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萎縮


聲帶萎縮就是指的聲帶的本身的組織和聲帶的肌肉產生萎縮的現象,一但聲帶產生萎縮導致我們在發聲的時候,聲帶容易關不緊,如此病人就容易覺得講話很累,聲音會產生沙啞的現象,進而導致病人在工作及歌唱的時候高低音階無法適時的達成。

聲帶萎縮的原因

一般來講是不明的,跟聲音使用一般是沒有太大的關係。此類的病人男女發生的頻率是一樣的,沒有在固定的特定的族群。

聲帶萎縮的診斷

失聲及說話疲倦,聲音產生沙啞的現象。

聲帶萎縮的鑒別診斷

聲帶萎縮的鑒別診斷:

1、聲帶老化:人的年紀變大,不僅皮膚會鬆弛,聲帶也會鬆弛萎縮且出現縫隙,整個聲音的感覺就是老老的。喉是重要的發音器官。發音的時候聲帶向中線移位,聲門閉合,氣流從肺部呼出衝擊聲帶,就發出聲音,再經過喉腔、咽腔、鼻腔及胸腔的共鳴作用,加上唇齒的協調配合,便發出了不同的聲音。其中聲帶的長短、厚薄、張力及彈性等對發音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老年人的喉粘膜萎縮,喉部的神經系統控制能力下降並且聲帶老化,聲帶及纖維數目減少使聲帶肌鬆弛彈性減低,運動能力差,因此出現音量變小、發音無力、音質下降,缺乏聲音的抑揚頓挫。

2、聲帶肥厚:聲帶肥厚,又稱慢性肥厚性聲帶炎或稱慢性增生性聲帶炎,是指由於種種因素,聲帶發生廣泛性或局部性體積增大。

3、聲帶麻痹:聲帶麻痹(paralysis of vocal cord )或稱喉麻痹,是一種臨床表現,而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當喉的運動神經(喉返神經)受到損害時,即可出現聲帶外展、內收或肌張力松馳三種類型的麻痹。臨床上因左側喉返神經行程較長,故左側聲帶麻痹多見。

失聲及說話疲倦,聲音產生沙啞的現象。

聲帶萎縮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而治療的方法主要有下,在初期,對於聲帶萎縮及聲帶老化我們可以建議病人施以語言治療,一般約五成患者可以明顯改善,但是對於一些聲帶萎縮導致聲門閉鎖不全很明顯的病人,我們可以建議病人做一些聲帶內移手術,而聲帶的內移手術有兩種,一個是自體脂肪的填補術,另外一類就是所謂的甲狀骨成型術,自體脂肪填補術一般較容易為病人所能接受,因為他通常是從肚臍下面取出一些脂肪注射到聲帶去,所以在病人的頸部外面沒有疤痕,而甲狀軟骨成型術是指在病人的頸部甲狀軟骨 處畫一個叄公分左右的刀疤,對頸部下方的甲狀軟骨進行內移手術,所以一般較不容易為病人所接受,對一個聲帶萎縮及聲帶老化的病人在初次的手術,我們就會先建議病人以自體脂肪注射術為主,如果病人在注射脂肪後有吸收的現象,我們會再行建議注射脂肪一次或是建議病人接受甲狀軟骨成型術之手術。

參看

  • 雜訊病
  • 先天性聲門下狹窄
  • 先天性聲帶發育不良
  • 聲帶息肉
  • 口腔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聲低 下一个: 聲帶麻痹>>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