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小關節痛腫


類風濕性關節炎( RA ),強直性脊柱炎,會導致手指小關節痛腫。屬中醫痹證範疇,俗有骨痹、歷節風之稱。是一種以慢性多關節炎症為主要表現的全身性疾病,多以手足小關節起病,常呈對稱性,早期癥狀為受累關節的疼痛、腫脹、活動困難及發僵,以四肢小關節(手指、掌指、足趾)為主。長久不愈的晚期癥狀則為關節畸形。

手指小關節痛腫的原因

主要的病理變化是所謂的滑膜炎。正常狀況下,關節腔內面有一層精緻的滑膜,可分泌關節滑液,以潤滑和保護關節。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時,滑膜產生發炎反應,關節因 發炎細胞的聚積而有紅、腫、熱、痛的現象。這種發炎反應嚴重時甚至侵犯整個關節,破壞軟骨甚至骨骼。若缺乏適當治療,關節將變形、僵直而無法活動。此外,活動期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中約有 5%-15% 會出現皮下結節,這是一種發生於皮下面,因發炎作用而變性成纖維組織,分布很廣,但好發於較敏感部位如關節伸側、頭皮等,通常不會有太大問題,有時則會導致感染。如果發生在肋膜、眼睛等,則會導致較嚴重的後果。

手指小關節痛腫的診斷

一般是以遠端一個或兩個小關節開始疼痛、腫脹、逐漸發展到多個關節,有的呈對稱性、遊走性、間歇性發作。一半以上病人可出現晨僵(早晨起床時兩手發硬脹),活動後消失。

手指小關節痛腫的鑒別診斷

手指關節痛與手指其他的疼痛癥狀不同。應注意鑒別。

1.手指發僵疼痛  類風濕性關節炎,常為手指的近端指關節受累,有晨僵現象(早晨手指發僵、握拳困難),一般為多個關節痛、常為對稱性、遊走性的特點。 也可能是增生性關節炎,一般年齡較大,多在40歲以上,X線檢查有骨質增生表現。

2.手指麻痛 手指的感覺神經是由頸段脊髓分出的神經根分布到手和手指上的,當某些部位的神經發生損傷、炎症、腫瘤、受壓等引起感覺異常時,就會出現手指麻痛。

3.手指痛風  手指痛風是老年人覺得肢體疼痛的常見原因之一,嚴重者甚至有讓肢體嚴重變形之虞。許多老人患了痛風而不自知,誤以為是手指不適。

一般是以遠端一個或兩個小關節開始疼痛、腫脹、逐漸發展到多個關節,有的呈對稱性、遊走性、間歇性發作。一半以上病人可出現晨僵(早晨起床時兩手發硬脹),活動後消失。

手指小關節痛腫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 、適當加強體育鍛煉,以加快血液循環減少局部血液和炎性物質淤滯。

2 、注意個人衛生和生活規律,出汗後不要立即用涼水沖洗和吹電扇,久坐的人要適當運動。

3 、適當的減少性生活次數。

4 、適當加強營養,多吃含蛋白高的和易消化的及熱性事物(魚、蛋、羊肉等)。

5 、同時患有其它疾病時,可同時加用治療其它病的藥物,時間要適當錯開 30-60 分鐘。

6 、不要有病亂投醫,亂用藥,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堅持按療程治療,不要隨意停葯

參看

  • 混合結締組織病
  • 羥磷灰石沉積病
  • 冷球蛋白血症
  • 上肢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手指撞傷 下一个: 手指香腸型>>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