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合口潰瘍


消化性潰瘍經胃切除術後再發生的潰瘍稱為複發性消化性潰瘍,其中尤以吻合口或吻合口附近空腸粘膜上的複發性潰瘍最為多見,稱為吻合口潰瘍。吻合口潰瘍的平均發病率為1-10%,其中95%見於十二指腸潰瘍術後,2-4%見於胃潰瘍術後,2%見於複合性潰瘍術後。男性多於女性。吻合口潰瘍的發病率與首次胃切除術方式有關,多見於胃空腸吻合術,其發生以術後2-3年最多見。  

疾病分類

普通外科  

臨床表現

1.上腹痛與潰瘍病術前相似而又不同,比術前嚴重,疼痛多呈發作性,多在夜間痛且顯著,常向背部放射,腹痛發作期較長,緩解期較短,進食或服用制酸劑或嘔吐,僅可暫時緩解。

2.納差、噁心、嘔吐及體重減輕較常見。

3.部分患者可並發穿孔和出血,但很少發生梗阻。

4.腹部壓痛部位與腹痛部位一致,腹痛處有時可有腹肌緊張。

有消化性潰瘍胃切除病史,癥狀與消化性潰瘍術前相似而又有所不同,腹痛最多見,多呈發作性。夜間痛顯著,常向它處放射,腹痛發作期較長,而緩解期較短。進食或制酸劑能暫時緩解。納差、噁心、嘔吐及體重減輕等比較常見,部分患者可並發穿孔,梗阻和出血。  

診斷依據

1.有胃手術史,多發於術後2-3年;

2.上腹部痛比術前嚴重呈發作性、夜間為甚;

3.腹部壓痛部位與腹痛部位一致;

4.潰瘍活動期糞便潛血可持續陽性;

5.X線鋇餐檢查或胃鏡見吻合口有龕影或潰瘍面;

6.胃液分析BAO、MAO升高;

7.血清胃泌素升高。  

治療原則

1.消除癥狀,促進潰瘍癒合;

2.預防複發和避免併發症;

3.內科治療無效者,可再手術治療。

輔助檢查:

糞潛血--潰瘍活動時,可持續性陽性。

內鏡檢查--常見潰瘍位於吻合口小腸側,多數為單個潰瘍,伴粘膜糜爛 充血、水腫,活檢可除外惡性潰瘍。

胃泌酸試驗--顯示BAO增高,經五肽胃泌素或增大組織胺法,MAO明顯升高。血清胃泌素測定可增高。X線鋇餐檢查約半數病例可見吻合口畸形、狹窄、鋇劑殘留、龕影以及局部壓痛等。  

用藥原則

胃切術後,潰瘍複發應用「A」藥物治療,可採取長期或間歇維持治療、治療效果不好,經濟條件允許者可選用「C」項。  

療效評價

1.治癒:癥狀緩解、體征消失、GI或胃鏡提示龕影消失或潰瘍呈疤痕期、大便潛血陰性。

2.好轉:癥狀減輕、體征輕微或消失、GI或胃鏡提示潰瘍仍存在,但較前縮小。

3.未愈:癥狀未能緩解、體征仍存在,GI或胃鏡提示病源變化不大。  

專家提示

吻合口潰瘍是在胃切除術後2-3年發生為多見,為防止術後潰瘍複發,應從以下情況考慮:

1.在潰瘍病治療發展到今天,應用有效藥物已能治癒潰瘍並能防止複發,是否一定要採用手術治療。因此手術應慎重,嚴格掌握指征。

2.潰瘍的複發主要發生以下幾種情況:(1)胃竇部未完全切除或胃竇粘膜未切除完全,在不接觸酸時仍能分泌較多胃泌素;(2)壁細胞區切除不夠仍分泌較多胃酸;(3)迷走神經切斷不完全或再生;(4)卓一艾氏綜合征。(1)、(2)因素術中可以預防;因素(3)有時難以預料,尤其是經驗不足的術者,發生率尤高。因素(4)可通過測定血中胃泌素水平,並確定胃泌素瘤的存在,需手術切除腫瘤等治療。 吻合口潰瘍的治療方法與十二指腸潰瘍基本相同,應用有效藥物達治療劑量後改服維持量,可採用長期維持或間歇維持治療。有些潰瘍是由於不吸收的絲線作為異物刺激所致,可在內鏡下把絲線取出即愈。 經內科治療無效者可手術治療,手術方法應視原施行的手術而定,包括殘胃再切除、切斷迷走神經、切除殘竇等。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穩定型心絞痛 下一个: 蚊子叮咬>>

相關問題


  • 吻合潰瘍(其他名稱:複發性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經胃切除術後再發生的潰瘍稱為複發性消化性潰瘍,其中尤以吻合口或吻合口附近空腸粘膜上的複發性潰瘍最為多見,稱為吻合口潰瘍。吻合口潰瘍的平均發病率為1…

  • 複發性潰瘍(其他名稱:邊緣潰瘍,空腸潰瘍,胃空腸潰瘍吻合潰瘍

      複發性潰瘍係指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經手術治療後,在胃空腸吻合或十二指腸空腸吻合部位發生的新潰瘍。故又稱胃空腸潰瘍、空腸潰瘍、吻合口潰瘍或邊緣潰瘍。在所有的複發性…

  • 陰莖尿道潰瘍極少情況下有刺痛感覺

    健康諮詢描述: 陰莖尿道口處有潰瘍 並且分泌物查出有可見G+球菌 這是屬於雜菌尿道感染嗎 想得到的幫助: 幫我確診一下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所描述的…

  • 尿道潰瘍2mm左右.大小20多年,時有

    健康諮詢描述: 我患有尿道口潰瘍:2mm左右大小,經你們門診2樓治療一段時間也沒少花錢8000-10000元。其中包括切除包皮,前列腺炎。現在潰瘍面“時有痛感”…

  • 殘竇綜合徵

      殘竇綜合徵(Residue Sinus Syndrome)是指BillrochⅡ式手術時,胃竇切除不全,殘留胃竇所致的吻合口潰瘍症候群。殘留胃竇複發性潰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