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破裂


多因外傷、異物或腹內壓驟然增高(如劇烈嘔吐或分娩等)引起,亦有為醫源性損傷如作食管鏡、胃鏡時操作不當所致。  

診斷鑒別

1.有外傷、吞咽尖銳異物、內窺鏡檢查或劇烈嘔吐史。

2.劇烈胸痛,下咽困難,亦有表現為劇烈上腹部痛而被誤診為急腹症。

3.傷在頸段食管時,頸部側位X線片可顯示頸後間隙陰影增寬及皮下氣腫。傷在胸內食管時可見縱隔氣腫或伴有液氣胸,口服碘油可見造影劑逸出食管腔外進入縱隔或胸膜腔,有縱隔炎時可見縱隔陰影增寬。

4.有液氣胸時,口服美藍後作胸腔穿刺可抽得藍染的液體,胸膜腔有感染時穿刺可抽得膿液。

5.查體時可發現頸根部有皮下氣腫。

6.食管鏡檢查可見食管壁上裂孔。  

治療預防

1.立即禁食,作空腸造瘺,控制感染。

2.傷在頸段食管者由頸部作引流術。

3.傷在胸段食管者作胸腔閉式引流及縱隔引流術,同時作空腸造瘺術,如感染嚴重,應考慮作頸部食管外置術。

4.傷在胸段食管且在傷後24小時內已明確診斷,全身情況良好者可考慮開胸探查術縫合裂口。

5.對晚期作出診斷(傷後超過24小時)的胸段食管損傷患者,可待縱隔及胸膜腔感染控制及患者全身情況改善後行食管重建術。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食管蹼和食管環 下一个: 食管念珠菌感染>>

相關問題


  • 自發性食管破裂(其他名稱:食管自發性破裂

      自發性食管破裂係指健康人突然發生食管破裂,因多數發生於飲酒、嘔吐之後,食管壁全層破裂,故有人稱之為嘔吐後食管破裂。有時與胃酸分泌有關係,有人稱之為食管消化性…

  • 食管破裂

      食管破裂可發生於鈍性損傷、銳器傷及火器傷,也可因劇烈嘔吐致自發性食管破裂。由於含有各種細菌的食物及反流胃內消化液溢入縱隔內,可引起嚴重縱隔感染。多因外傷、異…

  • 食管破裂喝水會1疼嗎,急求1答案

    健康諮詢描述: 食管有些不舒服懷疑是食管1破裂,所以我請問食管破裂喝水會疼嗎 病情分析:你好,食管破裂的情況很出現劇烈的疼痛,你這個情況可能是炎症,需要…

  • 他拿走我的第一次我們都沒有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他拿走了第一次而且不帶套我們也沒有性疾病會不會得艾滋病?出血了屬於正常嗎? 病情分析:您好這位朋友,這種情況建議你放鬆心情,第一次考慮膜…

  • 男人射精痛是何因

    射精疼痛這樣的疾病,是比較常見的男性病,此病發生以後,可能會導致夫妻感情的破裂,所以在出現射精痛疾病的時候我們要根據所患疾病病因對症治療。那麼,為什麼男人會射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