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熱病邪


溫熱病邪侵犯人體容易搏結氣血、蘊結成毒,故可最早出現熱毒見證,如咽喉腫痛。

溫熱病邪的原因

大多數是由微生物感染而引起,因此對這類疾病的治療也往往以抗菌、抗病毒為主,再輔以一些對症治療,如物理降溫、補液、糾正電解質紊亂等。如果感染人體的微生物對抗生素不敏感,就靠大量的激素使體溫逐漸恢復正常,但是大量或長期地使用激素,又會帶來新的問題。比如對人體免疫功能和骨骼系統的損害、激素依賴等。

溫熱病邪的診斷

臨床檢查都有局部充血、有不同程度的紅腫疼痛。

溫熱病邪的鑒別診斷

針對風寒之邪而言,溫熱病邪多兼夾穢濁之氣,仍反映在其帶有傳染性的特點上,很多有傳染性的疾病都兼夾有穢濁之氣,如兼夾濕濁、痰濁,癥狀表現上易反映出一些相關的兼夾穢濁之氣的癥狀,穢濁之氣容易蒙蔽心竅,溫熱兼夾穢濁蒙蔽心竅、神志方面的癥狀也很早就會出現,輕則心煩躁擾、重則竅閉神昏,且兼夾穢濁越重的、神昏也越重。

臨床檢查都有局部充血、有不同程度的紅腫疼痛。

溫熱病邪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溫熱病邪易傷津耗氣,發病之始傷肺衛之氣津就很明顯,溫病學派強調治療上很重要的一個原則是保衛氣、存津液,與其相對,傷寒強調的是溫陽氣、化津液。溫熱病邪傷津很快、緊接著就耗氣,此為溫熱病邪與寒邪鑒別上最主要的一點。風寒之邪侵犯人體最先傷及的是人體的陽氣,陽氣不足則津液不化。

參看

  • 喉炎
  • 咽炎
  • 口腔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溫醒現象 下一个: 溫覺喪失>>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