橈骨幹骨折


單獨橈骨幹骨折,僅占前臂骨折總數的12%,以青壯年居多。

橈骨幹骨折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直接暴力、間接暴力均可造成橈骨幹骨折。

(二)發病機制

直接暴力如打擊、壓砸,傳導應力如跌倒手撐地等,均可造成橈骨幹骨折。骨折多為橫形、短斜形或楔形。因有尺骨的支撐,而無明顯短縮移位,但因肌肉的牽拉,常出現骨折端的旋轉畸形。橈骨遠端有旋前方肌附著,中段有旋前圓肌附著,近側有旋後肌附著。骨折後由於上述肌肉的牽拉,不同部位的骨折將出現不同的旋轉畸形。如骨折在旋前圓肌止點遠側,近折端受旋前圓肌及旋後肌作用,基本處於中立位,而遠折端受旋前方肌作用,處於旋前位。骨折發生在旋前圓肌止點近側時,近折端受旋後肌作用,處於旋後位,而遠折端受旋前圓肌及旋前方肌作用,處於旋前位(圖1)。

橈骨幹骨折的癥狀

傷後前臂出現腫脹、疼痛,但無顯著畸形。損傷處有明顯壓痛,前臂活動明顯受限。對移位骨折而言,可感知異常活動和骨擦音,但不必特意檢查,以免加重損傷。

一般均無困難,但應注意判定上、下尺橈關節有無同時受累,包括脫位等,其與診斷及治療方法的選擇有密切關係。

1.外傷史 均較明確。

2.臨床表現 主要依據前臂橈側疼痛、壓痛、叩痛及旋轉功能受限等。

3.影像學檢查 主要表現為X線平片,一般均可確診,但應注意是否合并下尺橈關節損傷。

橈骨幹骨折的診斷

橈骨幹骨折的檢查化驗

X線檢查,拍攝時包括肘,腕關節的正側X線片。

橈骨幹骨折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1.無移位者 多為青少年,可視骨折部位不同而將前臂置於旋後屈肘位(中上1/3段骨折)或中間位(中下1/3段骨折)用上肢石膏托或石膏管形固定,並注意按前臂肢體的外形進行塑形。

2.有移位者 先施以手法複位,並按骨折近端的移位方向,遠端對近端將其複位。閉合複位失敗之成年患者,多系斜形、螺旋形及粉碎性等不穩定型者,可行切開複位及內固定術(圖2)。

(二)預後

一般預後良好。

參看

  • 骨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橈骨幹下1/3骨摺合並下尺橈關節脫位 下一个: 橈骨、尺骨莖突骨折>>

相關問題


  • 肱骨骨折

      肱骨幹骨折(fracture of humeral shaft)係指肱骨外科頸以下1~2cm至肱骨髁上2cm之間的骨折,佔全身骨折的1.31%。多發於骨幹的…

  • 橈骨骨折

    橈骨頭的頭、頸部骨折約佔肘部損傷的6%,屬於關節內骨折。由於橈骨頭、頸骨折的固定需要特殊的技術和方法才能達到穩定,這在臨床上不易做到,因此,目前橈骨頭、頸骨折的…

  • 脛腓骨骨折

      脛腓骨是長管狀骨中最常發生骨折的部位,約佔全身骨折的13.7%。10歲以下兒童尤為多見,其中以脛腓骨雙骨折最多,脛骨骨折次之,單純腓骨骨折最少。脛腓骨由於部…

  • 橈骨骨折橈骨頭骨骺分離

      橈骨頸骨折大多發生在骨骺尚未閉合的少年和兒童,因此,為橈骨頭骨骺分離。相反,兒童極少發生橈骨頭骨折。橈骨頭骨化中心通常出現在4~5歲,閉合時間為16~20歲…

  • 橈骨骨折

       橈尺骨雙骨折甚常見,多發生青少年。尺橈骨雙骨折可發生重迭、成角、旋轉及側方移位四種畸形:橈骨幹單骨折較少見,因有尺骨支持,骨折端重迭,移位較少,主要發生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