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紅細胞綜合征


嗜紅細胞綜合症(hemophagocytic syndrome,HPS)亦稱噬血細胞性淋巴組織細胞增生症,又稱噬血細胞性網狀細胞增生症(hemophagocytic reticulosis),於1979年首先由Risdall等報告。是一種多器官、多系統受累,並進行性加重伴免疫功能紊亂的巨噬細胞增生性疾病,代表一組病原不同的疾病,其特徵是發熱,肝脾腫大,全血細胞減少。

嗜紅細胞綜合征的原因

目前認為HPS患者血細胞減少有多種因素參與:①噬血細胞增多,加速血細胞的破壞;②血清中存在造血祖細胞增殖的抑制性物質,骨髓內粒系和紅系前體細胞和巨核細胞進行性減少,歸因於抑制性單核因子和淋巴因子的產生,諸如γ-干擾素、腫瘤壞死因子(TNF)和白介素-1以及造血生長抑制因子的產生。

嗜紅細胞綜合征的診斷

診斷標準:

①發熱超過1周,高峰≥38.5℃;

②肝脾腫大伴全血細胞減少(累及≥2個細胞系,骨髓無增生減低或增生異常);

③肝功能異常(血LDH≥正常均值+3SD,一般≥1000U/L)及凝血功能障礙(血纖維蛋白原≤1.5g/L),伴高鐵蛋白血症(≥正常均值+3SD,一般≥1000ng/ml);

④噬血組織細胞占骨髓塗片有核細胞≥3%,或和累及骨髓、淋巴結、肝、脾及中樞神經系統的組織學表現。

嗜紅細胞綜合征的鑒別診斷

嗜紅細胞綜合征的鑒別診斷:

最容易混淆的是家族性HPS與繼發性HPS,特別是與病毒相關性HPS的鑒別,因為病毒感染不但與病毒相關性HPS有關,在家族性HPS患者,也常有病毒感染,而且家族性HPS也常由病毒感染而誘發。家族性HPS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常問不到家族史,更增加了診斷的難度。一般認為,在2歲前發病者多提示為家族性HPS,而8歲後發病者,則多考慮為繼發性HPS。在2~8歲間發病者,則要根據臨床表現來判斷,如果還難肯定,則應按家族性HPS處理。其次要與惡性組織細胞病(惡組)相鑒別,二者在骨髓片上很難鑒別,但HPS要比惡組常見得多。但如臨床上呈暴發經過、嚴重肝功能損害、骨髓中組織細胞惡性程度高,特別是肝、脾或其他器官發現異常組織細胞浸潤,則先考慮為惡組為宜;否則應診斷為HPS。

診斷標準:

①發熱超過1周,高峰≥38.5℃;

②肝脾腫大伴全血細胞減少(累及≥2個細胞系,骨髓無增生減低或增生異常);

③肝功能異常(血LDH≥正常均值+3SD,一般≥1000U/L)及凝血功能障礙(血纖維蛋白原≤1.5g/L),伴高鐵蛋白血症(≥正常均值+3SD,一般≥1000ng/ml);

④噬血組織細胞占骨髓塗片有核細胞≥3%,或和累及骨髓、淋巴結、肝、脾及中樞神經系統的組織學表現。

嗜紅細胞綜合征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嗜紅細胞綜合征的治療:

a.化學療法:常用的化療藥物有細胞毒性藥物,如長青花碱或長春新碱與腎上腺皮質激素聯用,亦可應用反覆的血漿置換,或VP16或VM26與腎上腺皮質激素合用。有的應用VP16、腎上腺皮質激素,鞘內注射氨甲煤呤(MTX)及頭顱照射治療取得良好效果。有的主張在緩解時,應用上述藥物小劑量維持治療。

b.免疫治療:有人用環胞菌素A治療家族性HPS取得滿意效果,同樣,用抗胸腺細胞球蛋白(ATG)亦可誘導緩解。

c.造血幹細胞移植:儘管上述化療可使病情緩解,有的可緩解9年,但仍不能根治家族性HPS。Fisher等(1986)首先報告用骨髓移植治癒家族性HSP患者,在2000年上海舉行的國際小兒血液腫瘤學術研討會上,日本學者Imashukn報告5例由 EBV所致的 HPS,應用造血幹細胞移植,隨後用環胞菌素A加VP16,大大改善了本病的預後。

d.治療方案:國際組織細胞協會1994年提出一個治療家族性HPS的方案(HLH94):地塞米松每日mg/m2 與 VP16每周 150mg/m2,連用 3周,第4周起減量,第9周起VP16每2周用藥1次,並加用環胞菌素A每日~6mg/kg口服,共用1年。有神經癥狀者,前8周每2周鞘內注射MTX1次。如果是家族性HPS,爭取做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如果為非家族性HPS,則在 8周治療後根據病情停止治療。

預後:不經治療的家族性HPS患者存活期約2個月,而在應用化療後則大大改善了預後。有的患者經化療後存活9年以上,但只有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才能治癒。

參看

  • 遺傳性乾癟紅細胞增多症
  • 遺傳性球形紅細胞增多症
  • 家族性紅細胞增多症
  • 先天性紅細胞生成異常性貧血
  • 先天性純紅細胞再生障礙性貧血
  • 純紅細胞再生障礙
  • 小兒遺傳性球形紅細胞增多症
  • 小兒先天性紅細胞生成異常性貧血
  • 小兒鐵粒幼紅細胞性貧血
  • 小兒純紅細胞再生障礙性貧血
  • 新生兒紅細胞增多症-高黏滯度綜合征
  • 單純紅細胞再障性貧血
  • 其它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嗜酒 下一个: 室性早搏>>

相關問題


  • 酸性粒細胞比率18.7%,皮膚瘙癢紅腫

    健康諮詢描述: 身上反反覆覆的,很癢,這回都到臉上了,出門帶口罩不能上班,稍微一抓就有腫塊出現,而且還出水。 想得到的幫助: 有什麼方法迅速腿腫,吃些什麼藥?…

  • 寶寶九個月和一歲體檢時血常規酸細胞都正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九個月和一歲體檢時血常規嗜酸細胞和嗜酸粒細胞都正常會是過敏體質嗎?現在兩歲了有沒有可患過敏性疾病?正常時去體檢驗血會不會出現嗜酸細胞高? …

  • 體檢酸性粒細胞0.00酸性粒細胞比率

    健康諮詢描述: 單位體檢結果嗜酸性粒細胞0.00嗜酸性粒細胞比率 想得到的幫助: 體檢結果倆個都是0.00 病情分析:嗜酸性粒細胞的數目有晝夜週期性波…

  • 什麼是酸性粒細胞?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發現自己的小腿處長了些結節,而且這些結節還會遊動,不過壓著有些痛,後來就去醫院做了檢查,說這是嗜酸性粒細胞增多-肌痛綜合徵,想知道什麼是嗜…

  • 酸性粒細胞1.53

    健康諮詢描述: 小孩4歲半,嗜酸性粒細胞絕對值1.53,需要怎麼治療 想得到的幫助: 小孩4歲半,嗜酸性粒細胞絕對值1.53,需要怎麼治療 病情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