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鎖乳突肌附著處壓痛


胸鎖乳突肌肌腱炎在臨床上較為常見,多屬風寒侵襲所致,是肌腱無菌性炎症及勞損。在胸鎖乳突肌附著處壓痛明顯是其診斷之一。

胸鎖乳突肌附著處壓痛的原因

勞損引起肌腱的慢性損傷,睡眠姿勢不良,可加重胸鎖乳突肌的牽拉損傷,如果頸部保暖不好,會使肌腱血運進一步減少,使肌腱受損部位的壞死細胞、滲出物不能被排除,形成水腫,刺激神經末梢,而引起一系列臨床表現。

胸鎖乳突肌附著處壓痛的診斷

一、診斷要點

1.無明顯外傷史,但有經常旋轉頭部和抬頭或突然過度旋轉頭部的勞損史。

2.頸部旋轉活動受限,頸部僵硬。

3.被動做頭部旋轉或頸部過伸活動。引起胸鎖乳突肌肌腱疼痛和胸鎖乳突肌痙攣。

4.在胸鎖乳突肌附著處壓痛明顯。

胸鎖乳突肌附著處壓痛的鑒別診斷

胸鎖乳突肌附著處壓痛的鑒別診斷:

1、胸大肌疼痛:一般都為胸大肌附著處無菌性炎症病變,胸大肌緊張勞損,椎管外軟組織損害等。

2、胸骨下端壓痛:胸骨下端壓痛是白血病的重要體征之一。除此還可見於惡性淋巴瘤、骨髓增殖性疾病,但後兩者較為少見。白血病,又叫血癌,當人們患有白血病,特別是患有急性白血病時,胸骨壓痛便成為重要的體征之一。據臨床觀察,多數病人胸骨壓痛最明顯的部位在胸骨下部,即相當於第四、第五肋間的胸骨部。醫學家們認為,產生骨痛的原因主要是由於骨髓內白血病細胞大量增殖,引起骨髓腔容積壓力增高,以及白血病細胞浸潤骨膜刺激感覺神經而引起。從解剖學上看,胸骨板很薄,覆蓋此部的皮膚也很薄,骨膜感覺神經也較豐富,所以,對觸壓很敏感,往往會產生明顯的壓痛。

3、胸骨壓痛:多數病人胸骨壓痛最明顯的部位在胸骨下部,即相當於第四、第五肋間的胸骨部。

4、胸部隱痛:胸痛是急診常見的癥狀,一般是由胸部疾病引起,胸痛的嚴重程度與引起胸痛的原因不一定有確切的關係,如胸部帶狀皰疹可產生劇烈胸痛,而急性心肌梗塞的胸痛有時並不很嚴重。

5、胸壁疼痛:胸壁疼痛(chestwallpain)又稱肌肉骨骼疼痛(musculoskeletalpain)。

特色

● 疼痛的地方只集中一點,病人能明確地指出來。

● 疼痛時間不長,每次通常只維持一、兩秒,有機會複發。

● 病人深呼吸、咳嗽、打噴嚏或轉身時,胸口即刺痛,甚至劇痛。

● 痛楚可能比其它疾病引起的胸痛更強烈,但大多數於數天至兩、三星期內好轉。

一、診斷要點

1.無明顯外傷史,但有經常旋轉頭部和抬頭或突然過度旋轉頭部的勞損史。

2.頸部旋轉活動受限,頸部僵硬。

3.被動做頭部旋轉或頸部過伸活動。引起胸鎖乳突肌肌腱疼痛和胸鎖乳突肌痙攣。

4.在胸鎖乳突肌附著處壓痛明顯。

胸鎖乳突肌附著處壓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治療方法

1.小針刀療法 在胸鎖乳突肌附著處,尋找壓痛點或敏感點。小針刀針體與施術骨面約成900角左右,刀口線先與胸鎖乳突肌走行方向呈平行狀態,縱行剝離2~3次,再與胸鎖乳突肌纖維方向呈垂直狀態(刀口線),切割肌纖維2~3刀,並加縱剝和橫剝各2次,出針刀即可。

2.離子能量療法 「骨康聚能離子治療貼」貼敷於患處胸鎖乳突肌部,可消除軟組織的應力刺激,改善微循環,阻斷炎症—疼痛—肌痙攣惡性循環,改善周圍的血液循環,促進感覺和運動功能的恢復。離子能量療法具有鎮痛、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和松解軟組織粘連的作用,患者在自主後伸運動中產生肌肉舒縮的累積效應,使痙攣肌肉血液循環加強,離子能量療法通過離子能量衝擊,激活細胞活性,消除炎症,改善組織供氧及營養代謝,可使損傷變性肌肉的粘連松解,因而能迅速消除痛源----胸鎖乳突肌痙攣,修復受損組織,保護靶器官功能。「骨康聚能離子治療貼」每次~2貼,每貼貼敷48小時,30天為一個療程。

3.封閉療法 醋酸曲安奈德1ml,加2%鹽酸普魯卡因4ml,加20%胎盤組織液2ml,每周封閉1~2次,3~4次為一療程。

4.火針療法 針具一般用料粗的不鏽鋼針,亦可用6號注射針頭或大頭針代替。其方法在胸鎖乳突肌附著處,尋找壓痛點或敏感點。常規消毒皮膚,針在燈上燒,令通紅,速穿入,方奏效,深度達其骨面即可,術後用創可貼包紮傷口,防止感染。摘自《痛症的診斷與治療》

參看

  • 慢性乳突炎
  • 乳突炎
  • 胸鎖關節脫位
  • 旋轉帶肌腱炎
  • 膕肌肌腱炎
  • 肌腱炎和腱鞘炎
  • 胸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胸痛 下一个: 胸腔積液>>

相關問題


  • 乳突腫大的原因

    健康諮詢描述: 扁桃體炎好了可胸鎖乳突肌還腫大,現在心裡很恐懼,有沒有什麼危險 想得到的幫助: 解釋治療幫助 病情分析:你好,你說的這種情況主要是炎症…

  • 嬰兒斜頸,左側乳突局部稍增厚

    健康諮詢描述: 超聲所見:寶寶左側胸鎖乳突肌局部稍增厚,較厚處約10.6mm,內回聲欠均,右側胸鎖乳突肌厚約6.5mm,內回厚尚均。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如何…

  • 先天性性斜頸乳突鬆解術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你好,請問下,胸鎖乳突肌鬆解術的手術費用大概是多少啊,我23歲,在考慮做手術,麻煩醫生解答 需要醫生幫助提供遠程診斷: 胸鎖乳突肌鬆解術的…

  • 自己摸到寶寶右邊乳突有點軟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四個月了,有一個月時間寶寶頭往左邊歪,感覺沒有勁一樣,現在再給寶寶餵魚肝油還有補鈣,今天摸到寶寶左邊的胸鎖乳突肌要軟一點,右邊要硬一點,她老…

  • 乳突有一點緊迫感,受刺激會加重

    健康諮詢描述: 2012因情感和社會問題,胸鎖乳突肌有嚴重緊迫感,2014年8月在廈門仙嶽醫院治療吃AN LV FAN 和TAN LI SUAN PIAN,有好…