羰基鎳中毒


是吸入高濃度羰基鎳引起以呼吸系統為主的損害的疾病。急性羰基鎳中毒首先出現頭痛、眩暈、步態不穩、胸悶、噁心等癥狀,經12-36小時後可出現中毒性水腫。接觸羰基鎳24小時尿鎳可增高。羰基鎳能否引起慢性中毒尚有爭論。急性羰基鎳中毒除脫離接觸外,可用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鈉驅鎳及對症療法。  

羰基鎳中毒應該如何治療

急性吸入患者,即使無癥狀亦需密切觀察至少48小時。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鈉(Na-DDC)對急性羰基鎳的絡合作用較好。首次劑量為25mg/kg,靜脈注射;24小時總劑量不超過100mg/kg,分~4次注射。用藥後的尿鎳可增加3~20倍。霧化吸入Na-DDC,每次劑量為0.2g,每日~2次。Na-DDC口服效果較差,胃腸道不良反應多。Na-DDC治療期間,禁忌用副醛或水合氯醛類藥物。  

羰基鎳中毒有哪些表現及如何診斷

急性羰基鎳中毒的早期癥狀易與上呼吸道感染混淆,易發生誤診,延誤治療。慢性中毒無特異癥狀,明確診斷要結合現場調查和臨床資料綜合分析後才能作出。尿鎳測定對估計急性羰基鎳中毒程度有一定幫助,輕度中毒尿鎳不超過0.325μmol/L(25μg/L),中度中毒0.325~8.5μmol/L(25~500μg/L),嚴重中毒超過8.5μmol/L(500μg/L)。

急性羰基鎳中毒的早期癥狀,有頭暈、頭痛、乾咳、胸悶、噁心、嘔吐、步態不穩。脫離接觸後,上述癥狀迅速好轉。經過6~36小時的潛伏期,出現晚發癥狀,有劇咳、咯粉紅色泡沫痰、氣急、煩躁不安等肺水腫徵象。患者尚可發生驚厥及昏迷,並可伴有發熱。檢查患者有紫紺,心界可擴大,心律失常,心音呈奔馬律,二肺滿布濕羅音,以及肝腫大。

慢性羰基鎳中毒系長期吸入低濃度羰基鎳引起。癥狀有頭暈、頭痛、乏力、多夢、失眠、記憶力減退和咳嗽胸悶等非特異性表現。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糖代謝異常伴發的精神障礙 下一个: 炭疽病>>

相關問題


  • 中毒

      羰基鎳是金屬鎳與羰基(-CO)在一定壓力下反應而成的液態金屬化合物。羰基鎳中毒(nickel car-bonyI poisoning)是以呼吸系統和神經系統…

  • 我的各種病狀是否是中毒引起?鈷鉻烤瓷牙

    健康諮詢描述: 十年前裝了鎳鉻烤瓷牙套,四年前崩瓷露出金屬。現本人休質變差,皮膚病,腎炎,角膜炎,咽炎,膽囊炎。是否是鎳中毒引起,換鈷鉻烤瓷牙套會好轉嗎 …

  • 中毒

      鎳中毒(nickel poisoning)主要系吸入鎳及其鹽類的粉塵引起,臨床表現為呼吸系統刺激症狀及皮膚損害。工業上鎳用於製作各種鎳合金、器皿和材料等。長…

  • 喜歡點蚊香會影響備孕女性的體質嗎?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 我想諮詢一下喜歡點蚊香會影響備孕女性的體質嗎? 想得到的幫助: 不 病情分析:蚊香燃燒的煙裡含有4類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即超細微粒…

  • 以上酒精中毒~心臟~胃~頭部精神累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晚上睡覺想睡著就會頭暈~然後馬上驚醒~伴隨心慌心顫~白天還有點頭暈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所描述的這個情況,最好是去醫院檢查一下確診。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