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腸有切跡或狹窄


腹膜後淋巴結炎,腹痛可呈間斷性發作,經抗感染或抗結核及解痙等治療性往往效果不佳。曾有人報道,發現近端輸尿管和腎臟受壓或移位,幽門梗阻、胃壁僵硬、十二指腸有切跡或狹窄、十二指腸腸袢擴大及橫結腸移位。

十二指腸有切跡或狹窄的原因

結核菌可侵犯後腹膜淋巴結,他可作為原發綜合征局部組成之一,或結核菌廣泛播散的一種結果。受累淋巴結可在無癥狀情況下治療,最後鈣化。有的淋巴結腫大,經歷干酷壞死,甚至形成膿腫。

十二指腸有切跡或狹窄的診斷

癥狀含糊甚至缺乏。主要癥狀為腹部持續性或陣發性隱痛或脹痛,伴有低熱、噁心、嘔吐、腹脹、食欲不振等,本病腹痛可呈間斷性發作。

十二指腸有切跡或狹窄的鑒別診斷

十二指腸有切跡或狹窄的鑒別診斷:

1、急性腹膜後淋巴結炎:多以高熱及寒戰為主要癥狀,伴有腹痛腹脹、腰背部疼痛、噁心、嘔吐等,體溫可達39~40℃,呈弛張熱或稽留熱,檢查腹部壓痛反跳痛,但肌緊張不明顯。重者可有腸麻痹徵象,腰背部叩痛,白細胞可有升高。

2、慢性或結核性腹膜後淋巴結炎:結核菌可侵犯後腹膜淋巴結,他可作為原發綜合征局部組成之一,或結核菌廣泛播散的一種結果。受累淋巴結可在無癥狀情況下治療,最後鈣化。有的淋巴結腫大,經歷干酷壞死,甚至形成膿腫。本病起病多隱襲,癥狀含糊甚至缺乏。主要癥狀為腹部持續性或陣發性隱痛或脹痛,伴有低熱、噁心、嘔吐、腹脹、食欲不振等,本病腹痛可呈間斷性發作,經抗感染或抗結核及解痙等治療性往往效果不佳。曾有人報道,發現近端輸尿管和腎臟受壓或移位,幽門梗阻、胃壁僵硬、十二指腸有切跡或狹窄、十二指腸腸袢擴大及橫結腸移位。少見的表現還有腿腫、乳糜樣腹水、門靜脈高壓、膽道梗阻和瘺管形成等。檢查腹部可觸及包塊或局限性飽滿,有深壓痛、無腹肌緊張,腸鳴音活躍。

3.、十二指腸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是消化道的常見病,一般認為是由於大腦皮質接受外界的不良刺激後,導致胃和十二指腸壁血管和肌肉發生痙攣,使胃腸壁細胞營養發生障礙和胃腸粘膜的抵抗力降低,致使胃腸粘膜易受胃液消化而形成潰瘍,目前有人認為是胃彎曲桿菌感染所致,潰瘍常為單個性,但也有多個潰瘍,胃和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同時存在時稱複合性潰瘍。

癥狀含糊甚至缺乏。主要癥狀為腹部持續性或陣發性隱痛或脹痛,伴有低熱、噁心、嘔吐、腹脹、食欲不振等,本病腹痛可呈間斷性發作。

十二指腸有切跡或狹窄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主要是針對感染的性質給予以抗菌藥物或中藥治療。對結核性者應給予正規抗結核治療,但療程需1~2年,對較大膿腫需做引流。對於比較局限的腫塊或有臨近臟器受壓迫經非手術治療無效者,可採用手術切除。

參看

  • 十二指腸潰瘍
  • 成人肥大性幽門狹窄
  • 先天性肥厚性幽門狹窄
  • 腹膜後淋巴結炎
  • 幽門梗阻
  • 腹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石骨症 下一个: 十二指腸狹窄>>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