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素性靜脈旁視網膜脈絡膜萎縮


色素性靜脈旁視網膜脈絡膜萎縮(pigmented paravenous retinochoroidal atrophy)是一種罕見的眼底疾病。本病病因及發病機制不明。

色素性靜脈旁視網膜脈絡膜萎縮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不明。

(二)發病機制

本病發病機制不清,但有各種推測。

1.炎症因素 Brown認為是結核,紀秀香報道的病例有梅毒史。

2.遺傳因素 Morgan及Law認為是先天性改變。Brognoli認為是RPE先天性發育不全,Wave則認為是退變引起。Skala認為本病可能主要是經Y染色體在男性中傳遞。有人經過觀察和隨訪,發現患者視力、視野均有改變,證實本病是一種慢性進行性毯層視網膜脈絡膜變性的疾病。Skalka根據ERG和EOG的改變,推測本病可能是不完全型視網膜色素變性。因此大多數作者認為,本病可能先有RPE的原發損害,然後繼發脈絡膜萎縮。

3.血管因素 石田等認為視網膜動脈系統可能由於炎症或變性而引起動脈變細,視網膜營養障礙,RPE細胞脫失萎縮,發生微循環障礙,致色素顆粒游離,將視網膜靜脈包圍。

色素性靜脈旁視網膜脈絡膜萎縮的癥狀

1.視功能改變 本病病程緩慢,中心視力良好,無癥狀,無夜盲,往往在眼部常規檢查時偶然發現,一般有輕微的視野改變。但病變晚期侵犯黃斑時視力嚴重受損,甚至可能導致失明。視野改變有環形暗點、向心性收縮、與萎縮病變區相對應的暗點。暗適應雙眼均有降低。EOG通常異常,可表現為光峰降低或光峰消失。而ERG從正常到完全熄滅,提示本病光感受器有損害。在進展性患者,EOG可以記錄不到光誘導性快震蕩和慢震蕩,提示整個RPE受損。

2.眼底改變 主要表現為視盤周圍有灰白色或青灰色視網膜脈絡膜萎縮區,從視盤呈放射狀沿視網膜靜脈向周邊部延伸,靜脈兩側之萎縮區及靜脈表面可見大量骨細胞樣色素沉著。視盤及黃斑區一般正常。病變嚴重時,視盤周圍可有色素改變,受累靜脈旁色素改變區附近的視網膜脈絡膜發生萎縮,小動脈與其餘視網膜顯示正常,眼底無出血及滲出。

通過雙眼對稱的眼底特殊表現,緩慢的病變進展過程及熒光血管造影診斷並不困難。

色素性靜脈旁視網膜脈絡膜萎縮的診斷

色素性靜脈旁視網膜脈絡膜萎縮的檢查化驗

1.眼底熒光血管造影 顯示大範圍的靜脈旁RPE缺損和輕度脈絡膜異常。造影早期動脈期在萎縮區即顯影,萎縮區邊緣顯示強熒光,相應色素區為弱熒光。在視盤周圍及視網膜兩旁的萎縮區早期顯示強熒光,以後熒光逐漸增強,在病變中心部色素沉著處為弱熒光區。有時在萎縮區可見少許脈絡膜血管,表明此區的脈絡膜中、小血管及毛細血管已被破壞。後極部大塊陳舊萎縮區者不顯熒光。

2.眼電生理檢查 因為屬於PRE變性性疾病,可以出現ERG、EOG的異常改變。

色素性靜脈旁視網膜脈絡膜萎縮的鑒別診斷

1.原發性視網膜色素變性 雖然均首先損害RPE,以後又累及脈絡膜組織,但無夜盲症狀,眼底病變有有規律地沿著靜脈血管分布,ERG b波明顯下降,但即使在嚴重發展期也未完全消失,暗適應曲線抬高。EOG峰值明顯降低。因此是一種特定類型的毯層視網膜變性。

2.螺旋狀視盤周圍脈絡膜萎縮、迴旋狀脈絡膜萎縮、脈絡膜炎、中心性暈輪狀脈絡膜萎縮及眼底血管樣條紋 後者退變區或條紋狀改變在視盤周圍呈翼狀或放射狀伸延,但與視網膜靜脈的走向無關。

色素性靜脈旁視網膜脈絡膜萎縮的併發症

可合并有中心性漿液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閉角型青光眼、黃斑暈輪狀脈絡膜萎縮等改變。

色素性靜脈旁視網膜脈絡膜萎縮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無特殊療法,可採取一般維的持療法,必要時定期觀察。

(二)預後

呈現進行發展的態勢,可以保存中心視力。

參看

  • 眼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色素性口周紅斑 下一个: 色素失調症>>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