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脈


散脈,①脈象名。脈浮散無根,輕按有分散零亂之感,中按漸空,重按則無。主元氣離散,胃氣衰敗,氣血消亡,精氣將絕,見於病情垂危階段。

②足太陰之別絡。以散行而上,故稱。《素問.刺腰痛篇》:「刺散脈在膝前骨肉分間,絡外廉束脈。」王冰註:「散脈,足太陰之別也,散行而上,故以名焉。」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嗓音粗 下一个: 三角頭畸形>>

相關問題


  • 蠶豆病

    健康諮詢描述: 蠶豆病三個月嬰兒能給他喂小兒驚風七釐散嗎 病情分析:蠶豆病是由於葡萄糖六磷酸酶缺乏引起的一種先天性疾病。指導意見:那麼小的孩子,不建議吃…

  • 出汗了是怎麼回事最近才有的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2歲半有時睡覺出汗有時出汗時頭髮都溼透了 病情分析:兩歲的孩子出現盜汗的表現,導致盜汗的原因也是考慮缺鈣引起的,如果體溫升高的話,也…

  • 你好我想問下寶寶老是吐奶是怎麼回事啊

    健康諮詢描述: 從昨天開始到今天老是吐現在不怎麼吃奶了我想問下是什麼原因啊還玩還不怎麼鬧 病情分析:你好,你說的孩子這種吐奶的現象考慮孩子有可能還是消化…

  • 剔牙的塞東西不小心用牙籤把牙齦戳破了怎麼

    健康諮詢描述: 我現在還怎麼做,舌頭老是碰到牙齦這個邊,這誰幫我解決一下吧!都快煩死了 病情分析:一般來說,如果沒有,特殊的口腔疾病,這種牙籤戳破的皮損…

  • 11歲的孩子晚上睡覺流口水

    健康諮詢描述: 11歲的孩子晚上睡覺流口水是怎麼回事我想諮詢一下 想得到的幫助: 流口水會引向大腦記憶力下降嗎? 病情分析:孩子這種情況有可能是口腔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