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伴冷汗


胸痛疼痛期中,會導致血壓下降,可持續數周后再上升,且常不能恢復以往的水平。如疼痛緩解而收縮壓低於80mmHg,病人煩躁不安、面色蒼白、皮膚濕冷、脈細而快、大汗淋漓、尿量減少、神志遲鈍、甚至昏厥者則為休克的表現。

胸痛伴冷汗的原因

可見於心肌梗塞的低血壓和休克癥狀。

胸痛伴冷汗的診斷

面色蒼白、胸痛、心前區劇痛、伴有血壓下降、面色蒼白、冷汗、四肢發涼等休克癥狀

胸痛伴冷汗的鑒別診斷

胸痛伴冷汗的鑒別診斷:

(1)胸痛伴咳嗽:氣管、支氣管、胸膜疾病所致的胸痛常伴有咳嗽。

(2)胸痛伴吞咽困難:見於食管疾病,例如食管炎、食道裂孔疝、食道腫瘤引起的胸痛。

(3)胸痛伴咯血:肺結核、肺梗塞、支氣管擴張症、原發性肺癌的胸痛常伴有咯血。

(4)胸痛伴呼吸困難:大葉性肺炎、自發性氣胸、滲出性胸膜炎、過度換氣綜合征等引起的胸痛常伴有呼吸困難。

(5)胸痛伴冷汗、面色蒼白、胸痛、心前區劇痛、伴有血壓下降、面色蒼白、冷汗、四肢發涼等休克癥狀:可見於心肌梗塞。

(6)胸痛伴發熱:胸痛伴發熱、咳嗽,伴有相應的胸部體征,可見於大葉性肺炎、結核性胸膜炎、膿胸等。胸痛、心前區疼痛,伴有發熱、出冷汗和疲乏,出現呼吸困難及咳嗽,可見於心包炎。

(7)胸痛伴胸悶、心悸:胸痛伴有胸悶、心悸,與此同時或在此之前,出現發熱、身體酸痛、咽痛、腹瀉等癥狀,可見於急性心肌炎。

面色蒼白、胸痛、心前區劇痛、伴有血壓下降、面色蒼白、冷汗、四肢發涼等休克癥狀

胸痛伴冷汗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近20年來,由於加強監護和治療水平的提高,急性心肌梗死住院病死率明顯降低,從30%左右降低至10%以下。但再梗死或多次梗死的患者增多,成為心肌梗死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除在急性期應積極治療外,還應加強心肌梗死後的康復和二級預防,以延長患者壽命,提高生活質量和恢復工作能力。心肌梗塞後二級預防包括:

1.對患者及其家屬進行衛生宣傳教育,使患者和家屬對本病有所認識,了解各種防治措施的意義,使之減少對疾病的顧慮,在防治中能積極予以配合。

2.安排合理膳食,以降低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入,體重超重者要限制總熱量。經膳食調整3個月後,血脂水平仍明顯異常者,可針對血脂異常特點,選用血脂調節劑。

3.吸煙者應力勸戒除。吸煙不光是動脈硬化的危險因素,也是心絞痛、心肌梗死和再梗死的危險因素。心肌梗死後恢復的患者,繼續吸煙者再梗死發生率大約為不吸煙或吸煙已戒除者的2倍。挪威多中心研究,在心肌梗死後17個月中,戒煙者較繼續吸煙者再梗塞減少45%,在3年後,戒煙者較吸煙者心臟原因死亡及再梗死明顯降低。被動吸煙與吸煙者有相同危險,故應力勸患者的親屬戒煙,患者恢復工作後最好應在無煙環境中工作。吸煙可能誘發冠狀動脈痙攣,血小板聚集,減低冠狀動脈及側支循環的儲備能力。伴有高膽固醇血症者,吸煙程度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病變呈高度相關,吸煙可使冠狀動脈病變加重,這些可能都地易誘發再梗死的原因。

4.適當的體力活動和鍛煉。可採取步行、體操、太極拳、氣功等鍛煉方法以增強體質。

5.合并高血壓或糖尿病者,應予以適當的控制。

6.抗血小板治療。血小板不公在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的過程中,而且在冠狀動脈痙攣、血栓形成或心肌微循環中聚集等所導致的心肌缺血、心肌梗塞或猝死中都起著重要作用。阿斯匹林是廉價易得的抗血小板製劑,副作用低,便於長期應用。

7.應用β-受體阻滯劑。大量的臨床試驗結果證明β-受體阻滯劑能降低心肌梗死後再梗死的發生率、猝死發一率、心臟死亡率和總死亡率。常用β受體阻滯劑有心得安、氨醯心安、美多心安等。

8.急性心肌梗死恢復後,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堅持服藥,門診隨訪,觀察病情,調整用藥。如又再現心絞痛時,應及時去醫院診治,以防止再梗。

參看

  • 胸痹心痛
  • 脅痛
  • 厥脫
  • 心肌梗塞並發左心室室壁瘤
  • 心肌梗塞並發心室間隔穿破
  • 心肌梗塞並發二尖瓣關閉不全
  • 胸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胸痛伴胸悶、心悸 下一个: 胸痛伴呼吸困難>>

相關問題


  • 我前後胸痛肩甲骨痛

    健康諮詢描述: 我是2012年胸腺癌手術後未及時治療,到2015年感覺後背痛檢查發現右肺轉移,手術後進行九次化療,近期由於我的運動量過大引起第四肋骨骨折 想得…

  • 胸痛好久了希望醫生能為我解答,

    健康諮詢描述: 有時右邊有時左邊痛右邊有過硬塊現在沒有啦現在左胸疼去了醫院醫生給我拍DR.沒有什麼問題,是不是拍錯了,是不是應該拍B超 病情分析:胸痛有…

  • 你好我的病一開始是胸部這方面痛的?後來又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我的病一開始是胸部這方面痛的後來又感覺全身不舒服然後就不管是晚上還是白天都睡不著覺?只要小聲說一句話就會吵醒 病情分析:根據您的陳…

  • 胸骨正中疼是怎麼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這段時間經常感覺胸骨正中疼痛,有時候挺胸的時候也感覺疼痛,但是不厲害,每天就是偶爾的疼個一兩下,一會就過去,但是去醫院檢查,醫生說什麼疾病…

  • 早晨突然肚子疼,腹瀉,低燒,出冷汗,惡

    健康諮詢描述: 早晨五點多肚子痛醒瞭然後就腹瀉拉得很黃不是太稀拉完後肚子不那麼疼了過了半小時又疼起來拉得比第一次稀渾身發冷出冷汗量體溫37.5度上午腹瀉三次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