代醫學的檢查方法,如小便妊娠試驗、超聲波檢查等。

2.妊娠熱病,必須根據母體的強弱,審慎用藥,不宜峻厲攻伐,損傷孕婦正氣。如孕婦本身氣血已虛,則宜先固本元,補氣養血,然後再行下胎。

3.妊娠熱病,往往遇有陰道流血量多,而死胎仍未排出者,則需中西醫結合治療。必要時即行清宮術,儘快清除胎物,迅速止血,以免重傷氣血,變生他證。子宮小於3個月妊娠者,直接行鉗刮術;子宮大於3個月妊娠者,可行人工引產。術前均應備血。胎死過久易發生凝血機制障礙,所以胎死3周以上者,應作凝血功能檢查。如凝血功能異常,應在糾正後進行手術處置。

參看

  • 婦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妊娠瘙癢性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 下一个: 妊娠期心臟病>>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