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狀色素沉著斑


網狀色素性皮病(dermatopathia pigmentosa reticularis, DPR)是一種罕見的病,臨床上主要表現為網狀色素沉著斑、非瘢痕性脫髮及甲營養不良的皮膚病。

網狀色素沉著斑的原因

本病病因不明。1992年Heimer等報道了一個代9位患者(其中2人被醫生證實)的DPR家系,認為DPR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其他亦有報道姊妹、姐弟及表兄或叔伯同患的病例。本例HLA分型示A2-B48/A3-B15,與患者父親的單倍型不同(A9-B22/A2-B46),但未能肯定是否為其生父,無法進行家系研究 ,故難以確定該例為遺傳抑或散發。

網狀色素沉著斑的診斷

DPR的主要診斷依據為網狀色素沉著斑、非瘢痕性脫髮及甲營養不良三聯征。

網狀色素沉著斑的鑒別診斷

DPR需與其他遺傳或先天性色素異常性皮膚病鑒別

DPR的主要診斷依據為網狀色素沉著斑、非瘢痕性脫髮及甲營養不良三聯征。

網狀色素沉著斑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因病因不明,很難預防。

參看

  • 皮膚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妄言妄見 下一个: 網狀青斑和壞疽>>

相關問題


  • 冬天用熱水袋導致大腿內側網狀色素沉著

    健康諮詢描述: ?冬天用熱水袋導致大腿內側網狀色素沉著,有什麼辦法可以儘快恢復?{[OnlyCharacteristic!!!No.1 病情分析:病情分…

  • 我的臉上有一塊色素沉著,好自卑好傷心。

    健康諮詢描述: 自從去年7.15以後就開始無緣無故的長出來雞蛋大的癬,所有藥物治療無效,求助醫生怎麼辦? 病情分析:您好日晒是起病和加重雀斑病情的重要因…

  • 嘴巴臉上有一小塊色素沉著

    健康諮詢描述: 嘴巴臉上有4釐米的色素沉著斑,但是不痛不癢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用激光去除要多少錢 病情分析:您好,色素沉著是人體皮膚由於種種原因而…

  • 結節性紅,紅有熱感,有色素沉著

    健康諮詢描述: 血沉26,結核菌素實驗陰性,肝功,血常規,尿常規,正常,風溼因子陰性,結節性紅斑在蔓延,同時也在消退,有色素沉著。 病情分析:你好,結節…

  • 到底是色素沉著還是咖啡,寶寶出生以後最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出生以後就最近才有的,身上有4.5塊,每塊大小都差不多,背部最多,前胸也有,頭皮上好像也有,去醫院問過醫生,他說可能是色素沉著,但是我還是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