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性尿頻


神經性尿頻症指非感染性尿頻尿急,是兒科一個獨立的疾病,患兒年齡一般在2~11歲,多發生在學齡前兒童:其發病特點為尿頻,每2~10分鐘一次,患兒尿急,一要小便就不能忍耐片刻,較小患兒經常為此尿濕褲子,可繼發尿路感染或陰部濕疹。小兒神經性尿頻多半是父母無意中發現,到某些基層醫療單位就診時,常被誤診為泌尿系統感染而使用抗生素治療,但收效甚微。

神經性尿頻的原因

一方面是小兒大腦皮層發育尚不夠完善,對脊髓初級排尿中樞的抑制功能較差,容易受外界不良刺激的影響而出現障礙,另一方面是孩子生活中有一些引起精神緊張、對精神狀態造成不良刺激的因素。例如生活環境的改變,孩子對剛入托,入學心理準備不足,被寄養給他人撫養,父母的突然分離、親人的死亡,以及害怕考試或對某種動物的懼怕等。這些都可能使小兒精神緊張、焦慮,使抑制排尿的功能發生,障礙,結果表現出小便次數增多。

神經性尿頻的診斷

神經性尿頻好發於學齡前期兒童,尤以4-5歲為多見。表現為每天排尿次數增加但無尿量增加,尿常規檢查正常。每天的排尿次數增加到20-30次,甚至每小時十多次,可每次排尿量很少,有時僅幾滴,睡眠後則無尿頻,主要在上床睡覺前、吃飯或上課時加重。可以根據這些特點來診斷,同時做相關的檢查。

神經性尿頻的鑒別診斷

神經性尿頻的鑒別診斷:

1.尿頻、尿量增多,服用了利尿葯或含有利尿成分的降壓藥,或飲用咖啡、濃茶或大量啤酒 ,藥物、咖啡因、茶碱等利尿成分的作用

2.尿頻且尿量多,伴有多飲、多食,無原因的疲勞和消瘦, 常見 糖尿病 。

4.尿頻伴有尿急、尿痛,排尿後有未排盡的感覺 。常見膀胱炎或前列腺炎,其它泌尿道疾病

5.尿頻伴有尿急、尿痛,並有血尿(或膿尿) ,尿路感染(或化膿性感染)、腎結核、膀胱腫瘤、膀胱結石等

6.尿頻,且排尿次數比往常多處3-4倍 尿崩症

7.不伴有其它癥狀的尿頻 ,若無生理性原因,應懷疑膀胱疾病,女性妊娠期可因子宮壓迫而引起,還應懷疑其它婦科疾病的可能。

神經性尿頻好發於學齡前期兒童,尤以4-5歲為多見。表現為每天排尿次數增加但無尿量增加,尿常規檢查正常。每天的排尿次數增加到20-30次,甚至每小時十多次,可每次排尿量很少,有時僅幾滴,睡眠後則無尿頻,主要在上床睡覺前、吃飯或上課時加重。可以根據這些特點來診斷,同時做相關的檢查。

神經性尿頻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現孩子尿頻時,首先要到醫院檢查:排除身體疾病的影響。當確定為神經性頻後,家長不必過於緊張,應該對孩子耐心誘導,告訴他身體並沒有毛病,不用著急,不要害怕,尿頻癥狀會很快好起來消除患兒的顧慮,鼓勵他說出引起緊張不安的事情,關心他提出的問題,給他認真解釋,安慰,使他對害怕擔心的問題有一正確認識,儘快恢復到以前輕鬆愉快的心境之中。這樣,尿頻就會自然而然地得到糾正。平時對患兒在想小便時,鼓勵用力忍一下,延長兩次排尿的時間,如有進步時就應給以表揚,逐漸使排尿間隔延長到正常。對孩子的矯正教育要有耐心,千萬不要打罵訓斥,這樣使孩子情緒更緊張。對於入園、入學兒童,還要取得幼兒園學校老師的配合,多理解、安撫孩子,上課要放鬆情緒,多參加一些輕鬆愉快的遊戲,把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到遊戲或其他活動中。一些藥物如阿托品、東莨菪碱、654一2.谷維素等,有助於調節神經使膀胱的逼尿肌鬆弛,括約肌收縮,增加膀胱蓄尿量,減少排尿次數,必要時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此外,可試用玉米須15克,水煎,加適量糖代茶飲。或用生木瓜切片,泡酒1星期,每次約9克,水煎服,每天1劑,連服5~7劑。還可用中藥威靈仙15~25克,加水500~1000毫升,煎至25O~500毫升,先熏後洗前陰,每次約30分鐘,每天2~3次,對小兒尿頻症有效。

參看

  • 絕經期尿路感染
  • 小兒尿路感染
  • 尿路感染
  • 盆腔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神經性嘔吐 下一个: 神經性耳鳴>>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