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毒瘡


濕毒瘡,病名。瘡瘍發於下肢而黃水淋漓之病證。出《外科啟玄》卷八。亦名下注瘡。其病多因風濕熱客於肌膚鬱結蘊滯所致。以發於小腿足踝等為多見。急性者症見初起患部皮膚潮紅,繼起丘疹、水泡,搔癢,破後黃水淋漓,浸淫成片,常對稱發生,屬濕熱偏重型;而慢性者則多伴有血虛,症見皮膚肥厚粗糙,脫屑,搔癢無度,病程遷延,屬血虛風燥型。治宜審因辨證。屬急性者宜清熱利濕,可內服萆薢滲濕湯或龍膽瀉肝湯,外用黃柏或野菊、蒲公英煎湯等待冷濕敷,滲水減少後用三黃洗劑或青黛散敷貼。屬慢性則養血祛風,可內服當歸飲子或除濕胃苓湯,外用青黛膏加銅綠外搽;亦可用苦參湯藥浴。相當於下肢濕疹。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濕熱病 下一个: 濕痹>>

相關問題


  • 這是溼還是熱?求醫生看看

    健康諮詢描述: 三天前感冒發燒!吃了退燒藥在家捂了兩天排汗今天燒已經退了卻發現身上起了好些紅色的瘡!洗澡的時候熱水刺激很癢,用手撓也很癢!有點像以前小時候發的熱…

  • 嚴重怎麼治療?巴掌一半大的出血了

    健康諮詢描述: 爸爸的毒瘡本來不大1年多都沒好現在越來越嚴重了本來一個小包現在和我巴掌一半大醫院去了沒有好還更加嚴重了醫生就不管了榆林二院醫生光要錢不治病現在只…

  • 寶寶感冒後身上開始長,開始是一點然後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感冒後,身上開始長毒瘡,先是臉上,手臂和腿都有,要是有傷口也會變成化膿性的毒瘡,求破,吃了好些藥沒見效。 病情分析:您好!從您的描述…

  • 屁股起了一個請問不手術怎麼治療

    健康諮詢描述: 經常起 而且在同一個地方 我不想手術 請問怎麼治療才不復發 想得到的幫助: 不手術就好 病情分析:請問你所說的這種情況是指皮脂腺囊腫嗎…

  • 痘痘消一半沒完全消退,留了一個消痘

    健康諮詢描述: 鼻子右邊長了一個痘痘,過了幾天自己消退了,但沒完全消退,留下了一個小痘。不長也不消,不痛也不癢,怎麼辦呢? 病情分析:你好,痤瘡俗稱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