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中帶血絲


痰中帶血對於青年人來說,可能是由於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擴張、肺結核等肺部疾患引起。但如果一個40歲以上的人出現痰中帶血,則要警惕肺癌的發生。應及時到醫院做x線胸部檢查和痰液脫落細胞學檢查,這兩種方法簡便、經濟、痛苦少,陽性率也較高。

痰中帶血絲的原因

1.有可能是氣候乾燥,與季節性有關。

2.慢性咽炎也會有此癥狀,尤其在發作期間。

3.氣管,支氣管的急慢性感染。

4.少見病,如腫瘤,結核,支氣管擴張等也不能排除。

痰中帶血絲的診斷

1.胸部X光檢查 : 區別肺部感染,肺癌或心臟血管疾病等

2.痰液檢查 : 詳嚳謂Y核 或肺癌

3.一般血液及凝血測試

痰中帶血絲的鑒別診斷

痰帶血絲,要注意分清是鼻腔里的還是氣管里的,還是口腔里的。來自鼻腔的大多由回吸鼻涕到口腔而吐出的。來自氣管、支氣管里的,則是咳出來的。清晨起床,不咳、不抽吸鼻涕,吐一口唾液看一看是否有血絲?如果有的話,則說明血是來自口腔,此時可以查看牙齒、牙齦有無出血。如果沒有則說明可能來自鼻腔或雪管方面。先可以到耳鼻喉科檢查鼻腔、鼻咽部,特別要留心鼻咽部,再檢查咽喉部,有無出血、凝血或者能引起出血的疾病,最後再查肺、氣管、支氣管,一步一步地排除。

同時也應與下面的癥狀相鑒別診斷:

1.血絲痰 血性痰即痰中帶血絲、血塊。痰中帶鮮紅血絲,多見於肺結核或支氣管擴張,有時咽部有炎症時也可出現這種現象。

2.爛桃樣血痰 爛桃樣血痰是肺並殖吸蟲病的常見臨床表現。肺並殖吸蟲病又稱肺吸蟲病,是由並殖吸蟲引起的急性或慢性的地方性寄生蟲病,蟲體主要寄生於肺部,以咳嗽、爛桃樣色痰為主要表現,也可寄生於多種組織器官,如腦、脊髓、胃腸道、腹腔和皮下組織等,產生相應癥狀。

3.咳血痰 呼吸系統疾病大多有咳嗽、咳痰癥狀。痰可以是呈灰白色的黏液痰,也可以是呈黃綠色的膿痰,有時候咳出的痰液中帶有鮮紅色血液,則稱為咯血。醫學上把喉以下的氣管、支氣管或肺組織出血而經咳嗽排出體外的稱為咯血。

1.胸部X光檢查 : 區別肺部感染,肺癌或心臟血管疾病等

2.痰液檢查 : 詳嚳謂Y核 或肺癌

3.一般血液及凝血測試

痰中帶血絲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平時注意對呼吸系統的保護,一旦出現問題,立即就醫診斷。

參看

  • 燥邪犯肺
  • 胸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痰中或可找到蛔蚴或蟲卵 下一个: 痰中帶血>>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