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脈傳睛


赤脈傳睛,病證名。又名赤脈侵睛。《銀海精微》:「赤脈傳睛之症起於大眥者,心之實也。此心邪之侵肝也。心屬火主血,肝屬木主筋。筋得血灌引,漸至黑睛蔓延瞳人,甚則看物如同隔絹。是三焦相火炎上,或勞心事太過,或夜觀書史,或能飲酒,及好食五辛煎炒熱物,」治宜涼肝瀉火退熱,方用四順八正當歸散。也可用小鋒針挑斷出血。《銀海精微》還載曰:「小眥赤脈傳睛者,心之虛也……多因夜近燈火,勞傷心經,致使心虛氣弱,血運不行,積在小眥之間。」治宜養陰清熱,可選用補心湯加減。

參看

  • 《中醫眼科學》- 赤脈傳睛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赤脈貫布 下一个: 赤白游風>>

相關問題


  • (其他名稱:、眼小眥外障、大眥障、小眥障)

      赤脈傳睛是因心火上炎,或陰虛火旺所致。以眥部生長赤脈,橫侵白睛為主要表現的外障類疾病。本病與心關係最為密切。因喜怒失常,肝鬱化火,或喜食煎炒,脾胃積熱,火積…

  • 睡眠少一定會疾病嗎?

    健康諮詢描述: 請問,連續好幾天每天都只睡了六個到七個小時,是否因此一定會得病或者被別人傳染上疾病呢?求解! 病情分析:你好,一般情況下每天睡眠達到6、7…

  • 孩子6歲氣不夠用,問醫生我該怎麼做

    健康諮詢描述: 我家孩子6歲,最近不知道怎麼了愛拔氣,像是氣脈不夠用,請問醫生該怎麼辦 病情分析:您好,如果孩子並無其他的疾病,那麼這種情況建議先從生活…

  • 貫布(其他名稱:如縷)

      赤脈貫布一般指氣輪上血管增多,佈滿整個白睛,是多種眼病的共同症狀(如椒瘡,粟瘡,火疳等),又稱“赤脈如縷”。本病多因肺熱亢盛,氣機滯塞,久而成瘀,混結白睛深…

  • 五種疾病男不

    摘要: 雖然說生兒生女一樣好,可是在寶寶沒有生下來之前,大部分的準爸媽們還是比較期盼兒子的到來的。可是,對具有某些遺傳病的家族來說,生兒子未必是好事,因為這些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