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積


痰積,病證名。九積之一。見《儒門事親》卷三。指痰濁積聚於胸膈之積證。《醫碥.積聚》:「痰積,症見麻木眩暈,痞悶嗜雜,其人平素多痰。」常兼有涕唾稠粘,咳咯難出,胸部隱痛,自覺從咽部至胃脘狹窄如線,頭暈目眩,腹中累累有塊等症。治當開胸滌痰除積。用導痰湯、竹瀝達痰丸等方。若證重而形氣俱實,選用控涎丹;胸膈痞悶甚、噁心欲吐者,可用探吐或瓜蒂散,促其吐出痰涎。參見積、痰證條。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痰檢或可找到絲狀蚴 下一个: 痰火鬱結>>

相關問題


  • 最近早上起來吐第一口是暗紅色的

    健康諮詢描述: 有幾個月了吧只是一開始是黃色現在越來顏色越深只有早上醒來第一次是暗紅色的其他一切都正常 病情分析:患者咳嗽,咳痰的症狀,需要排除肺部疾病…

  • 痰積病證名。九積之一。見《儒門事親》卷三。指痰濁積聚於胸膈之積證。《醫碥・積聚》:“痰積,症見麻木眩暈,痞悶嗜雜,其人平素多痰。”常兼有涕唾稠粘,咳咯難出,胸部…

  • 左胸脅有憋悶感,胸下有壓痛,不壓不痛。

    健康諮詢描述: 有時候吸氣的時候,會出現氣衝頸部和臉部。晚上見光有點兒頭暈。喝熱水不喜歡喝涼水。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的症狀描述要考慮心肺疾病,建議到…

  • 別人在教室隨地吐,會不會傳染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在教室裡,我前面的很會吐痰,地板都黑了會不會傳染疾病給我。我們那個地方會開窗,怎樣能不傳染疾病。老師不肯換位子,而且,我讓她別吐她不聽,怎麼辦啊…

  • 查出有心包液的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查出有了心包積液,直徑達15mm.有什麼特效藥嗎? 想得到的幫助: 希望能積極有效的治療方法 病情分析:你好!引起心包積液的原因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