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疼痛


輸尿管疼痛常常呈急性發作,多繼發於急性輸尿管梗阻。

輸尿管疼痛的原因

多由於結石或血凝塊等因素引起輸尿管的急性擴張、蠕動加強、輸尿管平滑肌痙攣所致。

輸尿管疼痛的診斷

疼痛的部位往往就是梗阻的部位。右側輸尿管中段梗阻引起的疼痛可以與右下腹的闌尾炎相混淆;而左側輸尿管的疼痛則容易與左下腹的憩室炎相混淆。

輸尿管疼痛的鑒別診斷

應與下面的癥狀相鑒別診斷:

1.輸尿管狹窄  輸尿管正常有3個生理彎曲,也就是狹窄段。第一狹窄在穿入膀胱壁處;第二狹窄在跨越髂動脈入小骨盆處;第三狹窄在穿入膀胱壁入。

輸尿管狹窄是指因各種原因導至輸尿管管腔部分或全段較正常狹小,管腔的連續性雖然沒有中斷,但已引起不同程度的上尿路梗阻和腎積水。

2. 輸尿管梗阻 腎盂輸尿管連接部梗阻是引起腎積水的一種常見的尿路梗阻性疾病。由於腎盂輸尿管連接部的梗阻妨礙了腎盂尿順利排入輸尿管,使腎盂排空發生障礙而導致腎臟的集合系統擴張。起初,腎盂平滑肌逐漸增生,加強蠕動,試圖通過遠端的梗阻排出尿液;當不斷增加的蠕動力量無法克服梗阻時,就會導致腎實質萎縮和腎功能受損。

3.輸尿管痙攣 輸尿管為一細長而有肌肉粘膜構成的管形器官,位於腹膜後間隙,周圍的保護良好並有相當的活動範圍。肌肉突然做不隨意攣縮,俗稱抽筋,會令患者突感劇痛,肌肉動作不協調。 患者自行拉直患處的肌肉,通常可減輕痙攣程度。

4.輸尿管囊腫 輸尿管囊腫:是輸尿管末端的囊性擴張。胚胎髮育期輸尿管與尿生殖竇之間的隔膜未吸收消退,形成輸尿管口不同程度的狹窄,也可是輸尿管末端纖維結構薄弱或壁間段的行徑過長、過彎等因素引起,經尿流衝擊後形成囊性擴張突入膀胱。早期病例,臨床上可無癥狀,常在診斷重腎畸形時始被發現。有癥狀主要是尿路梗阻,引起反覆尿路感染。由於囊腫開口細小,輸尿管口持久的梗阻可導致輸尿管和腎積水、腎功能喪失、囊腫堵塞膀胱頸而發生排尿困難或尿流中斷,以及複發性尿路感染。有時女孩囊腫可經膀胱頸和尿道而脫出於尿道口外,一般可自行複位。但也可發生嵌頓而成紫色腫物。治療原則是解除梗阻,防止反流,處理併發症。如患側上半腎功能不良,可作半腎切除。約有20~25%病例術後仍有癥狀,此時再處理囊腫。如患腎功能良好,可作輸尿管囊腫切除及防反流的輸尿管膀胱再植術。

疼痛的部位往往就是梗阻的部位。右側輸尿管中段梗阻引起的疼痛可以與右下腹的闌尾炎相混淆;而左側輸尿管的疼痛則容易與左下腹的憩室炎相混淆。

輸尿管疼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飲食保健

①每日進水量2000-3000毫升,炎熱夏季增加到4000-5000毫升,大汗後還得增加,至少保持每日有2000毫升以上排尿量。

②可採用磁化水飲用,該水容易瓦解結石。

③多吃含有維生素A的食品,例如豬肝、雞蛋,以及新鮮白菜與水果。

④少吃含鈣豐富食物例如海帶、黑木耳、豆類、莧菜、牛奶、芹菜、紫菜、海鰻、咸蘿卜、南瓜子、干紅棗等。

⑤少吃含草酸豐富食物,例如菠菜、芹菜、可可、咖啡、甜菜、草霉、橘子、白薯、紅茶等。

⑥少吃容易引起尿酸鹽、胱氨酸、黃嘌吟增多的食物,例如動物內臟、海產品、豆角、花生等。

參看

  • 前列腺痛
  • 癃閉
  • 腎及輸尿管結石
  • 輸尿管結石
  • 盆腔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輸尿管狹窄 下一个: 輸尿管囊腫>>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