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醒現象


當高位起搏點的起搏衝動突然停止,低 位潛在起搏點剛開始發放衝動時,其頻率比其固有的頻率緩慢,然後才逐 漸恢復至固有頻率,這一現象稱為溫醒現象。

溫醒現象的原因

常見於心律失常,竇房折返性心動過速

(1)舒張期自動除極的速度:速度變大,達到閾值的時間短,發放 起搏衝動的頻率快,自律性增高;反之,舒張期自動除極速度減慢,達到 5 閾值的時間長,興奮頻率減慢,自律性降低. (2)閾電位:閾電位水平下降(即膜電位負值增大) ,與細胞膜的舒 張期電位距離縮短,自動除極達到閾電位所需時間減少,興奮頻率增快, 自律性高;閾電位水平上升(膜電位負值變小) ,與舒張期膜電位距離加 大,自動除極時限延長,興奮頻率下降,自律性降低. (3)最大舒張期電位:最大舒張期電位變大(膜電位負值減小) ,與 閾電位距離縮短,自動除極所需時間減少,興奮頻率增快,自律性高;反 之,則自律性低.其中,以舒張期自動除極的速度最為重要.

溫醒現象的診斷

動態心電圖顯示心率呈逐漸增快的形式。竇房折返性心動過速發生時,常伴溫醒現象(warm up),即在前3~5個心動周期中,心率可不規整,常逐漸增快而穩定。

溫醒現象的鑒別診斷

動態心電圖對鑒別不同機制引起的心動過速更有價值,特別是折返機制與非折返機制的心動過速。前者表現為心動過速發作呈突發突止的特點,發作時的心率比較整齊,後者表現為發作時心率不甚整齊,可有溫醒和冷卻現象,即發作時心率呈逐漸增快的形式(溫醒現象),終止前有逐漸減慢的趨勢(冷卻現象)。

動態心電圖顯示心率呈逐漸增快的形式。竇房折返性心動過速發生時,常伴溫醒現象(warm up),即在前3~5個心動周期中,心率可不規整,常逐漸增快而穩定。

溫醒現象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生活有節,起居有常,調暢情志,避免暴飲暴食,過度煙、酒、茶、油膩、粗糙及刺激性食物。

2.患病後及時診斷,及時治療,調治結合,頤養康復。

參看

  • 竇房折返性心動過速
  • 心律失常
  • 竇性心動過速
  • 陣發性室性心動過速
  • 胸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瘟暑 下一个: 溫熱病邪>>

相關問題


  • 困擾多年耳鳴現象需要尋求解決之道

    健康諮詢描述: 伴隨多年的耳鳴,我其實沒當回事,今天突然想起來要問一下,因為也不疼,小時候得過中耳炎,穿孔了可是治好了啊,現在只要刻意的一感受,就兩個耳朵都像蜂…

  • 牙齦出現萎縮,前面的牙齦出現萎縮現象

    健康諮詢描述: 上週洗了牙,發現牙齦出現萎縮,我上傳了照片,能幫我看下嘛,我今年38歲,身體健康,沒有其他疾病,牙齦還能恢復嗎 想得到的幫助: 萎縮的牙齦還能…

  • 因為多年的手淫鎖導致的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我手淫8年現在已經快19歲了生殖器官已經出現只長毛不發育現象了而且還出現了因為手淫的不良現象比如智力下將、多疑等現象現在已經對手淫有鎖覺悟不知道…

  • 為什麼脫髮的現象越來越嚴重?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髮際線有些後移,頭頂也很稀疏,身邊很多朋友都有脫髮的情況,這是什麼原因呢?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為什麼脫髮的現象越來越嚴重? 病情分析:根…

  • 肝臟疾病如何治療?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會反覆的出現乏力、頭暈的情況,食慾方面有所減退,會有厭油的現象、尿液發黃。我的肝區不舒服,有觸痛,睡眠的治療不好,生活水平嚴重受到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