臀上皮神經干痛


臨床上十分見,多發於寒冷地區及體力勞動者,坑道作業者發病率尤高。

臀上皮神經干係由腰1、2、3脊神經後支的外側支所組成的皮膚分支群。當其穿過腰背筋膜後即達皮下,並於皮下跨過髂嵴中部達臀部,分布於臀部外側及大粗隆部皮膚,司該區的皮膚感覺功能。

臀上皮神經干痛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多見於外傷,寒冷地區及體力勞動者。

(二)發病機制

1.臀部纖維織炎 當臀上皮神經干穿過韌厚的腰背筋膜時,如該處患有纖維織炎,致使局部纖維增生,則易受卡壓而引起癥狀。

2.外傷 腰骶部急性或慢性外傷易引起臀上皮神經干水腫、充血、淤血或出血,從而導致其失去功能,或是由於後期的纖維增生而受到卡壓(包括周圍軟組織受累)。

臀上皮神經干痛的癥狀

1.疼痛 表現為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一般多起自髂嵴中部,並向下放射,可達大腿後外側。

2.封閉試驗 在髂嵴中部上後方推注1%普魯卡因5~10ml,癥狀緩解者為陽性。

依病史,臨床表現為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並向下放射,封閉試驗陽性,可成立診斷。

臀上皮神經干痛的診斷

臀上皮神經干痛的檢查化驗

無相關輔助檢查。

臀上皮神經干痛的鑒別診斷

臀下神經與坐骨神經伴行出盆腔坐骨大孔,其所引起的癥狀易與本病混淆,臨床上難以鑒別。實際上兩者多同時受累,因此本文不再列出臀下神經干一節。

臀上皮神經干痛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1.非手術療法 包括理療及封閉療法。

2.手術療法 酌情行神經干松解術或切斷術。其部位一般選擇髂嵴上方。操作時應注意避免誤傷坐骨神經及伴行血管。

(二)預後

預後尚好。

參看

  • 骨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臀位難產 下一个: 吞噬功能缺陷病>>

相關問題


  • 神經

      臨床上十分多見,多發於寒冷地區及體力勞動者,坑道作業者發病率尤高。   臀上皮神經幹系由腰1、2、3脊神經後支的外側支所組成的皮膚分支群。當其穿過腰背筋膜後…

  • 臀部膚刺二十四小時以上

    健康諮詢描述: 8月18號晚上發現臀部皮膚刺痛,因為當時在做瑜伽,以為是瑜伽毯上有東西刺痛到我了就沒注意,第二天白天有明顯痛感,每個毛孔都像有毛刺在扎,坐下時和…

  • 膠質細胞瘤(其他名稱:神經膠質瘤,神經外胚層腫瘤,神經腫瘤)

      神經膠質瘤(Giiomas)亦稱膠質細胞瘤,簡稱膠質瘤,是發生於神經外胚層的腫瘤,故亦稱神經外胚層腫瘤或神經上皮腫瘤。腫瘤起源於神經間質細胞,即神經膠質、室…

  • ,坐著屁股,很難受

    健康諮詢描述: 臀上皮神經炎右側腰部痛,但不是這半邊腰都痛,有一個痛點,坐著的時候,右邊屁股到大腿後側連接的區域壓著痛,看了醫生,分別診斷出兩個結果,臀筋膜炎和…

  • 屁股丫上面點脹的原因

    健康諮詢描述: 屁股丫上面點脹痛有十幾天了是什麼原因這幾天更加疼痛 想得到的幫助: 詳細諮詢 病情分析:您好根據您說的情況應考慮不排除患臀上皮神經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