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上腺素中毒


腎上腺素(adrenalin)和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為常用急救藥物,過量則可引起中毒。少數病人對腎上腺素敏感性高,雖用治療劑量亦可發生不良反應。原有甲狀腺功能亢進及心血管疾病患兒,對腎上腺素亦較敏感,易致中毒。小劑量的腎上腺素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可用於治療過敏性休克,大劑量的腎上腺素能夠興奮中樞神經的同時還會引起驚厥,並能抑制呼吸中樞。超大量的腎上腺素,尚可致急性肺水腫。

腎上腺素中毒的病因

腎上腺素(adrenaline,epinephrine,AD)是腎上腺髓質的主要激素,其生物合成主要是在髓質鉻細胞中首先形成去甲腎上腺素,然後進一步經苯乙胺-N-甲基轉移酶(phenylethanolamineN-methyltransferase,PNMT)的作用,使去甲腎上腺素甲基化形成腎上腺素。腎上腺素的一般作用是使心臟收縮力上升;心臟、肝、和筋骨的血管擴張和皮膚、粘膜的血管縮小。在藥物上,腎上腺素是一種作用快而強的強心藥,在心臟停止時用來刺激心臟,使心肌收縮力加強、興奮性增高,傳導加速,心輸出量增多,從而緩解心跳微弱、血壓下降。對全身各部分血管的作用,不僅有作用強弱的不同,而且還有收縮或舒張的不同。對皮膚、粘膜和內臟(如腎臟)的血管呈現收縮作用;對冠狀動脈和骨骼肌血管呈現擴張作用等。由於它能直接作用於冠狀血管引起血管擴張,改善心臟供血。腎上腺素還可鬆弛支氣管平滑肌及解除支氣管平滑肌痙攣,或是哮喘時擴張氣管。腎上腺素能引起腎上腺素能神經強烈興奮,大劑量時對中樞神經也有興奮作用,甚至可發生驚厥,並能抑制呼吸中樞,靜脈注射活動或暫時抑制了延腦的呼中樞所致。超大量的腎上腺素,尚可引致急性肺水腫,但引起肺水腫的機制尚無一個明確的解釋,可能與毛細血管通透性或血液動力學改變有關。

腎上腺素中毒多因藥物劑量過大所致;此外對本品過敏者,小劑量亦可發生嚴重不良反應。

去甲腎上腺素是強烈的α受體激動葯,同時也激動β受體。通過α受體的激動,可引起血管極度收縮,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血流增加;通過β受體的激動,使心肌收縮加強,心排出量增加。用量每分鐘按體重0.4μg/kg時, β受體激動為主; 用較大劑量時,以α受體激動為主。α受體激動的心臟方面表現主要是心肌收縮力增強,心率加快,心排血量增高;升壓過高可引起反射性心率減慢,同時外周總阻力增加,因而心排血量反可有所下降。過量或持久使用,可使毛細血管收縮,體液外漏而致血溶量減少。去甲腎上腺素中毒多因用量過大或靜滴過快所致。

腎上腺素中毒的癥狀

誤用過量腎上腺素,可出現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心動過速、胸部壓迫感、室性過早搏動、血壓上升、肌肉震顫、步態不穩、寒戰、發熱、出汗、瞳孔散大、喘息性呼吸、驚厥等。血壓急劇上升時,則有搏動性頭痛,重症病兒常發生肺水腫、心室顫動、腦出血、昏迷、心臟及呼吸中樞麻痹。

去甲腎上腺素的副作用和毒性反應類似腎上腺素,誤用過量後可引起廣泛的血管痙攣,病兒面色蒼白,四肢末端青紫,出現頭痛、噁心、嘔吐、腹痛、出汗,並可發生室性或室上性過早搏動、竇性心動過緩、室性心動過速、心室顫動等。持久的過量可以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和心、腎等主要臟器的血液循環,出現各系統缺血癥狀和功能損害,加重原來休克程度。如在靜脈注射處漏出藥液,以及應用高濃度藥液後,均可發生肢端和注射局部壞死,休克病兒更易由於局部藥物停滯而出現此種現象。

腎上腺素中毒的診斷

腎上腺素中毒的檢查化驗

血液及尿液均可以證明毒物。

心電圖呈廣泛心肌缺血性改變。

肺水腫間質期的X線表現主要為肺血管紋理模糊,增多,肺門陰影不清,肺透光度降低,肺小葉間隔增寬。

腎上腺素中毒的鑒別診斷

主要與其他抗休克類藥物中毒相鑒別。

(1)多巴胺中毒:多巴胺是一種擬腎上腺素藥物,中毒表現主要為噁心、嘔吐、心動過速、心律失常、呼吸困難、頭痛等症;嚴重時出現血壓驟升、抽搐、昏迷等,可誘發室顫而導致死亡。

(2)間羥胺(阿拉明)中毒:主要表現恐懼、頭痛、煩躁不安、皮膚潮紅、出汗、抽搐、神經過敏、噁心、嘔吐、四肢軟弱、臉色蒼白、胸前區疼痛、心悸、小動過速或過緩、尿量減少、代謝性酸中毒、高血糖等。

腎上腺素中毒的併發症

腎上腺素中毒並可發生肺水腫及心室顫動、尿瀦留等。對腎上腺素過敏者可在數分鐘至數小時內,發生急性心功能不全、心室顫動和肺水腫而危及生命。

去甲腎上腺素超劑量或過敏者可有視力模糊、高血糖、胸骨後疼痛、喉痛、出汗、噁心、嘔吐、高血壓、劇烈頭痛、驚厥等併發症。濃度高時,注射局部和周圍發生反應性血管痙攣、局部皮膚蒼白,時久可引起缺血性壞死。此外,長時間應用可有腸、肝、腎等內臟壞死,出現臟器功能性衰竭。

腎上腺素中毒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1.謹慎使用 應用本品時必須注意禁忌症,切勿濫用或過量使用,更不可將二者合并應用。應用本品時應密切關注患者的呼吸、血壓、心電圖變化等。

2.控制劑量 過量應用常常是引起中毒的原因,應用1∶1000腎上腺素作皮下、靜脈注射時,在嬰幼兒每次~0.3ml,不應超過0.4ml,兒童不可超過0.5ml,可在半小時左右重複使用。靜脈注射必須緩慢,並以九倍生理鹽水稀釋後應用。

3.應用方式 去甲腎上腺素靜脈用藥時須謹慎,勿使藥液外漏,切勿作皮下或肌肉注射,以免引起局部壞死;也不可直接用其濃縮溶液作靜脈注射,必須用5%~10%葡萄糖溶液或生理鹽水等稀釋為1~2mg/dl或更稀些,緩慢靜脈點滴。滴注液中不得加入其他難溶於酸性溶液或有配伍禁忌的藥物。

腎上腺素中毒的西醫治療

1.緊急處理

出現中毒癥狀,立即停葯。注射過量時,立即於注射部位上方暫時結紮止血帶,以延緩藥物吸收。

2.藥物應用

(1)抗高血壓:血壓過高時,可選用速效的血管擴張藥物如亞硝酸異戊酯吸入或硝酸甘油片舌下含化;或酌用酚苄明0.5~1mg/kg,加於5%葡萄糖液250~500ml中靜脈滴注。亦可先用酚妥拉明,繼用冬眠靈(氫化麥角碱、異丙嗪、哌替啶合劑)維持降壓效果。血壓中度增高而心率快時,可用利血平。

(2)除顫:如有心室顫動,應迅速進行藥物除顫或電擊除顫;效果不佳時,可用人工心臟起搏器。

(3)治療局部組織壞死:如有去甲腎上腺素局部外漏或早期壞死,可用0.5%~1%普魯卡因溶液5~10ml在壞死處上部或滲漏處周圍作局部封閉;亦可用妥拉蘇林10~25mg或酚妥拉明5mg溶於1%普魯卡因或生理鹽水10~20ml內作局部封閉,若加入透明質酸酶1000~1500u,效果更好。

3.預防感染 保護壞死創面使不受感染。

參看

  • 急救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腎上腺髓質功能亢進 下一个: 腎上腺素能依賴性尖端扭轉性室性心動過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