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性腎臟病


包括腎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動脈性腎硬化,和高血壓引起的良性腎硬化及惡性腎硬化。腎動脈粥樣硬化是全身性動脈粥樣硬化的一部分,多見於老年人,伴或不伴有高血壓。

缺血性腎臟病的病因

1、良性腎硬化:高血壓性血管病變和腎小球內高壓都會導致腎小球損傷。良性腎硬化的血管和腎小球病變也可見於老年人,甚至無高血壓的患者。這些變化可能與老年人GFP進行性下降有關。

2、惡性腎硬化:最初的病變是因血壓急劇升高而引起的血管壁損傷。

缺血性腎臟病的癥狀

癥狀:

  高血壓造成的腎臟損害臨床主要表現為蛋白尿及腎功能受損,蛋白尿大部分表現為微量白蛋白尿,少數表現為非腎病範圍的蛋白尿,早期腎功能受損表現為小管濃縮功能受損,表現為夜尿增多。

惡性高血壓的腎臟損害包括鏡下及肉眼血尿,部分患者可出現蛋白尿,尿蛋白量多低於4g/天,部分患者可有白細胞尿,患者在就診時可有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損害。腎外表現包括眼底病變、神經系統病變、心臟受累等。

診斷:

高血壓腎損害的診斷主要基於臨床表現,當確診高血壓病的患者在疾病過程中出現持續性微量白蛋白尿或輕到中度蛋白尿,或出現腎小球功能受損(血肌酐水平增高)時,應考慮高血壓腎損害的診斷。

惡性高血壓腎損害的診斷首先應明確是否存在惡性高血壓,惡性高血壓的診斷標準:1)血壓急劇升高達舒張壓不低於130mmHg,2)眼底病變呈現出血、滲出和/或視神經乳頭水腫。

缺血性腎臟病的診斷

缺血性腎臟病的檢查化驗

1、血常規、尿常規。

尿液分析:①蛋白尿。②紅細胞:主要見於惡性期的患者,嚴重時呈肉眼血尿

2、腎功能檢查:良性期的患者,輕、中度高血壓對腎功能一般無影響,較嚴重的高血壓多數使GFP降至 65ml/分的水平,在出現腎功能不全之前,高尿酸血症可能是較早的表現,為動脈和小動脈病變引起腎血流減少的反映。

3、腎活檢:高血壓腎損傷腎臟病理表現為進球小動脈和小葉間動脈中層的血管平滑肌細胞被結締組織取代,常有透明樣物質在內膜下的蓄積(玻璃樣變性),腎小球毛細血管基底膜缺血性皺縮,小管上皮細胞空泡及顆粒變性,灶狀萎縮,間質多灶狀淋巴和單核細胞浸潤,可伴纖維化。惡性高血壓腎臟血管病變包括:進球小動脈壁纖維素樣壞死,小葉間動脈出現增生性動脈內膜炎,腎小球可出現局灶、節段性纖維素樣壞死。

缺血性腎臟病的鑒別診斷

1.腎血管性高血壓

  表現為高血壓。但多見於青年,以往血壓正常;上腹部可聞及血管雜音;靜脈尿路造影兩腎長軸長度相差1.5cm以上;腎動脈造影示腎動脈主幹狹窄及狹窄後擴張;

  2.慢性腎盂腎炎

  表現為慢性進行性高血壓及雙腎縮小。但以往有泌尿系統感染的病史,泌尿系統癥狀和尿液改變出現在高血壓發生之前;尿中膿細胞數量較多,普通細菌培養有致病菌。

缺血性腎臟病的併發症

腎動脈硬化症,繼發於高血壓,臨床可分良性與惡性腎小動脈性腎硬化,前者病程較長,一般病程20年,但在患病過程中仍有小部分病人(1%-8%)轉為惡性期,若不及時治療,常於1-2年內死亡,後者病變發展迅速,腎功能急劇惡化,短期內進入腎功能尿毒症,常伴有心、腦等多器官功能衰退,若未能及時治療3個月內死亡率達50%以上,1年內為90%。只要及早耐心治療,關鍵是使血壓長期持續地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大多數病人良性腎小動脈性硬化預後是樂觀的。

缺血性腎臟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飲食調養   應忌食辛辣及肥甘厚味,進低鹽飲食,戒煙酒,飲食有節,平素以清淡富含維生素飲食為主,可根據病情選用以下食療方服之。

  (二)生活起居  生活要有規律,經常參加適當的體育鍛煉,注意勞逸結合。

缺血性腎臟病的西醫治療

積極有效的控制高血壓是避免或減輕靶器官損傷的根本措施。對於惡性高血壓患者應在2-6小時內使得血壓緩慢降至160-170/100-105mmHg,應避免血壓下降過快,待血壓穩定後通過加用口服降壓藥使血壓達到140/85-90mmHg。

缺血性腎臟病的護理

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使之對治療樹立信心。同時教給患者一些控制情緒、調整心態的方法。給病人安排舒適的環境,保持病室安靜,避免噪音及搖動床架,光線不宜過強。陰虛為主者,少食生薑、羊肉等食物,多食養陰之品;陽虛者注意保暖,少食寒涼之品。

參看

  • 腎內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塞澤里綜合征 下一个: 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