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凍腫


手指凍腫是凍瘡的前期癥狀。手腳和耳廓是人體血液循環的末梢部分,是凍瘡的好發部位。深秋以後,氣溫突然降低,末梢血管內的血流也隨即變得緩慢。當溫度低於10攝氏度時,上述部位的皮下小動脈遇冷收縮,靜脈迴流不暢,從而發生凍瘡。也有部分患者是因為血管先天性變異、血管狹窄導致血流不暢而誘發凍瘡的。

手指凍腫的原因

寒冷使皮膚血管收縮、局部皮膚缺血缺氧、代謝失常。久之血管麻痹擴張、淤血、血漿滲出引起手指局部組織水腫、水皰形成、及組織壞死、潰瘍形成。

手指凍腫的診斷

自覺有癢感、燒灼感、腫脹感。癢感受熱後加劇,有糜爛或潰瘍者自覺疼痛。每年冬季發病,天暖後自愈,病程遷延。多對稱發生於四肢遠端以手指、手背、足緣、足跟、面頰、耳廓等處多見,亦可單側發生。多發生於兒童和青年女性,以肢端血運不良及手足多汗者多見。可根據這些臨床表現作為診斷依據。

手指凍腫的鑒別診斷

1.多形紅斑 亦好發於手背、指緣等處,但損害為多形性,常見有典型的虹彩狀紅斑,又稱為靶樣損害,中間紫紅、邊緣淡紅,無淤血現象,經過急性,多見於春秋兩季。

2.結節性紅斑 好發於小腿伸側,炎症明顯,疼痛劇烈,不形成水皰及潰瘍,與寒冷季節無關。

3.肢端青紫症 多見於成年婦女,兩小腿青紫,皮膚冷覺,微腫,遠端著色重,不破潰,自覺癥狀缺如,終年癥狀不消,與季節無關。

自覺有癢感、燒灼感、腫脹感。癢感受熱後加劇,有糜爛或潰瘍者自覺疼痛。每年冬季發病,天暖後自愈,病程遷延。多對稱發生於四肢遠端以手指、手背、足緣、足跟、面頰、耳廓等處多見,亦可單側發生。多發生於兒童和青年女性,以肢端血運不良及手足多汗者多見。可根據這些臨床表現作為診斷依據。

手指凍腫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一、注意防寒保暖,堅持鍛煉很重要,平時多活動、多穿衣服,出門系圍巾帶手套,避免浸冷水;

二、用生甘草30克、桂枝30克煎水熱泡,特效。破潰處塗綠藥膏。

三、簡便驗方:去藥店買瓶654-2片 (也叫山莨菪碱片, 也可用針劑,作用原理有效改善微循環),請藥劑員給研成細末,適量加入凍瘡膏中調勻後每天塗抹就行,患處重點塗一塗,效果不錯.

四、食療良方:當歸生薑羊肉湯,即當歸15克、生薑50-100克、羊肉500克,文火慢煲,喝湯吃肉,冬月常吃有很好的溫經通脈作用,手腳冰冷者可逐步改善。

2 、注意個人衛生和生活規律,出汗後不要立即用涼水沖洗和吹電扇,久坐的人要適當運動。

3 、適當的減少性生活次數。

4 、適當加強營養,多吃含蛋白高的和易消化的及熱性事物(魚、蛋、羊肉等)。

5 、同時患有其它疾病時,可同時加用治療其它病的藥物,時間要適當錯開 30-60 分鐘。

6 、不要有病亂投醫,亂用藥,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堅持按療程治療,不要隨意停葯

參看

  • 手足發紺症
  • 凍瘡
  • 上肢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手指發紺或壞死 下一个: 手指不能屈伸>>

相關問題


  • 冬天手指到底該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手上比較有肉,手指很粗,每年一到冬天,都會被凍腫,上面很癢,皮膚很紅,凍得發麻,晒到太陽的時候,就會很癢,也不敢抓,身邊的同學都說我這是凍瘡。…

  • 手指了關節有些變大,怎麼可以快速消腫

    健康諮詢描述: 昨天白天出門玩,大概零下四五度吧,沒有帶手套,回來時手上提著東西,被凍得很紅,到家後手指一直很涼,一天也沒暖過來,不疼不癢,只是感覺有些脹,睡前…

  • 手指發麻預示十種疾病!四種簡略單純方法,手不麻,趕走病~

    手是我們最親密的夥伴,做什麼事都需要它的輔助。都說“十指連心”,每一個手指的穴位都對應著身體的不同器官。 手指經常發麻的時候,就要高度注意自己的身體了!一樣平常…

  • 肉芽疾病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朋友這段時間我的哥們這段時間出現了特別不好的表現呢,因為原先的時候我這個哥們私生活很不正常呢,後來就開始感覺到下體特別的難受呢,後來還出現了下體…

  • 今天早上手指突然痛還漲

    健康諮詢描述: 今天早上手指突然腫痛,還漲,不知道是不是昨天吃蝦喝啤酒引起的,最近經常用手碰水,是不是溼氣太多了。 想得到的幫助: 手指腫痛 病情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